【编者按】陈春先是中国著名的等离子物理学家。他17岁考入四川大学,19岁远赴莫斯科大学深造。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20多年里,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托卡马克装置(6号)和中科院核聚变基地,著作等身,与陈景润等科学家一起成为“文革”后国内第一批破格晋升的研究员。1980年,陈春先大胆提出在中关村打造“中国硅谷”的设想。他顶住各种非议和压力,走出中科院的高墙,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并最终得到肯定……

逝者陈春先:屡败屡战的“中关村第一人”

中关村民营科技先驱陈春先

1980年10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春先等7名科技人员率先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这名在1978年与陈景润一同被中科院评聘为第一批中国最重量级的科学家在从商道路上坎坷不易终不成。全文>>

屡败屡战的“中关村第一人”

陈春先是中关村的创业斗士。这个当年中科院著名的等离子物理学家,在首先提出要在中关村建立“中国硅谷”后,就走上了一条与科研完全不同的实践之路。他创造了很多历史,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铺下了最重要的一块基。全文>>

春先教授一小步,中国科技一大步

关于陈教授当年如何冲出樊栉走出那著名的一小步,坊间已经尽人皆知了。我只想说出我的感受:陈教授走出这一步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作为既得利益集团中的一员而勇于放弃利益投身于理想,就非吾辈能够敢想敢为的了。全文>>

科技先驱苦斗23年创业史

高科技创业者的“雷击木”

今天,当我们回顾改革开放30年间那些令人感动的民间人物,我们认识到,作为科学家的陈春先,20多年来一直沉浸在企业沉浮的悲欢之中,一直经受着从科学家到创业者的转型痛苦,这种痛苦毁灭了他,但也成就了他。全文>>

陈春先痛苦转型20年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很难把失败这个词与陈连接在一起。就个人事业而言陈应该算是个成功者而且是个极大的成功者。启蒙者的梦想总是由被启蒙者来完成。陈是先驱,是启蒙者。是他开启了中国高科技创业的先河。全文>>

陈春先:我为创业生

创业与科研人员的不同素质

陈自己也承认自己作为企业家的缺点,回忆起创业失败经历时说:“根本问题还是在于我很长时间在科学院工作,我有一些特点、个性和追求的东西也不太符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规矩。要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深入改变”......全文>>

科学家品性是企业家的负累

 但是,作为创业者来说,使陈春先成为优秀科学家的品性,有时恰恰成为负累。很长时间内,陈春先都是以科学家的思维在办企业。在陈春先手下工作的一个小女孩曾经劝他,有钱不如开个饭馆什么的,赚了钱了再说项目的事。全文>>

陈春先简介

十七届中央组织结构图
  • ·陈春先
  •  四川成都人。1983年领导成立华夏新技术开发研究所,由此衍生出了闻名中外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被誉为“中关村第一人”。全文>>

陈春先语录

·立言:我是以思想为职业的人,如果不想了,我的生命也就没有价值了。

·目标: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愿做软孵化器,帮助中小企业创业。

·创业20多年后:经历了企业家的各种磨难,但是没有聚集起财富。

·回忆创业失败:根本问题还是在于我很长时间在科学院工作,我有一些特点、个性和追求的东西也不太符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规矩。

超前是超前者的墓志铭

  陈春先的高瞻远瞩,在那个时代的人中极为罕见,他的很多想法和创见,都在若干年以后为其他人所实现,但是在他自己手中,都是因为思想太超前,因之配套的操作难以到位而败北市场。
  于是,陈春先在68岁的时候,在创业20多年后,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经历了企业家的各种磨难,但是没有聚集起财富。”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