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详细披露引进美国银行的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郭树清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详细披露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谈判过程

  6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和美洲银行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与合作的最终协议。几天来,国内主要财经媒体也从不同角度报道了这件事。许多读者希望更多更全面地了解建行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情况。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并请他就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当你和美洲银行董事长刘易斯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下你们名字的一刹那,建行引进第一家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回头看看整个工作进展情况,是否按你们最初锁定的时间表进行并获得如期结果?

  郭树清: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我们在行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专门的战略投资小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由于需要同时与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会谈,整个小组的工作十分辛苦。但在中央汇金公司的支持配合和主管机关的关心以及中介机构的有力配合下,整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记者:建行在寻找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共接触了多少家潜在投资者?建行选择战略投资者的标准是什么?

  郭树清:在不同阶段,我们曾与十几家潜在战略投资者谈判。在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时,我们把握这样几个原则:首先是这些投资者要有足够的诚意来和建行合作,有长远打算;其次要足够大,否则可能无法满足投资建行的资金要求;第三是在业务领域具备专长和领先优势,愿意向建行转让技术和分享管理经验;第四,这些外资机构与建行没有利益冲突。

  记者:与美洲银行的谈判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能否介绍一下与美洲银行的谈判情况?建行为什么选择了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

  郭树清:与美洲银行的联系在去年就已开始,但实质性接触是从3月份开始的。在整整三个月时间里,双方经过连续几轮的高层访问和谈判,最终正式签署了协议。

  建行最终选择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首先因为美洲银行是一家著名的国际银行,市场

竞争力强,效率水平高,财务表现出色。截至2004年底,美洲银行总资产11104.6亿美元,净资产996.45亿美元。2004年美洲银行收入496.1亿美元,净利润141.4亿美元,净资产回报率16.8%,是世界上盈利第二大的银行机构。

  其次,美洲银行同时拥有美国最大的全国性零售网络,对小型企业在产品营销、风险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相信通过与美洲银行的合作,能够有效地帮助建行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公司治理,尽快实现建行成为亚洲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

  第三,我们两家银行通过战略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双赢。通过战略合作,一方面建行可以学习先进的国际银行经验,加快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美洲银行更好地分享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最后,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双方的最高决策者,以及主要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都对合作进行过认真细致的交流。双方都感觉建行和美洲银行在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非常相似,这也是双方最后能够结为战略伙伴的重要基础。

  记者:建行最终希望寻找多少家战略投资者?有无可能引进别的战略投资者?如果是多家战略投资者,如何进行平衡及合作?

  郭树清:我们希望引进一至三家战略投资者。目前我们仍然与其他潜在战略投资者保持着接触,不排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美洲银行都将是建行最主要的战略投资者。

  记者: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的是什么?在交行的路演中,最大的卖点是交行引入了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建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否是为了保证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即IPO)成功?

  郭树清:引进战略投资者一直是建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充实资本,而是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深化建行的改革,完善建行的公司治理,提高建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为提高建行的长期竞争力打好基础。其中最核心的是通过向合作方引进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全面提高建行服务客户的能力,使建行的新老客户得到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由此提升建行的竞争能力和综合素质。

  如果建行自身的素质能够不断提高,IPO的成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IPO本身也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通过IPO和上市进一步加强外部约束,促进建行的改革和发展。从这一点来看,保证IPO成功并不是建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目的。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美洲银行投资建行的具体情况?为什么有购买老股的安排?30亿美元对应的股权比例是多少?

  郭树清:美洲银行将向建行投资30亿美元,包括在IPO前从汇金公司购买价值25亿美元的建行老股和在建行IPO中认购5亿美元的新股。

  为什么有购买老股的安排?因为在IPO前美洲银行购买一部分老股有助于美洲银行尽早地开展与建行的合作,对建行的发展有利。此外购买25亿美元的老股是双方谈判的结果,体现了多赢的原则。美洲银行通过投资30亿美元,将持有相当数量的建行股权。根据目前的协议,美洲银行有权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在未来一定期限内将持有建行的股权比例增加到19.9%。

  中央汇金公司是在充分征求了各方的意见后作出上述出售老股决定的,具体操作依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

  记者:美洲银行除了战略投资以外,是否与建行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具体合作期限有多长?

  郭树清:除了战略投资以外,建行与美洲银行将在一系列的业务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美洲银行将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IT、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零售银行、资金业务等一系列领域向建行提供技术援助。美洲银行对建行的投资是长期的战略性投资,我们之间的业务合作也将是长期性的。我们不希望出现因为突出某一具体业务领域合作而影响全面合作的情况。在此前提下,如果发现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会考虑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与美洲银行协商成立具体业务领域的合资企业。我们之间的合作将是全方位的。

  记者:汇丰向交行派出了一名副行长。美洲银行的人员是否会进入建行的管理层?

  郭树清:美洲银行将提名一名董事进入建行的董事会。该名董事将参加董事会下属的专门委员会,积极地参与公司治理。美洲银行还将派出约50名管理或专业人员,以顾问的形式向建行提供一系列的技术援助,帮助建行提高关键领域的管理和经营水平。

  记者:建行如何看待与美洲银行的协议?该协议是否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郭树清:建行与美洲银行的协议不仅实现了汇金持有建行股权的保值增值,而且对建行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美洲银行更好地分享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实现了多方的共赢,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我们对结果十分满意。

  记者: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建行率先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引入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后,建行在提升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等方面有什么新的计划?

  郭树清:美洲银行董事将积极地参与建行的公司治理。目前建行已经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会下属的战略与提名委员会、

审计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

  美洲银行也将在风险管理方面向建行提供技术援助。建行目前正在建立风险垂直管理体制,将设立首席风险官,负责全行风险管理系统的组织、运行和垂直管理,同时建立首席风险官向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行长的双线汇报机制。为增加内控的独立性,建行正在建立直接向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行长和监事会报告的内部审计架构。此外,建行正在引进先进的风险管理手段以加强对信贷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衡量、控制和管理,并提高产品定价能力。

  我们相信,通过与美洲银行合作,建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将更快更好地得到提高。

  记者:建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后,在发展海外业务,特别是发展美国业务方面有何计划?

  郭树清:建行目前在香港、新加坡、德国法兰克福、南非约翰内斯堡、日本东京、韩国汉城设有分行,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设有代表处。

  建行将继续以加强境内外联动为基础,有选择地拓展海外市场,在我们国内的业务拓展和管理提升到一定层次以后,我们也会适当地对海外市场进行资金投入。

  记者: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国有

银行改革的一件大事。请问你如何看待目前的国有银行改革形势?建行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郭树清:中国的国有银行不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这是个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改革。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目前已具备了许多有利的条件,有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有政府监管部门的支持,有银行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改革一定会成功。

  建行成功引入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意味着建行朝着既定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建行将抓住这一机遇,学习先进的国际经验,练好内功。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