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举债重建成本不菲 美国财赤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就在华盛顿官员为卡特里娜飓风所带来的潜在财政灾难愁眉不展的时候,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海外贷款报告为美国人服下了一颗宽心丸———外国投资者正在大笔注资美国,为灾后重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后备。

  美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仅7月份一个月,由海外流入美国的投资数额就达到了1014亿美元,分布在股市、债市和其他各种投资工具和市场中间。因此,尽管美国政府开支势头不减、减税政策坚决不变,人们却不再像不久前那样为重建款项的着落担忧了。持续的外商投资将对预计200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构成强大支撑,而美国财政赤字的最终清算也得以进一步推迟。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霍尔茨·埃金表示,卡特里娜飓风对于美国人和整个国家来说的确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灾难,但美国完全可以应付这一灾难。其证据就是美国可以通过举借外债来筹得重建资金。

  但是欠债是要还钱的,而且必须连本带利。因此大举外债重建灾区势必成本不菲,至少会增加未来几代人的负担。7月份,外资持有美国政府债券已超过2.0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平均每个美国人亏欠外债6846美元。

  霍尔茨·埃金认为,目前美国国会和总统布什需要做出的选择就是如何为灾后重建筹得资金,是提高税收、削减开支还是动用外国投资者的腰包?最终决策将表明政府在面对婴儿潮人退休临近等未来更大挑战面前具备何等取舍能力。

  自美国由创纪录的预算盈余走向创纪录的财赤缺口以来,经济学家就不停地向政府发出警告。他们预计,按照美国

财政部每天出售数十亿美元债券和国债的速度,美国政府的外债纪录将飞速上升。而为了讨得买债人的欢心,大幅提升利息显然不可避免。这样,以借债方式购买房屋、汽车和其他消费品的成本自然升高,其后果就是美国经济渐入衰退。

  然而,虽然上述警告从未停止,但美国国会和总统布什自2001年以来始终坚持逐年减税。与此同时,政府开支也是直线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对伊战争的巨大开销。另外,在此期间公共医疗支出也呈现1965年约翰逊总统推出该计划以来的最大扩张,交通和公共设施开支更是创下历史纪录。如今,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灾后重建更使得政府开支成为无底之洞。

  对比美国经济规模,其联邦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2000年的20.9%下降到去年的16.3%,今年小幅回升至17.5%。与此同时,据飓风袭击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政府支出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可能会从2000年的18.4%上升至今年的20.2%。其外债增长更是让人触目惊心。2000年,外资持有美国国债刚刚超过1万亿美元,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一番还多。其中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日本持有6830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超过英国成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持有美国国债金额较2000年的714亿美元增加了两倍以上,在今年夏天达到2420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眼下这一趋势毫无衰减迹象。在过去的四个月中,外资购入美国

股票和债券金额几乎翻了一番。亚洲国家似乎希望通过买入美元资产以支撑美元价值,进而维持美国的低利率水平,以鼓励美国消费者购买他们的商品。而反过来亚洲购买美国资产的热潮又恰恰是美国消费者持续购买亚洲商品推动的。美国能够吸引外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其无可争议的竞争力。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美元资产相对于欧洲或亚洲资产来说仍然最具吸引力,投资环境也更为稳定。

  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对飓风后的财赤恶化忧心忡忡。JP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拉斯曼坦言,虽然上述长期担忧中的确存在部分真实因素,但人们对于财赤问题有些过于紧张了。相反,受企业增长旺势推动,上周四美国国库税收入账710亿美元,其中企业税收入630亿美元,分别创下单日最高纪录。4.9%的失业率更是控制在2001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很多预算分析人士也认为卡特里娜飓风对财赤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目前,全球流通的美国政府债券总计4.1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美国国会已通过涉及金额达646亿美元的卡特里娜相关立法。毫无疑问,646亿美元是一个大数目,超过了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和

能源部的预算总和。但是从外国投资者手中借入646亿美元,意味着已经存在于市场中的联邦债务再增加1个百分点。

  不管怎样,经济学家并没有放弃对预算赤字的警告。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预算问题上的著名鹰派人物史蒂芬·罗奇直言:“在美国为飓风后重建大举外债的同时,美国也在为对伊战争、对阿富汗战争大举外债,其国民储蓄率更是早已探至历史低点……长此下去,美国总有一天要为巨额债务负担付出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