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民生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股改方案备受关注 重在沟通与理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民生银行股改方案备受关注重在沟通与理解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1日发布公告称,经与投资者交流沟通,公司于本月12日刊登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维持不变,即借助公积金转增的方式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实际对价比例相当于10送3股。

  民生银行的股改方案一经推出即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作为目前银行股中首例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其对另外4家上市银行股改进程以及对价方案所产生的示范作用不言而喻
。因此,方案能否得到流通股股东的认可并最终获得通过,就成为目前市场最大的悬念。

  而实际情况是,一些流通股股东对“10送3的对价水平的合理性”产生了质疑。为此,从9月14日到16日,民生银行非流通股股东代表、公司管理层以及保荐机构的人士,分别在京沪深举行了机构投资者见面会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与投资者就股改方案进行沟通与协商。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流通股股东希望对价水平越高越好,但经过此番交流与沟通,大多数投资者都表示了“客观上可以接受”的态度。

  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认为,看对价离不开对基本面的分析,以民生银行每年20%至30%的增长空间来看,10送3股合乎预期。民生银行方面则认为,根据股改保荐机构测算,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26股,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31股,就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提出的对价水平分析,那些股本总额较大、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的对价水平普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民生银行目前10送3的对价方案是合理的;即使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备可比性的上市公司的对价水平相比,此对价方案也居于较高水平。因此,公司在与股东多渠道、多层次沟通协商后,决定维持原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不变。

  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本身即是一个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就各自利益进行协商并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因此协调各方意愿就成为一项难度相当大的工程。

  有市场人士分析说,像民生银行这类非流通股股权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能够较快拿出股改方案已经十分难得。据了解,民生银行现有的58家非流通股股东中,既有像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也有众多持股份额较小的股东;既有在1996年建行时就入股的股东,也有最近一两年内以较高的转让价格受让股份的股东;既有众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股东。股东自身条件的不同,决定了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价水平态度的不同。为此,公司在方案出台前曾与这58家非流通股股东进行了长达2个月的一对一沟通,最终形成了10送3股的对价方案。据说这也是一些持股成本较高的非流通股股东让步的结果。

  另一个问题是,投资者担心以民营资本为主的非流通股股东在获得所持股份的流通权后会急于套现。对此,民生银行融资办主任刘敏文明确表示,现股改方案高于

证监会政策要求的分步减持条款: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获得上市流通权后至少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此外,持股3%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还承诺,在前项承诺期期满至少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刘敏文进一步分析说,持股3%以上的股东占法人股的65%、总股本的46%,对股价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非流通股股东大多对民生银行有着深厚的感情,并将之作为不可多得的投资品种,每年享受丰厚的回报,因此大量套现的可能性不大。据称,民生银行大股东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已经明确表示,“今后不仅不卖民生银行一股,如果有条件,可能还会增持民生银行股权。”

  尽管民生银行方面对原10送3的对价方案表示出足够的信心,但结果能否获得通过,在10月17日正式表决前依然是个未知数。经过沟通与协商,目前从公司管理层到大多数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至少已经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公司持续发展是各方利益的最终保证。而眼下的事实是,如果不能尽快推进股改,将直接影响到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该行中期报告显示,其8.05%的资本充足率已逼近监管底限,补充资本金迫在眉睫。不股改就无法再融资,民生银行运筹多时的H股发行就难以实施。就此而言,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同属一个利益主体。

  其实一项股改方案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就在于使相关利益主体能够在自身与他人、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它实际上考验了一家上市银行董事会、管理层推进公司发展的决心与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股权分置这一问题上,民生银行无疑走在了各家上市银行的前列,至于能否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并为其他银行股改开个好头,最终还得市场说了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