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闻发言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件大好事”

WTO新闻发言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件大好事”
2019年11月08日 06:15 经济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件大好事”

  本报记者 徐惠喜

  “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个了不起的想法。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伟大倡议。”来华出席第二届进博会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新闻发言人、信息与对外关系司司长基思·罗克韦尔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颓势,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的当下,中国举办进博会确实是件“大好事”。

  罗克韦尔对本届进博会的重要数据了然于胸:3000多家企业,来自150多个国家,50万客商,企业展出面积33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0%……在进博会的平台上,世界各地企业家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各项议程中进行互动。“更重要的是,进博会期间举办了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来自34个WTO成员的贸易部长在此表达了对明年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期待,以及对世贸组织改革的想法。”罗克韦尔说。

  谈到当前的世界贸易形势,罗克韦尔继续用数字说话。他说,受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影响,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有5800亿美元的全球贸易受到贸易限制影响;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又有3800亿美元的贸易额受牵连。“这导致WTO把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速调低至1.2%,这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值。所以我们认为解决贸易紧张局势,显得非常重要。”他说。

  “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WTO成员,中国做得非常好。”罗克韦尔说,WTO改革面临许多挑战。世贸组织有164个成员,各成员对如何改革WTO有不同的想法和主张。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上很有趣的一点,就是在事关如何区别对待发展中国家时,一些成员提出了影响其切身利益的非常“精细”的议题,这些“小议题”可操作性强;另一些成员则聚焦电子商务,高度关注渔业和农业补贴,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外商市场准入。

  谈及中国放宽市场准入和改善营商环境,罗克韦尔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服务业。进博会期间发布的世贸组织报告的主题就是服务业,中国的服务贸易增长迅速。随着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将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为消费型经济和服务型经济。“这是传统转型模式,日本、韩国、新加坡都在这么发展,中国也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他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制造业会向较低成本的经济体转移,而中国工人则会向附加值高的产业即服务业转移。“这意味着员工的收入增加,生活标准提高,这将改变中国的经济面貌。”中国正在放宽金融、电信、物流业的市场准入,让外资企业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可以从中学习外国公司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来提高服务效率,这对制造业和服务业都大有裨益。

  根据WTO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将占世界贸易总量的一半。罗克韦尔说,中国已经认识到服务业的重要性,并着眼于未来,大力发展服务业,中国正在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攀升。

责任编辑:赵慧芳

罗克韦尔 世贸组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