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棒上瘾!特朗普突然对墨西哥所有产品加收5%关税

挥棒上瘾!特朗普突然对墨西哥所有产品加收5%关税
2019年05月31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挥棒上瘾!特朗普突然宣布对这国所有产品加关税

  美股期指应声下跌,最受伤的却是日本。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大棒这次挥向了墨西哥!

特朗普4月4日在美墨边界视察。特朗普4月4日在美墨边界视察。

  当地时间30日,特朗普发推表示,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直到非法移民不再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特朗普还说,关税还会逐步提高,直到非法移民问题得到解决,届时再取消关税。

特朗普推特截图特朗普推特截图

  当地时间30日傍晚,美国白宫宣布,从6月10日起美国将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的关税,因为墨西哥没能挡住非法移民从南部边境进入美国,如果问题不解决关税还将逐步增加。7月1日增加到10%,8月1日增加到15%,9月1日增加到20%,10月1日增加到25%。如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关税将保持在25%的水平上。

白宫声明截图白宫声明截图

  而就在本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说,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当天就美方取消对这两个国家加征钢铝关税达成一致。

  声明说,美国同意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征钢铝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则同意取消针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同时,美加墨三方同意对钢铝贸易进行监督,并设立机制防止钢铝进口激增。

  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当天发表声明对上述决定表示欢迎,称这会缓解关税对美国农民和制造商的影响,并推动美国国会批准旨在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

  在特朗普于推特上发布征税声明之后,墨西哥负责北美事务的副外长Jesus Seade回应,如果特朗普开征关税的措施开始执行,那将是灾难性的,墨西哥将做出有力回应。

  白宫宣布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美国三大股市期货指数立刻下跌,道指下跌了0.9%,标普500下跌0.8%,纳斯达克下跌0.9%。

  墨西哥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从福特汽车零配件到沃尔玛超市水果蔬菜很多都来自墨西哥进口。老百姓担心加税必将引起物价上涨,商界人士认为在目前由于中美经贸摩擦陷入僵局,带来金融市场动荡,股市债市下跌,动摇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背景下,新的加税政策必将带来新的忧虑。据美国商会估算,美国600万就业与美墨贸易相关。

  但相较于美国和墨西哥资本市场受到的惊吓,日本的反应最大。稍后开盘的日经225指数跌超1%,创2月以来新低。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这其中日本汽车股跌得最惨,马自达跌8%,领跌汽车板块,日产汽车、本田汽车分别跌4.1%、4%。公开资料显示,马自达、日产汽车、本田汽车在美汽车销售均自墨西哥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5月28日才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此前报道,事实上,美国和日本两国贸易摩擦暗潮汹涌。CNN称,尽管美日两国领导人似乎“兄弟情深”,但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对日本的敌意超过东京的预料。这位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总统2018年就表示,日本让美国受伤很多年了。“国家利益相互冲撞,日美正进行激烈交涉”。 路透社称,在安倍和特朗普体验日本文化的同时,两国正在就农业和汽车贸易进行“殊死的交涉”。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耀东对人民日报海外版表示,

  “日美在经济发展路径以及对待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分歧最明显。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多边贸易体系,倾向于进行双边谈判。日本则支持多边贸易。比如,在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日本主导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已于2018年底生效。这可以看作是安倍政府在经济外交方面对特朗普‘美国优先’的一种应对。不过,美日关系在安全与政治层面并没有减弱。”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