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大涨 G20峰会达成共识、风险资产全面升温

沪指放量大涨 G20峰会达成共识、风险资产全面升温
2018年12月03日 22:00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2:2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涨。继上周震荡收星、小幅上涨后,沪指今日大幅高开2.28%,创2015年10月以来最强开盘,收报2654.8,涨2.57%。两市个股普涨,截止收盘,近80只个股涨停,下跌股票不足50只,全天成交额达到4250亿元,半日成交即超过上周五全天水平。创业板指涨3.26%,弹性更大的创业板50涨3.63%。行业板块方面,领涨的5G白酒涨幅超过5%,表现相对弱势的房地产涨幅也在1%左右。沪、深股通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126.19亿元。

  恒指高开2.56%,收报27,182.04,涨2.55%。权重股腾讯收涨4.1%。

  截至北京时间21:00美股期指大幅上涨,隐含周一道指(DIA)高开约1.8%,标普500(SPY)高开约1.6%,纳指100(QQQ)高开约2.3%。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部分美股“贸易战”代理周一盘前涨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部分美股“贸易战”代理周一盘前涨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据《人民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点此查看中美贸易“休战”背后的潜台词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首个交易日亚太交易时段市场表现,“风险资产”全面回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首个交易日亚太交易时段市场表现,“风险资产”全面回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亚太交易时段,人民币大幅升值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885,较周五官方收盘价升值551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848,升破6.89关口,离岸价上一次贬破这一水平是在10月上旬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9431,调降74点。

  截至16:31美元指数DXY)报96.83,跌0.2%。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美元上一交易日收报97.21,周涨0.3%。G-20峰会达成重要共识,风险资产全面回暖对美元构成打压。

  截至16:32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TLT)报3.037%。周五,该基准利率收报3.01%,周回落4BP(注:4个基点,即0.04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大幅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6:15,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62.31美元,涨5.38%。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3.49美元,涨5.5%。

  北京时间今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卡塔尔将于2019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东产油国卡塔尔10月份的日产量为60.9万桶,该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卡塔尔退出后,OPEC成员国将从目前的15个减少至14个。

  普氏能源(S&P Global Platts)EMEA能源内容主管Andy Critchlow表示,“在我覆盖OPEC的20年来,我无法想象有比这更大的事情,及尤甚于此的关系OPEC未来的系统性风险。”Critchlow点评说,“OPEC实际上不复存在了,它成为一个双成员组织——俄罗斯和沙特。”

  OPEC成员国和盟国将于6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稳定油价的可能措施。据知情人士透露,OPEC经济委员会建议,应该将产量在10月的水平上每日减少130万桶

  北京时间1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MBS)就延长石油减产协议达成一致

  要闻回顾: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峰会通过了领导人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持世贸组织(WTO)进行必要改革以提升其运行效果。

  上周,美股大幅收高。道指DIA)周涨5.16%,标普500指数(SPY)涨4.85%,纳指QQQ)涨5.64%。

  11月30日,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在阿根廷签署了新的贸易协议(USMCA),美国国会将有六个月时间窗口来批准新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周一表示,多个国家领导人希望在英国脱欧之后与其签订贸易协议。

  意大利财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表示,该国政府从未打算与欧盟发生冲突,或质疑该国在欧盟的地位,同时他表达了与布鲁塞尔找到预算解决方案的意愿。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鸽派”讲话引起轩然大波,本周,他将赴美国参议院作证词,OPEC将召开会议商讨减产事宜。点此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涨 沪指放量大涨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654.8,+2.57%;深证成指报7938.47,+3.34%;创业板指报1372.79,+3.26%;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88.06,+2.47%。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全部上涨,5G、白酒涨幅超过5%。受贸易摩擦影响较显著的汽车及零部件板块暴涨,超过10只个股涨停。

  1、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12月2日晚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出炉,引导22万亿元银行理财转型及未来发展路径的监管框架基本搭建完成。

  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中长期看,将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华宝证券研究所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后对行业格局生态影响巨大,银行体系即将失去类资金池的“假资管”,但获得超越公募基金的“真资管”待遇,包括独特的非标红利。

  2、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FFEX)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自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2015年A股市场出现罕见异常波动后,中金所对股指期货相关交易安排作出过多次调整。目前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为15%至30%,平今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日内过度交易监管标准为20手。

  艾方资产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认为,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后,一定程度上能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策略容量也获得提升。

  3、今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2,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微幅扩张。

  这一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不一致。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录得50,低于10月0.2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1月制造业内需略有回升、外需仍受压制,生产仍处于放缓过程中,但企业信心尚可,资金周转略有改善,工业品价格上行压力有所减轻,“中国经济表现疲弱,但并未大幅恶化”。

  4、今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1月份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情况。

  11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53亿元,其中隔夜2亿元、7天1亿元、1个月150亿元。11月末SLF余额为151亿元。

  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03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11月末MLF余额为49,315亿元。

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开展情况。其中,10月中旬央行实施了1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来源:PBoC、新浪财经整理)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开展情况。其中,10月中旬央行实施了1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来源:PBoC、新浪财经整理)

  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255亿元,11月末PSL余额为33,366亿元。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收报27,182.04,涨2.55%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踏入年底,新股密集招股,但市传集资逾百亿元的中化能源拟延至明年才上市,连同其他巨无霸IPO推迟或调低估值。德勤中国最新下调今年港股IPO集资预测,由原先预计3000亿元减至约2800亿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今年集资额料介乎2700亿至2800亿元,无损港交所(00388)问鼎“全球集资王”。欧振兴解释,至今年10月底,本港年内共176只新股成功挂牌,共集资2558亿元,明显高于第二位纽交所所集的2128亿元,也抛离纳斯达克的1836亿元。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EWJ)涨1.0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日本央行(BoJ)连续第四次调整了月度债券购买计划,继续努力放松对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的控制。

  上周,日本央行调整了12月债券购买计划,将10-25年期、25-40年期国债的购买次数由5次减为4次,每次操作可能购买的规模不变。此举旨在控制央行总资产规模,重振被日本央行的购买行为严重扭曲的市场,鼓励金融机构之间进行更多的交易活动,使政府债券市场能够更好地反映基本面。

  【美欧股市美股上周大幅收高

  美股:上周道指DIA)上涨5.16%,标普500指数(SPY)上涨4.85%,纳指QQQ)上涨5.64%。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全部上涨。科技(XLK)等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周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3日早间消息,景顺投资管理公司(Invesco)警告称,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NFP)中的潜在风险可能冲击美国股市。

  景顺首席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担心,华尔街忽视了一个主要风险:工资增长。但它可能会在周五政府发布11月份就业报告时重新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胡珀认为,如果这一数字太高,可能会暗示价格压力,这可能会改变美联储对利率的看法,最终会进一步扰乱牛市。

  10月2日,腾讯音乐赴美上市招股书公开,股票代码为“TME”。其承销商为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美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券商,不过未决定在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上市。据市场消息,腾讯音乐此次融资可能达到12亿美元,公司估值介于220至250亿美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的11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周三的11月美国ADP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11月美国ISM非制造业PMI,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议院发表证词;周四的美联储褐皮书,OPEC会议;周五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NFP)。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博通(AVGO)(盘后)。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上涨0.4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上涨0.29%,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05%。

  据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欧元区通胀率从六年高点回落,消费者价格11月份同比上涨2%,低于10月份的2.2%。

  【汇率美元指数回落至97下方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431,调降74点

  截至北京时间11:02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95。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21,周累计上涨0.29%。周四美元曾回落至96.62,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讲话,但随后G-20峰会的不确定性令美元避险需求有所回升。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连续四周下行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1月29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08,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日23:08,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041%。

  周五,该基准利率收报3.01%,周回落4BP(注:4个基点,即0.04个百分点)。这一基准利率已连续四周下跌。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1BP,逼近十一年低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五表示,在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生产率增长的放缓以及对安全资产需求的增加使得所谓的中性利率走低。中性利率偏低将导致市场对通胀预期过低,从而导致经济下行

  所谓中性利率是保持经济增长但不会引发通胀的利率。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中性利率发表了偏“鸽派”言论

  【贵金属期金上周小幅上涨

  美东时间周日23:09,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3.7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五收报1227.8美元,周涨0.36%。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据新华社2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或将于明年1月或2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再次举行会晤。

  据白宫2日发布的消息,特朗普1日晚从阿根廷乘飞机返回美国途中对媒体说,他与金正恩有着“非常好的关系”。特朗普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会晤地点,有三个可能的地点正在考虑中。他还说,会在未来某个时刻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上周涨跌不一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59.15美元,周跌0.07%,周四盘中最低报57.78美元。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0.72美元,周涨0.65%,周四盘中最低报49.41美元。

  据路透社今日报道,卡塔尔油长表示,卡塔尔将在2019年1月退出OPEC,今日早间已将此决定告知OPEC。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Albetra)周一宣布,下个月将每日减产32.5万桶,以应对导致原油囤积的管道瓶颈,这进一步推高了美国原油价格。该省的大部分石油出口到美国。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周五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87台,较上周增加2台。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原油产量提供线索。

  能源信息署(EIA)称,美国9月原油产量升至创纪录的1147.5万桶/日。

  周一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1收报431.7元,涨3.25%。周五夜盘,该合约低开后小幅震荡。

  周五,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231点,较上一日(29日)跌3.9%。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跌破4000美元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3:25,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824.6美元。这一加密货币是今天极少数不受投资者追捧的“风险资产”。

比特币现货价格最近24小时经历两轮跳水(基于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比特币现货价格最近24小时经历两轮跳水(基于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联储主席又将出场 OPEC+减产呼声渐高

  持仓报告:鲍威尔讲话起轩然大波 微软重夺市值王座

  编辑精选:

  脱欧障碍赛刚开始 英欧市场不确定性会延续数月

  渣打银行:增长可能已见顶 仍对美股持积极态度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