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美国通胀“爆表” 5月CPI创13年新高

外盘头条:美国通胀“爆表” 5月CPI创13年新高
2021年06月11日 05: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国5月CPI创13年新高 加剧通胀担忧

  2、美国本财年迄今预算赤字已超2万亿美元 拜登全年预算赤字为3.7万亿

  3、美国国税局表示富豪纳税信息泄露一事调查力度加大 FBI已介入

  4、一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增至136.9万亿美元 得益于房产及股票增值

  5、欧洲央行据称对在夏日清淡市况中的购债需求存在分歧

  6、OPEC预计下半年石油需求复苏势头将会加强

  美国5月CPI创13年新高 加剧通胀担忧

  美国5月份消费物价涨幅超过预期,延续了多个月以来通胀的上升势头,并带来了随着经济走强通胀上升变得更加根深蒂固的风险。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报告,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低于4月份0.8%、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7%, 超过了预期。

  之前彭博对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是整体和核心CPI均上涨0.5%。

  与一年前同月相比,5月份CPI跃升5%,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但该数字仍因为基数效应而受到扭曲。2020年5月的物价因为新冠疫情而受到抑制,因此导致5月份的同比通胀显得更高。

  核心CPI同比上升3.8%,为1992年以来最大。

  在原材料有时甚至人员也短缺的背景下,企业努力满足激增的需求,导致整个经济体的价格压力持续攀升。运输瓶颈、更高的投入成本和不断上涨的工资都给希望保持利润率的企业带来了挑战。

  美国本财年迄今预算赤字已超2万亿美元 拜登全年预算赤字为3.7万亿

  随着应对新冠疫情和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落地,美国2021财年前八个月的预算赤字超过了2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本财年截至5月预算赤字已经达到2.06万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88万亿美元。5月预算赤字为1320亿美元,2020年5月正值首轮纾困时的赤字为3988亿美元。

  共和党与财政保守派称,不断上升的债务负担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尤其是在通胀压力上升并可能加重付息压力的情况下。与此同时伴随利率持低,华盛顿方面近年来对债务的担忧有所下降,拜登政府预计未来十年联邦债务只会略有增加。

  拜登上月发布的预算案估计,假设国会通过他的经济投资和税收计划,2022财年赤字料为1.84万亿美元,本财年赤字料为3.67万亿美元。

  美国国税局表示富豪纳税信息泄露一事调查力度加大 FBI已介入

  美国国税局一位官员表示,一些美国富豪的个人收入和纳税数据被披露一事已提交给其他联邦调查人员,以调查机密信息的泄露情况。

  “财政部昨天宣布,他们已将调查转给他们的监察长办公室以及联邦调查局和哥伦比亚特区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国税局负责服务和执法的副局长Douglas O’Donnell周四告诉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我们完全支持正在进行的任何调查,并将敦促调查当局适当地向国会通报他们的调查结果。”

  国税局局长Charles Rettig周二告诉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该机构监管机构已展开调查。O’Donnell表示,他无法对任何调查发表进一步评论。

  ProPublica周二援引其看到的美国国税局机密记录报道称,一些全球最著名的亿万富豪过去几年中缴纳了最低额的联邦所得税,甚至还有一分钱没有交过的。ProPublica表示,这些数据是在其发表了一系列审视国税局的文章后有人提供给它的。该新闻机构说它不知道消息源的身份,也没有主动要求获得这些信息。

  一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增至136.9万亿美元 得益于房产及股票增值

  在股价和房价进一步上涨推动下,今年一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升至纪录新高。

  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家庭净资产增长5万亿美元,至136.9万亿美元,增幅为3.8%。其中家庭持有的股票价值增加了3.2万亿美元,房产价值增加了超过9680亿美元。

  美联储一直将利率保持在零附近。这导致抵押贷款利率创历史新低,提振了购房需求。二手房售价中值正处于纪录高位。

  继2020年底增加7020亿美元后,第一季度净储蓄折合年率增加5717亿美元,这也是联邦刺激措施的结果。储蓄增加是最近几个月消费者支出反弹的主要动力,并可能继续支撑未来数月消费表现。

  欧洲央行据称对在夏日清淡市况中的购债需求存在分歧

  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官员在周四会议上就夏日市场流动性清淡情况下的债券购买需求产生了分歧。

  因会谈内容未公开而不愿具名的官员称,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举行的这次会议上,一些成员提出欧元区通胀前景可能面临上行风险。

  尽管大幅上调了经济预测,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四仍然决定继续以“显著高于”年初每周140亿欧元(17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债券。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存在意见分歧。

  “官员们围绕购债速度、政策工具使用的一些分析层面进行了辩论。所以我说是基本上达成了共识。有一些地方存在一些不同观点,没有在委员会形成一致同意。”

  OPEC预计下半年石油需求复苏势头将会加强

  OPEC预测,全球石油需求的复苏势头将在今年下半年增强。目前该组织即将准备讨论恢复更多之前中断的产能。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一份报告中预测,随着世界摆脱大流行病带来的衰退,2021年下半年,石油消费量相比今年上半年将每天增加约500万桶,增幅大约为5%。与一个月前的预测相比,上述数字基本没有变化。

  “全球经济增长以及石油需求的复苏,预计将会加速,”该集团位于维也纳的研究部门写道。报告称,随着疫苗接种计划令疫情受到控制,对交通燃料的需求应该也会攀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