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重检意大利2019年血样 更多研究发现改写新冠疫情时间线

世卫重检意大利2019年血样 更多研究发现改写新冠疫情时间线
2021年06月11日 04:00 央视

  原标题:世卫重检意大利2019年血样 更多研究发现改写新冠疫情时间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日,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对外发布新闻公报称,他们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19年采集的含新冠病毒抗体的血液样本,结果可能将证实他们的推断——新冠病毒在2019年就已经在意大利传播。

  公报指出,送检的血液样本采集于2019年10月至12月间。世卫组织指定了荷兰的一家实验室进行重新检测。此次检测结果以及相关解读,仍然无法对新冠病毒的起源及性质进行判定,但能证明在2020年2月21日,意大利官方公布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前,病毒是否已经在意大利传播。

  研究称新冠病毒或2019年9月已在意传播

  2020年11月,意大利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该国《肿瘤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检测了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参与肿瘤筛查试验的959名志愿者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其中111名志愿者血样中存在新冠病毒的特异抗体,占志愿者总数的11.6%。

  论文第一作者乔瓦尼·阿波洛内说,2019年10月,第一周采集的4名志愿者血样中存在这种抗体,这表明他们很可能在2019年9月已感染新冠病毒。这也可以解释为何2020年2月疫情在意大利北部突然暴发。

  更多研究发现改写新冠疫情时间线 

  对新冠病毒溯源最科学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找到与病毒起源有关的线索,扩大病毒追踪研究,以期获得确切信息。多国对早期新冠疫情又有一些新发现,引发学界对新冠病毒起源和传播的新思考。

  今年1月,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人员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从意大利一名年轻女性皮肤病患者2019年11月10日的活检样本中发现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

  去年12月,米兰大学另一组研究人员在美国《新型传染病杂志》上报告说,一份采集于2019年12月5日的4岁男童口咽拭子样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该男童在那之前一段时间没有外出旅行史。

  去年11月,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在《临床传染病》半月刊上报告说,他们检测了美国红十字会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期间采集的7389份血液样本,结果发现,106份血液样本中含有新冠病毒抗体。

  不仅在人类身上发现了更早期新冠感染的线索,对废水的研究也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早已存在。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去年6月发布公报说,该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不过病毒水平非常低。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可能当时已在巴塞罗那存在,该时间点要比全球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的时间提前很多。 

  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去年7月发表研究报告说,研究小组在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2019年11月27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这比巴西报告首例新冠病例的时间提前了约3个月。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去年6月发表公报说,研究人员在2019年12月18日取样的米兰市和都灵市废水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

  (编辑 邵希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意大利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