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5月通胀数据点评: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

2021年06月09日19:55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等

  投资要点

  事件:2021年5月CPI同比为1.3%,略低于预期的1.6%,PPI同比为9%,强于预期的8.3%和前值的6.8%。我们认为:

  猪肉价格超预期下滑是CPI同比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5月CPI环比下滑0.2%, 同比上涨1.3%,虽高于上期的0.9%,但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受生猪产能不断恢复和大体重生猪集中出栏影响,五月猪肉价格同比下滑23.8%,约拖累CPI同比0.5个百分点。近日,发改委印发稳定猪价预案,调整分类设置储备,表明在生猪价格过度下跌、产能大幅下降时将进行收储,以稳定生产预期,实现有效“托市”稳产能。政策托底叠加后续双节备货,猪价或逐步企稳。

  但核心CPI依然在稳步上行,或反映上游涨价对下游传导。5月核心CPI同比为0.9%,较上月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如我们在《20210511-除大宗之外,还有什么在涨价?》一文中所述,自2021年2月以来,下游价格开始渐进修复,核心CPI环比开始超季节性复苏,并且在2021年4月加速修复。值得注意的是,5月CPI衣着分项环比为0.3%,环比涨幅在疫情冲击之后首次高于季节性,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结合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边际走弱来看,核心CPI的上行可能更多反映了上游涨价对下游的传导,而非终端需求的修复。而5月PPI-CPI剪刀差继续走扩,达到历史高点(7.7%),在终端需求偏弱的情况下,下游企业或承担较大的盈利压力。

  黑色系大宗价格暴涨推升PPI快速上行。在5月初以铁矿石、煤炭等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5月PPI上涨9.0%,涨幅较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从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来看,除受猪价拖累的农副产品价格涨幅低于季节性,其余原材料价格环比皆远高于季节性。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环比上涨5.1%,涨幅最高。

  往后看,PPI在四季度之前可能都维持在高位。虽然在政策监管和调控下,国内黑色系大宗价格涨幅暂缓,一定程度上可能缓解PPI上行压力。但是,随着疫苗的普及和国际航班的开放,先前滞后上涨的原油可能接替黑色系大宗成为推升PPI的主要因素。截至2021年6月8日,WTI原油价格已达到70美元/桶,或将推升6月PPI继续走高。假设WTI原油价格在年底之前皆维持在60美元/桶以上,则PPI在四季度之前皆可能高于8%。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

  风险提示:全球需求下滑;地缘政治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