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份CPI超过预期 加剧了对通胀的担忧

美国5月份CPI超过预期 加剧了对通胀的担忧
2021年06月10日 21: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5月份消费物价涨幅超过预期,延续了多个月以来通胀的上升势头,并带来了随着经济走强通胀上升变得更加根深蒂固的风险。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报告,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低于4月份0.8%、同时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7%, 超过了预期。

  之前彭博对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是整体和核心CPI均上涨0.5%。

  与一年前同月相比,5月份CPI跃升5%,为2008年8月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但该数字仍因为基数效应而受到扭曲。2020年5月的物价因为新冠疫情而受到抑制,因此导致5月份的同比通胀显得更高。

  核心CPI同比上升3.8%,为1992年以来最大。

  在原材料有时甚至人员也短缺的背景下,企业努力满足激增的需求,导致整个经济体的价格压力持续攀升。运输瓶颈、更高的投入成本和不断上涨的工资都给希望保持利润率的企业带来了挑战。

  消费者在商品上的强劲支出——部分上受到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导致订单积压和库存减少。抗疫限制措施取消、疫苗接种推进和社交活动正在转化为更多的服务需求,成为通货膨胀的另一个推动力。

  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正在争论的问题是,这些因素是否会像美联储预期的那样只会对通胀产生暂时的影响,抑或是在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