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一正两副”行长辞职 新任高管将面对什么?

浙商银行“一正两副”行长辞职 新任高管将面对什么?
2021年06月10日 08:0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丨孟凡霞 马嫡

  编辑丨张兰

  即将开启新一轮高层换届。近日,浙商银行连发两则高管辞职公告吸引业内关注。对于该行行长及两名副行长离任的情况,6月9日,浙商银行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此举系正常的工作调整,行内正积极推进相关人员的补选工作。记者获悉,该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即将走马上任,年轻化干部队伍将带领这家2万亿银行驶向何方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壹图网图片来源:壹图网

  三名行长级高管离任

  根据浙商银行6月8日公告,该行“一正两副”三位行长级高管辞职,其中,徐仁艳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行长、战略委员会委员及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徐蔓萱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公司副行长职务,刘贵山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公司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职务。

  三位高管同时职务变动颇受业内关注,对此,浙商银行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该行董事会、经营层任期将满,将于近期进行换届。相关高管人事变动,需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还需经监管审批等法定程序通过,一切以正式公告为准。部分董事及高管的辞职,系正常的工作调整,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目前,董事会及经营层均正常履职,行内正积极推进相关人员的补选工作。

  据了解,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副行长徐蔓萱,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刘贵山因年龄原因不再在浙商银行经营层任职,徐仁艳、徐蔓萱在该行党委委员的职务继续保持不变。

  徐仁艳是浙商银行的“老将”,现年56岁,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会计处副处长,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会计财务处处长,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等职。徐仁艳于2004年加入浙商银行,参与了浙商银行的筹建与发展,是浙商银行对公拳头产品“票据池”系列的总设计师,于2018年7月担任浙商银行行长。2020年年报显示,徐仁艳为公司行长负责主持公司的经营管理;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等职责。2020年度,徐仁艳从该行获得的税前报酬为258.88万元,薪酬水平位居该行董监高人员榜首。

  年轻干部将被提拔

  随着“老将”去职,该行也开启了“新老交替”的交班工作。北京商报记者获悉,6月7日下午,浙商银行内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代表省委省政府宣布了该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

  浙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荣森任党委副书记,提名出任董事、行长;提议徐仁艳不再担任董事、行长职务,免去其党委副书记职务;浙商银行副行长兼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海强(47岁)提任党委委员、提名出任董事。上述任职尚需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及银保监会审核等法定程序通过。

  浙商银行方面称,本次调整系浙江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浙商银行更长远、更高质量地发展,推动干部队伍的市场化、年轻化,优化人才结构梯次配备,通盘考虑、审慎研究后作出的决定。

  据浙商银行公告,在委任新任行长前,该行指定副行长张荣森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张荣森现年52岁,曾先后在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担任负责人,历任民生银行北京首体支行副行长、广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江苏银行副行长。2017年9月加入浙商银行,现任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有接近浙商银行的人士评价张荣森称,其对宏观经济政策把握较好,银行一线管理经验丰富,善于对外开拓。

  副行长人选方面,有消息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经营层里的“70、80后”年轻干部很可能会被提拔为副行长。

  新任高管直面经营考题

  新任领导班子上任,首先需要直面该行经营考题。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年8月18日正式开业,系全国第13家“A+H”上市银行。在目前全国性银行队列里,该行资产规模偏小但扩张迅速。2015年,浙商银行总资产跨入万亿规模行列,随后五年时间,该行规模再扩张万亿,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突破2万亿达2.05万亿元。

  不过,在快速扩张之下,浙商银行近年间频频因合规问题吸引外界关注。2020年以来,浙商银行及分支机构曾因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实现本行资产虚假出表、贷款“三查”严重失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情况领到监管多张罚单,领罚金额过亿。

  业绩方面,该行近年盈利能力显露疲态,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Wind数据显示,2015-2020年,浙商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37%、44%、7.85%、4.94%、12.48%、-4.76%。资产质量方面,2015-2020年,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3%、1.33%、1.15%、1.20%、1.37%、1.42%。

  浙商银行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02亿元,同比下降3.43%;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5.76亿元,同比增长1.06%;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53%,比上年末提高0.11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6月9日,浙商银行A股反应平静,收盘报4.01元/股,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港股股价单日上涨4.59%,收盘报3.87港元/股。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分析认为,对于浙商银行高管团队新老交替,市场反应较为正面。浙商银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规模较小的银行,但该行近年发展非常迅速,遇到问题及时查缺补漏,结合良好的区域发展态势,浙商银行的竞争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控制不良率、消化不良资产也是当下该行以及银行业需要努力的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浙商银行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