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贷款1.5万亿元 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回落

5月新增贷款1.5万亿元 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回落
2021年06月11日 06:43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5月新增贷款1.5万亿 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回落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10日公布的5月信贷社融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降至11%。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

  整体看,如市场普遍预期,5月延续信用扩张继续放缓的步伐。但如果从今年以来的新增信贷社融情况看,货币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稳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好于预期,体现了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较快的形势下,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

  分部门看,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今年以来首次同比转负。数据显示,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环比减少492亿元,同比减少236亿元。

  “居民端多增中长期贷款连续下滑并今年首次同比转负,显示了房贷利率上行、地产政策收紧等政策持续影响到居民购房需求。”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称。

  5月社融增量1.92万亿元,稍逊预期,除表外影子银行继续收缩影响外,主要受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融资拖累。社融存量增长1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下疫情以来新低。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增主要受表外三项和政府债券的影响。5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都是减少的,合计比上年同期多减2855亿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晚于去年,5月政府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同期少4661亿元,也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有下拉作用。

  5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减4845亿元和4215亿元,为2018年6月以来首次减少,对当月社融形成拖累。

  温彬指出,在防风险的大背景下,监管对信息披露要求的提高和信用违约造成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导致低资质和高风险主体的债券发行受到一定限制。

  李迅雷称,5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为11%,虽然较4月末有所回落,但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11%以上的较高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正常年份相比并不少,结构也是比较好的。去年应对疫情期间,企业额外融资需求比较多,金融机构予以充分满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高于正常年份,今年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应回落一些也是很正常的。总体看,当前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力度和节奏把握比较好,体现了央行强调的稳字当头和注重跨周期供求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