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十分钟跌超50% 刚起飞的幼儿园概念股或将消失

红黄蓝十分钟跌超50% 刚起飞的幼儿园概念股或将消失
2018年11月15日 23:07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红黄蓝股价十分钟跌超50% 刚刚起飞的“幼儿园概念股”或将消失

  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授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在这份文件中,民办幼儿园的上市之路首次遭到禁止,受到波及的还包括A股、港股、美股多家经营幼儿园的上市公司。政策发布后,运营连锁幼儿园的红黄蓝教育(NYSE:RYB)盘前股价一度暴跌23.48%。

  美股开盘仅六分钟,红黄蓝教育由昨日收盘价16.65美元迅速跌至7.83美元,跌幅高达53%。博实乐教育也下跌3.25美元,跌幅高达24.90%。

  根据《意见》,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意见》明确指出,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包括A股、港股及美股的16家公司所运营的资产中包含直营幼儿园,可能会受到民办幼儿园不得作为上市公司资产的影响。

拥有直营幼儿园资产A股公司,界面新闻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拥有直营幼儿园资产A股公司,界面新闻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

  由于教育机构证券化的政策限制,民办幼儿园不能单独作为企业上市。但近年来,多家A股公司开始了对幼教产业的布局,民办幼儿园开始成为上市公司的投资标的。

  其中,威创股份(002308.SZ)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幼儿园概念股”。在相继完成对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和艾乐教育的收购与投资后,与其相关的直营民办幼儿园共有近5000家。除直接运营幼儿园外,威创股份还曾在2016年投资了家园共育平台“贝聊”。

拥有直营幼儿园资产港股公司,界面新闻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拥有直营幼儿园资产港股公司,界面新闻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

  在近两年吸引民办教育集团扎堆上市的港股,也有5家公司拥有幼儿园资产。其中,早在2014年就已完成IPO的枫叶教育(01317.HK)共运营了19家幼儿园,是港股上市公司中持有幼儿园最多的一个。

  本次《意见》将影响红黄蓝与博实乐两家美股上市公司,涉及直营幼儿园共124所。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在美股市场,于2017年9月IPO的红黄蓝教育(NYSE:RYB)是最为著名的幼儿园所上市公司,在不计算加盟园所的情况下,红黄蓝共有幼儿园90所。除此之外,幼儿园也是脱胎于地产公司碧桂园的博实乐教育(NYSE:BEDU)的重要业务之一,目前其拥有的幼儿园为34所。

  对于此次《意见》中民办幼儿园上市的政策规定,长期研究民办教育的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华对界面新闻记者说:“这次政策没有任何前兆。无论是在研究者队伍里,还是在我们接触的地方和中央级官员里,都没有听到过一点消息。”

  吴华表示,此前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只是涉及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模式,并未限制上市,但此次政策却明确提及民办园不得上市。但由于现在美股、港股教育上市公司大多采用VIE结构上市,吴华认为最终的政策影响还难以预料。

  浙江省发展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光认为,《意见》中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的政策,必然对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造成重大影响。

  “民间资本一旦减少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国家财政就会加大学前教育的保障,这也就意味着普惠园会越来越普及。”李春光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学前教育相关的政策一直强调普惠园占较高的比重,有的地方普惠园已经占比90%。所以这次的政策虽然有点意外。但是国家政策没有方向性的变化。”

  对于政策方向,天风证券分析师张璐芳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意见》延续了此前出台的《送审稿》、《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的理念。张璐芳说:“这再次表明了国家重视未来加大投入学前教育,以及坚定支持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

  另外,张璐芳认为此次《意见》具有较强的落地性,对2019年6月底前地方需要完成的阶段性工作做出较多规定,包括制定民办园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分类管理政策,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以及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等。

  “预计《意见》很快就将落地。”张璐芳说。她认为,业务已涉及民办园的上市公司,仍需区分幼儿园是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是实质管控还是提供教育服务,而接下来各省出台的具体规定值得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