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一粒灰,吹进一个人眼里,就是两行泪

时代的一粒灰,吹进一个人眼里,就是两行泪
2020年03月27日 21:30 秦朔朋友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秦朔朋友圈 作者:睿愚

事前是这样的:苏州昆山淀山湖的一家制造型企业在复工复产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需要落实员工信息,进行疫情防控核查。核查过程中,发现竟然有20多名员工离奇消失了,人未到岗,手机停机,一不见人,二不见信儿。

公司慌了,人没了可是天大的事。只好求助当地警方,警方调查后发现,这20多名员工压根就没来过这家企业。真相是人事部门的一名员工和生产车间的班组长合谋捏造了20多名“空气员工”,然后冒领他们的工资。

早在2017年的时候,两人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虚构了一两名员工,顺利拿到工资又没人发现后,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虚构的员工人数也越来越多。截止案发前,两人已虚构了20多名“空气员工”,公司每月要为这些“空气员工”支付8万元左右的薪资,累计至今,两人已经冒领工资款100多万元。

写到这里,提醒一下丢失过身份证的读者,每年都要登陆下国家税务总局的个人所得税APP查询一下自己的收入纳税明细(这里的收入明细不只包括你本职单位的工资薪金,还有兼职的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的收入明细)以及去当地的人民银行营业大厅查询一下自己的征信报告,看看自己是不是被领了工资,被办了信用卡。动动手,既是阻止坏人,也是保护自己。

目前两名内鬼已被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要不是疫情排查,真的不知道这事会不会暴露出来,一个里应,一个外合,两人配合得还真是“天衣无缝”。人不多,金额不大,又是细水长流的事儿,所以没有分赃不均从而内讧的问题,看上去是一门好“生意”,但两人机关算尽,也没算到他乡的一场疫情,竟然引发了蝴蝶效应,最终导致自己被“以毒攻毒”了。

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

2020年的这粒灰,没直接落在他俩的头上,而是被吹进了眼里。最终,时代一粒灰,坏人两行泪。

合谋诈骗一时爽,锒铛入狱悔断肠。不过一点也怨不得时代落灰无情,要怨也只能怨自己的贪念与纵欲。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身上,就是一磅深水炸弹 ,让他们崩溃悲催。

这次全国范围的疫情防控采用的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防控措施,社区封闭,村庄封路,店铺关门,工厂停业,防疫检查站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一些平时靠打零工、业余靠乞讨的逃犯顿时没了食物来源,东躲西藏的茅屋也为秋风所破,只好去自首。

媒体报道,2月15日,一名逃了20年的逃犯到福建厦门后,赶上疫情无处打工,没钱无处可住,还因警方防疫排查力度太大整天提心吊胆,于是带着衣服、被子全部家当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警方了解,张某祥1995年伙同他人在贵州安顺持火药枪、刀等抢劫被判有期徒刑9年,2000年,在服刑期间趁外出劳动之机脱逃,20年来一直在各地躲藏,靠打零工为生。

搜索新闻,疫情期间,无身份证、无工作、无经济来源的逃犯白天食不果腹,夜晚饥寒交迫,被迫自首的还有很多很多。

但更多的逃犯是被公安干警主动查获的。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战“疫”的同一时刻,也打响了对负案在逃人员的战役。他们充分利用这次全国统一防疫创造出来的绝佳战机,警力下沉基层、入户开展排查、参与设卡检查,最大限度地压缩在逃人员活动空间,缉捕归案了一大批负案在逃人员。

2月9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西岗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村委工作人员排查到一户人家时,发现屋内有4人神情很不自然。特别是当民警核查他们的身份信息时言辞闪烁,前后矛盾。其中,罗某的表现甚是可疑,被带回派出所继续盘问。经突击审查,罗某坦白了他于1993年4月在广东顺德伙同他人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

2月10日,浙江诸暨市公安局工业新城派出所和陶朱街道组成的排查小组发现一出租房内有租客拿不出身份证,自报姓名也查不到对应身份,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经核实,民警查明该男子姓刘,42岁,湖南人,14年前犯有命案。

据各地省公安厅发布的信息,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江苏警方抓获各类在逃人员481名,其中外省上网在逃人员77名 ;安徽警方抓获各类在逃人员452名,成功抓获2名潜逃20年以上的命案逃犯,抓获、劝投3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浙江警方抓获在逃人员678名,其中外省上网在逃人员74名,故意杀人在逃人员3名。

疫情来袭,人潮退却,之前那些负案潜逃,仿佛人间蒸发的人再也不能潜水了。这次全国的疫情防控就是一次全民大扫除,平时藏在犄角旮旯里的逃犯再也无处遁形,给了我们一个“疫”外收获,让我们不禁感慨还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时代的一粒灰,砸落在人群中,我们见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勇毅前行的逆行者,洒扫一方净土,守护一方百姓,但阳光下,也有阴影,这粒落灰,也让我们看清了一些人的面目。

国内的疫情已被完全控制,可在海外,疫情的形势却越来越严峻,正呈现出失控状态。

一些长期定居在国外的华人,顿时感到了恐慌,许多人买了十几万的高价机票选择了回国避难。

为了安全起见,选择回国,无可厚非,毕竟这也是他们的家,祖国的大门也时刻为他们敞开。

但回家也得守规矩,何况现在是非常时期。

一位意大利华人回国,飞机降落已经是深夜了,那时在前面等待检查的人很多,机场于是安排他们到指定地方等待。

结果一位男士觉得等候区太简陋了,时间太长,拍视频传上网抱怨:你看看,我们从欧洲回来的,就这种待遇??

写到这里,我得克制一下自己的情感表达,毕竟这是文明的自媒体,就用“呵呵”代替吧。

我们理解、包容他们归国避难的恐慌、迫切心情,但他们从疫情重灾区汹涌而来,理解、体谅过机场的工作人员吗?更何况他们加班加点是在为你们服务啊!

我理解力有限,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些人觉得自己出过国、换了国籍,再回国就高人一等了?就可以不守规矩要特殊待遇了呢?就不能换位思考吗?同理心都丢了吗?这次回国是避难啊,不是回来建设祖国、为祖国做贡献的吧?

觉得待遇不好,建议回欧洲,回去的机票又很便宜,入境检疫更是无需排队等候。

还好他没露脸,另一个回国避难耍大牌的女子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最终落了一个悲惨的下场。

这个澳籍跑步女事件非常引人关注,事件的发展也非常紧凑:

3月14日,女子从澳大利亚返京,需要居家隔离14天;

3月15日,女子不服从管理,且未佩戴口罩就外出跑步。社区工作人员好心劝阻却被其辱骂,民警到来女子依旧嘴不饶人;

3月16日,事件被各大媒体曝光;

3月17日,拜耳公司发表声明辞退该员工;

3月18日,女子被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并被限期离境;

3月19日,被房东解约,被迫搬走;

3月20日,澳大利亚官宣封国。

有段子手总结发言:这件事告诉我们,运动改变人生。

来时志得意满,归去两手空空。时代的这粒灰,弄得她狼狈又悲催。人过中年,工作丢了,名声坏了,新工作也难找,祖国不再欢迎她,澳大利亚同样也不会欢迎她,一个连自己的祖国也不热爱不尊重的人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也许热爱跑步的她只能找一个无人区继续跑步了。

虽然这样的新闻还有一些,但他们真的只是一小撮。懂尊重、守规矩、不添堵、正能量的海外华人还是主流,是绝大多数。

比如让我们感动的日本“诗意”捐赠,“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等,其实很多是由在日本的中资机构、华人商会、留学生等团体筹资购买的,外包装上的“古诗词”也多是中国留学生和在日华人华侨的创意。

疫情暴发以来,国内抗疫斗争紧张激烈,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持续以捐款捐物的方式,通过各种渠道为祖国和家乡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心意和力量。

海峡隔不断同胞情,疫情挡不住一家亲,因为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但时代的一座山,落在一群人头上,只不过是一点点灰而已。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灰尘扫尽宇寰清”指日可待!

参考资料:

在逃人员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