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统计司:疫情防控和金融统计两手抓两手硬

央行调查统计司:疫情防控和金融统计两手抓两手硬
2020年03月27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疫情防控和金融统计两手抓两手硬 为决策提供权威数据依据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沛

  2020年2月2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仍严峻的形势下,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正式对外发布,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成为各界研判经济金融变化的窗口,赢得了社会公众广泛好评,保证了人民银行金融统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清晰地反映了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执行效果,为“稳金融”“稳预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提供了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统计数据是如何得出的?概括而言,就是“早关注、细准备、严落实、共担当”。节前疫情刚现苗头,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就第一时间评估疫情对数据报送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针对性安排,包括对湖北等特殊地区、特殊机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24家主要金融机构作为主力军,最大程度地消除疫情影响,及时、准确地完成金融统计数据报送。人民银行分支行和各金融机构通过远程办公、人员轮岗、手工报送等方式,最终顺利完成了湖北地区以外所有中小金融机构的数据报送。

  疫情防控既是战斗的号角,又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调查统计司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党委工作要求,在党支部书记、司长和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忠于职责、敢于担当,实现疫情防控和金融统计两手抓、两手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强化政治站位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为结合本职工作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调查统计司领导和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货币统计处全体党员同志,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坚守工作岗位,丝毫不放松对数据质量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完成金融统计数据的生产和发布任务。为保证货币供应量、各项贷款和各项存款等重要金融总量指标和相关统计报表准确无误,在编制全国数据时,面对疫情打断自动化生产的挑战,依靠扎实过硬的业务功底和不畏艰难的实干精神,严守金融统计生产的科学性。严格依照金融统计指标和报表背后上万条汇总、归属和校验关系,通过手工方式复制系统自动化生产流程,并多角度交叉验证,最终完成了3000余项统计指标和近百张统计报表的编制。

  疫情之初,司领导就高度重视疫情影响,在节前举行动员会,提醒大家做好防护,鼓励大家减少出行,能不出京就不出京、能少出门就少出门。许多同事主动取消了国内外假期旅行,有效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司领导特别关心司内湖北籍同事,详细了解其假期安排和出行计划,得知个别家乡疫情较严重的同事取消返乡行程后,安排司里做好独自留京同事的后勤保障。

  调查统计司党支部紧跟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工作需要,研究部署科学有效的应对举措。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就日常防护、个人出行、单位办公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建立每日健康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司人员的出行和身体状况,关注大家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有效保护司里同事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不仅如此,调查统计司党支部还认真落实行领导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调实行弹性工作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的批示要求,根据工作履职要求,实行有条件的轮岗工作制。期间,司领导全程坚守工作岗位,党员同志也都主动放弃轮休,履职尽责。

  践行统计初心 保证金融统计数据正常报送和发布

  疫情不仅对民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在此非常时期,金融统计数据不仅是各级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观察研判经济金融变化的主要窗口。如何保证金融统计工作正常运转,是统计条线面临的巨大挑战。

  统计数据报送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一万多家金融机构和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数据报送带来不可预知的困难。为此,调查统计司领导亲自指挥、科学部署,尽最大努力推动数据报送工作正常运转。

  一是科学预判,提前摸底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分支行状况,制定疫情期间数据报送工作方案。二是分类施策,针对不同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实行差异化报送安排。经全员共同努力,主要金融机构仅比正常报送日期延迟一天完成1月份数据报送任务,全国其他中小金融机构(湖北地区除外)于2月中旬完成1月份数据报送任务。三是上下联动,对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在报送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响应并协助解决。特别是和武汉分行调查统计处密切沟通,针对疫情变化提前做好应急处置方案。四是特事特办,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数据状况导致无法完全实现常规的自动化生产,相关统计人员克服各种困难,采用“电脑+人工”方式,加班加点完成大量数据计算和报表编制工作。

  在全体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各项存款、各项贷款等重要金融总量数据和相关统计报表如期完成,上报行领导和国务院,并于2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

  监测疫情影响 为行领导决策及时提供金融信息支持

  调查统计司积极发挥自身职能,注重监测疫情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的影响,并撰写多份研究报告上报行领导,为行领导决策及时提供金融信息支持,获得了行领导的肯定。

  创新统计数据应用方式,提高数据服务效率。加紧开发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库管理驾驶舱,目前手机终端已正式上线运行,在大幅减少纸质文件和人员接触的情况下,为行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可靠参考。

  在春节假期期间成立专班小组,研判疫情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形成《疫情对2020年经济的影响分析》,上报行领导。

  分析疫情对金融风险的影响和传导路径,撰写《2020年金融风险研判报告》,上报行领导,得到行领导圈阅和批示。

  关注疫情对物价和经济运行的影响,结合1月份的CPI、PPI数据,分析形成《肺炎疫情造成供需双缩 影响物价运行的结构和节奏》报告,并对2月份CPI和PPI走势进行预测,上报行领导。

  跟踪监测疫情当中的热点问题。对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价格进行快速调查,撰写《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价格情况》报告,得到行领导批示。

  发挥统计部门数据分析优势,联合人民银行分支行统计人员,使用流行病模型研究本次疫情的发展趋势,为研究经济金融运行提供参考。

  面对疫情的重大考验,调查统计司党支部率领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广大统计人员团结奋战、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显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践行了统计人员的初心。下一步,调查统计司将在人民银行党委领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行党委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健康防护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调查、统计、分析三方面的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提供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保障。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