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评美联储:稳金融易 救经济难

2020年03月27日19:17    作者:李稻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稻葵

  光靠美联储注入流动性不能救活实体经济

  美国东部时间3月23日早上,美联储又推出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从短期来看,它对这一两个星期的股市和债市有一定帮助。因为美联储直接入场,购买债券,把价格拉起来,自己成了一个买家来兜底;此外,通过购买债券,它给市场增加了流动性,从而投资者手里有钱了,也有人兜底了。

  美联储此次举动避免了一些企业短期的破产。因为很多企业由于城市的封闭,在短期内没有正的现金流,只有负的现金流,所以他们有破产的压力。美联储现在购买债券,可以发出来了,让很多企业可以继续发债。通过先发债,然后获得现金,再继续发工资。尽管短期没有收入,但这让这些企业在短期也能够维持,相当于把这些企业送上救护车进行短期输血。从这一意义上讲,美联储无限量化宽松对于避免破产潮有帮助。

  但是,现在毕竟处于经济的关闭时期,这一关闭时期恐怕要长于特朗普所说的到复活节。而且根据中国的经验,疫情过了以后,消费者心有余悸,不会马上上街消费,还需要时间再恢复。所以实体经济光靠注入流动性、光靠美联储,还是不能救活、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

  从这一意义上说,我的分析是,美联储短期能够稳定企业不破产、稳定股市和债市。但是再过一段时间,如果股市、债市看到自己国家的实体经济仍然没有活力,可能会出现资金的外流,资金可能会涌向中国经济、日本经济、韩国经济等这些恢复迅速的经济体。

  总之,美联储的这些政策短期是救了美国,再过一个月,恐怕它的效果会体现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对实体经济的盈利而言,并没有帮助,只是短期把这些企业送进“重症室”挽救一下生命,使得他们不破产。

  真正要救市,美国政府还需做两件事

  美联储的政策现在到位了,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如果美国政府真正要救市的话,还需要做两件事:

  一是给家庭援助,这一招美国政府已经通过财政的方式做了,即给每个家庭发一笔钱,让这些家庭可以不破产。

  其实,根据中国的经验,更重要、也是最要命的一招,是要在一两个月后,在封城达到初步效果后,能够尽快帮助老百姓和企业戴着口罩上班,也就是在疫情仍然没有被消灭的前提下要恢复工作,中国现在也正在这样做。因为这次疫情不可能像SARS一样,完全被消灭。

  打一个不是很恰当的比方,这有点像HIV病毒(艾滋病病毒)引起的艾滋病,艾滋病没有被消灭,也没有疫苗和特效药,它仍然存在,也不能说艾滋病被战胜了,但我们做了足够的防范措施,它不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这次新冠疫情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不会离我们远去,所以我们要像防范艾滋病那样防范新冠疫情,不影响正常人的生活和工作,即要适应它,与它共存,这是关键,也是我们中国经济正在探索的。

  美联储本次直接注资成为股东的可能性不大

  从方向和种类上讲,美联储的“武器弹药”已经没有了,它只有绕过银行体系直接到市场上买债券这一条路了。当然,还有一条路,就是如果出现某一个大的金融机构破产,美联储可以直接注资成为大股东。比如,上次美联储就对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做过这件事,直接接管它成为股东。

  不过,这一次走这一条路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这次金融机构破产的不多。但波音公司现在有可能,因为它现在的订单下降,波音737MAX的问题还没解决好,股票从大年前的320多到了现在的90多,所以波音公司有可能破产,那时联邦政府可能掏钱去买,如果政府财政不够,美联储也有可能成为波音公司的大股东,我们需要做好思想准备,因为现在美国做的很多事都超出了常理。

  本文原发于网易,已获作者转载授权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稻葵 美联储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