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贺军:高失业率下的美股上涨就是美联储的单场秀

2020年03月27日18:44    作者:陈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功(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贺军(安邦智库研究合伙人、高级研究员)

  美国劳工部今天(3月26日)公布了美国3月21日当周的失业金申请人数328.3万,大大高于预期170万,而前一周此数字只有28.1万。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百万级别的初请失业金数据,此前的纪录为1982年世界经济危机时的69.5万,也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66.7万。

  不过,对于高达328多万人的失业数据,美国股市似乎不为所动,26日开盘之后持续上涨。至北京时间27日0:04分,道指上涨1200点,涨幅5.67%。失业大增而股市上涨,这是一个看似矛盾的现象。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如何判断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安邦咨询(ANBOUND)宏观研究团队在常规跟踪基础上,进行了跨国的分析和讨论,形成了一些观点和基本判断如下。

  如何看待美国失业数据大增后的股市上涨?

  安邦的研究人员认为,美国有三、四百万人失业,美国股市却因此大涨,这是什么逻辑?观察美国市场开市后的运行,基本确定现在的上涨是有人在托市,导致上涨的幅度很勉强,有美国投资界人士评价美股走势,认为现在的股指上涨就是美联储的morning show。另外,大宗商品走势与道指是背离的,黄金价格还在上涨,但银价在跌,石油在跌,干散货指数也在跌。同时,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有异动。这些信号都说明,股市上涨可能是一种托市,真正的市场表现还要看后面的走势。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会急剧衰退,但此后会出现快速反弹。如何看待伯南克的表态?是否代表了美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

  安邦的研究人员注意到了伯南克在3月25日的讲话,他认为,疫情之下的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出现非常剧烈的经济衰退,但这会是短暂的。只要经济停摆期没有对劳动力和企业造成太大损害,美国经济都有望快速反弹。伯南克认为,眼下美国经济不会出现大衰退时的长期经济低迷,更不会复制大萧条。

  看得出来,伯南克对于疫情下的美国经济还是很乐观的。他认为的剧烈经济衰退出现在第二季度,反弹则可能最快出现在今年第三季度。这意味着,伯南克所指的反弹是即时的V型反转。不过,安邦研究人员认为伯南克的判断可能存在问题,他对美国经济V型反转的判断过于乐观。我们甚至认为,以伯南克的影响力,他向公众表达的这种观点,有可能导致市场人士误判。作为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关键时候要为美联储站台。

  在我们看来,美国经济基本没有V型反转的可能性。经济基本面不同于资本市场,不是通过短期的资本注入就能扭转形势。判断美国经济不能仅仅看股市一个环节,要看整个经济的基本面。市场也不能仅仅只看美国一个市场,还要看全球市场。我们判断美国的形势有一个最简单的理由:现在可以肯定,美国这次受到的冲击不是一个季度就能解决的事情。美国经济受到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安邦如何预估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时间?

  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时间的长短,我们此前已经表示,估计美国的疫情可能要到今年5月才可能得到控制,但各国控制住疫情的时间还不一样。要指出的是,经济恢复不是一声令下就全好了那么简单,也不是疫情一结束就能立刻恢复。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在当前全球化之下,世界经济形势的短板,是由疫情最晚结束的国家决定的!在全球化之下,经济、产业链、供应链都是相互高度联系,只有都控制住了疫情,全球经济才能系统恢复。

  此外,美国还有一点很关键,美国虽然即将出台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但能否缓解经济下滑,要看政策落地的时间。从美国公布的方案来看,这些承诺的钱如果要真正到位,美国的家庭和企业拿到钱,有估计称,可能需要6-10周的时间,也就是说,从现在算起要到6月甚至7月份才能起作用。这些问题都会推迟美国经济恢复的时间。与中国不同,美国是服务型经济、消费型经济,目前受疫情影响更加突出。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如何看待美联储目前所做的努力?

  美国经济出现V型反转不切实际。但如果美联储一家玩到底,可能美国股市会好看一点,但对于美国经济于事无补。正如美国投资界人士称股指上涨是美联储的morning show,实际上是在批评华尔街并不代表美国的全部。要强调的是,美国当前面临的有“两个危机”——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此次危机的特点是,经济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再传导至金融市场形成金融危机。实际上,金融危机可以看成是经济危机在金融行业的一种表达。在我们看来,结论就是一句话:当前美国股市上扬,就是美联储的单场秀!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