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型理财符合市场需求 重获理财经理和客户青睐

保本型理财符合市场需求 重获理财经理和客户青睐
2020年03月27日 03: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保本型理财符合市场需求 重获理财经理和客户青睐

  本报记者 彭 妍

  来源:证券日报

  市场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这使得可以保本的理财方式受到更多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低风险、保本的产品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甚至出现抢购。

  “受到股市震荡影响,近期基金收益也出现波动。目前,配置低风险保本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不少客户是从股市和基金里面撤出部分资金来购买理财和存款产品的。面对今年的诸多不确定性,保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是很多投资者的选择。

  目前银行方面主推的保本类产品为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等。“近期购买结构性存款的客户比较多,这期已经没有额度。”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近期发售的产品来看,收益一般都能达到3%以上。虽然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高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低一些,但是可靠、有保障,近期销售情况不错。”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某银行推出几款暖春返工专属结构性存款产品,起售金额均为1万元,期限不等。其中,一款期限119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1.5%或4%。

  而除了结构性存款外,3年期及3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产品,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增加了不少。例如,某股份制银行推出3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4.05%,对于新客而言,年化利率可达4.125%。

  “如果对资金流动性有较强要求,您可以选结构性存款,如果对流动性没要求建议选择长期的产品,例如大额存单。目前20万元起3个月的短期结构性存款的年化收益率分三档,分别为1.50%、3.90%和4.0%。”

  “在资管新规的推动下,银行正加大力度推动净值型产品的发行。保本型产品的占比是在不断降低的,但是还有不少客户习惯了预期收益类产品,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一时还无法接受,投资者仍然最倾向于购买保本类产品。所以很多收益相对较高的保本类产品一经面世,便会‘秒光’。”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共有331家银行发行了6837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保本产品1797款,非保本产品5040款。保本产品占全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比重为26%;而去年同期,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当期银行理财发行总数的比重为30.3%,在一年的时间中,保本理财产品的占比降低了4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含个人、单位)存量规模又重回10万亿元以上,达到10.79万亿元,环比增长12.4%。根据央行最新披露的今年2月份中资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和中资中小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测算,2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81万亿元,意味着结构性存款连续两个月回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态势下,今年以来,各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持续走低。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环比下降2BP,创近39个月新低。互联网各种“宝宝”类金融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跌到3%以下。

责任编辑:陈鑫

大额存单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