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市新政"秒宣"又"秒撤" 背后有什么"猫腻"?

多地楼市新政"秒宣"又"秒撤" 背后有什么"猫腻"?
2020年03月27日 13:4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多地楼市新政“秒宣”又“秒撤”,背后有什么“猫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保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多地在抗疫期间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

  其中,有要求银行不得向房企断贷的,有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导的,还有帮助房企复工的……

  但是,最吸引吃瓜群众眼球的,当属部分城市在“秒宣”新政后又“秒撤”的做法。

  政策还能“一日游”?未来楼市会放松吗?各位且听。

  “最短命”政策,两小时被撤销

  浙江海宁:

  3月24日下午,浙江海宁市发布消息称,在3月25日至4月24日云上房博会期间,“非海宁户籍人口在海宁限购一套住房”政策暂不执行。这意味着,非海宁户籍人员在海宁可以买多套房。

  但很快(24日16时许),上述内容被删除。

  山东济南:

  3月15日,济南发布了《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其中涉及“预售监管资金即征即返”;“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等表述。

  3月17日,又发布了《更正声明》说,此前政策表述不准确,予以更正。

  陕西宝鸡:

  3月12日,宝鸡市政府发布的《宝鸡市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各银行要积极争取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政策,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提高至50万。

  不过,文件在发布的当晚从官网撤下。

  事实上,楼市政策“一日游”凸显出“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底线不能触碰。

  可以理解的是,面对疫情冲击,地方政府有发展压力,房企有生存需求,出台楼市稳定楼市的政策,无可厚非。

  不能理解的是,调控政策朝令夕改,过于随意,不利于稳定预期,更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一日游”背后还是有“猫腻”

  看看这些“一日游”的楼市调控政策,或许能看出一点“猫腻”。

  无论是“非户籍人口暂不限购一个月”,还是“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20%”,再或者是“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商品房,不受限购政策约束”,这些政策大多都涉及到了需求端。

  说白了,调控不是加大住房和土地供应,而是降低购买门槛,有的甚至连门槛都砍了。

  就拿这几个“一日游”的调控政策来看,无疑都体现在了需求放松上。

  从近期楼市调控看,合理的供给端宽松政策多数都能被放行,但需求端宽松,则有可能不被允许。

  这几个“一日游”政策,显然不是稳定楼市那么简单了,而是奔着刺激去的。

  这些政策,明显触碰了政策红线,违背了房住不炒的原则,撤回也是必然的。

  楼市调控“一日游”,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方的发展压力。

  近来,为了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多个地方又是推出2.5天弹性作息,又是发放消费券。可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这些举措在短期内,没有一个能比楼市的拉动作用更大。

  别让“一日游”成常态

  虽是捷径,但万一触碰红线,必然被“打回原形”!

  当前,我们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为应对疫情影响,定向降准、“新基建”等已陆续实施,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的举措,也在不断落地。

  但可以肯定的是,“房住不炒”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国家也多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政策强调那么多回了,中央态度那么明确了,再打“炒房”的主意,根本就行不通了。

  更何况,一城一策也不能仅仅站在地方自身的诉求,来思考楼市的作用。应该从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全局入手,合理使用调控手段,促进楼市平稳发展。

  从公共政策决策来说,“一日游”政策出台前,没有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更缺乏严谨地论证,出台后,一看形势不好,立马撤回,甚至有的连说明都没有,也影响了政策的严肃性和政府的公信力。不能让这样的事,成了常态。

责任编辑:赵慧芳

楼市调控 限购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