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固收】择券先择股——可转债量化择券体系初探

【方正固收】择券先择股——可转债量化择券体系初探
2019年12月06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

摘要

◆◆

1、在可转债择券时,投资者大多采用定性的研究方法,遍历所有标的并逐一判断其投资价值。纯定性择券方法在转债不断扩容、行业与品类全覆盖的大趋势下越发显得吃力。我们希望通过量化的手段,使投资决策定量化、体系化、纪律化。

2、正股行情是影响转债行情的最主要因素,在条款设置不极端的情况下,可以说“选转债就是选正股”。我们借鉴多因子模型,找出用于正股选择的有效因子组合,对所有转债正股进行筛选,从而聚焦择券范围。

3、具体操作时,我们选取成长、质量、每股指标、风险、动量、情绪6类共17个因子作为基准,通过单因子分析、因子暴露度分析、因子相关强度分析加以筛选,将营业收入增长率、销售净利率、流通市值、每股收益TTM、20日收益方差、换手率相对波动率这六个因子作为最终因子组合。我们以沪深300为基准,2010.1.1-2019.1.1为回测周期进行回测,结果表明该因子组合具有较稳健的选股能力。

4、运用该因子组合,我们对2019.11.29现存可转债的正股进行筛选。剔除已强赎、即将退市及余额1亿元以下标的后,以2018-2019年的因子值计算207只正股的总排名分。在排名较高的前30只正股中,综合考虑转债价位、流动性、评级等因素后,我们相对看好视源转债星源转债,同时建议关注顺丰转债、福特转债的上市情况,择机吸筹。

5、在未来,我们可以依据此模型进行月度转债推荐,在实践中验证并改进该模型,将量化投资应用于可转债投资。

风险提示:结论基于历史数据,未来市场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因子有效性减弱或反转风险;因子选择存在差异。

◆◆

目录

◆◆

1 多因子模型

2 因子选股能力分析

    2.1 因子初步选取

    2.2 单因子有效性检验

3 确定因子组合

    3.1 因子暴露度分析

    3.2 因子相关性分析

    3.3 因子组合确定

4 回测与正股选择

5 相对看好视源、星源,关注顺丰、福特

◆◆

正文

◆◆

可转债具有债券与股票的双重属性,正股行情是影响转债行情的最主要因素,在条款设置不极端的情况下,可以说“选转债就是选正股”。

目前,在可转债的择券上,投资者大多采用定性的研究方法,遍历所有标的并逐一判断其投资价值,“拍”的意味很重。随着转债规模的不断扩容、行业与品类的全覆盖、新老券的加速更新换代,这种方法越来越显得吃力,我们希望通过量化的手段,使投资决策定量化、体系化、纪律化。

本文对此做出尝试,我们的思路是:首先,借鉴多因子模型,找出用于正股选择的有效因子组合,对所有转债正股进行筛选,聚焦择券范围;其次,定性综合考虑转债因素,如价位、流动性、评级、条款博弈、债底保护等,筛选出推荐转债标的。此后,我们可以依据此模型进行月度转债推荐,并在实践中验证并改进该模型。

1多因子模型

多因子模型建立在CAPM、APT理论和FF三因子模型的基础上,即认为股票收益率是由一系列因素(因子)决定的。投资者从经济金融理论或市场经验出发,发现一系列影响证券收益的因子,经过对历史数据的拟合和统计分析进行验证和筛选,最后以这些因子的组合作为选股标准,买入满足这些因子的股票。

具体分为4个步骤:因子选取、因子有效性检验、因子筛选、模型回测。目前,多因子模型基本应用在选股领域,债券市场上较少涉及,我们试图用该模型聚焦可转债择券范围。

2 因子选股能力分析

2.1  因子初步选取

在选取因子时,我们借助Jion Quant(聚宽量化交易平台),聚宽提供的因子库涵盖229个因子,分为成长类、质量类、每股指标因子、风险类、动量类、情绪类、技术指标因子、基础科目及衍生类因子这8大类。我们初步选取了成长、质量、每股指标、风险、动量、情绪6类共16个因子,又在“每股指标”类别下加入了“流通市值”,用这17个在A股市场较为有效且广为应用的指标来构建模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后要进行一系列检验,因此我们的“初步因子池”范围较宽,意在逐步筛除、择优选用。

其中,①成长类因子从公司盈利增长的角度考察公司的成长性,我们选取了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②质量类因子用来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和盈利稳定性,我们选取了总资产报酬率、销售净利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③每股指标因子大类中我们选取了每股收益TTM、每股营业利润以及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又加入了“流通市值”指标。④风险类因子用来衡量股价波动性、标的股票的风险与收益情况,我们选取20日夏普比率、20日收益方差。⑤动量类因子是分析股价波动的中短期技术分析指标,我们采用当前价格处于过去1年股价的位置、多头力道两个指标。⑥情绪类因子反映了投资者情绪,集中表现为成交层面数据,我们选取了威廉变异离散量、20日资金流量、20日平均换手率、换手率相对波动率指标。

我们对这17个因子分别做了IC测试,rank_IC是当期因子排序与下一期股票收益率排序的截面秩相关系数,rank_IC的绝对值越大,说明该因子的预测能力越强。测试之前,对所有因子都进行了中位数去极值(MAD)、行业市值对数中性化、Z-Score标准化的处理。

1)MAD去极值

对于因子数据集X1,X2,…,Xn,MAD定义为数据点到中位数的绝对偏差中位数。也就是说,先计算出数据与它们的中位数之间的残差(偏差),MAD就是这些偏差的绝对值的中位数。确定参数n,从而确定因子值合理的范围,针对超出合理范围的值做如下调整:

2)行业市值对数中性化

为了在用因子时去除行业、市值因素的影响,我们对因子进行行业市值中性化处理。具体做法是,将因子值和行业亚变量、市值对数做线性回归,得到的残差就是中性化后的因子值。

3)Z-Score标准化

为了去除各指标的量纲不同对统计分析带来的影响,我们对每个指标进行标准化,做如上变换。Z-Score标准化是将因子值按比例缩放,使之落入一个特定区间。

因子在经过上述处理后,我们以沪深300为股票池进行信息系数(IC)测试,测试周期为月度,回测周期为10年,测试结果如下:

从效果上来看,成长类和动量类因子的IC均值整体低于其他类因子,情绪类、质量类和每股指标因子相对更加有效。rank_IC绝对值排名前五的因子分别是:换手率相对波动率(turnover_volatility)、20日平均换手率(VOL20)、每股收益TTM(eps_ttm)、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cash_rate_of_sales)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net_operate_cash_flow_ per_share)。

2.2  单因子有效性检验

为了从多个维度考察因子对于解释股票收益的有效性,我们仍以沪深300为股票池进行分位数组合测试。每10个交易日,将沪深300成分股根据因子值大小进行排序,如果因子为正向,即因子值越大收益越高,则降序排序;如果因子为反向,即因子值越小收益越高,则升序排序。

将排序后的股票根据因子值大小分为数量基本相等的5组合,每个组合等权配置,若第一分位组合收益远高于第五分位组合,说明因子有效,回测区间为2017年11月29日至2019年11月29日。

(1)成长类因子。

从营业收入增长率(operating_revenue_growth _rate)、净利润增长率(net_profit_growth_rate)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np_parent_company_ owners_growth_rate)三个因子的5分位累计收益来看,营业收入增长率因子表现较好,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表现一般,故我们保留

营业收入增长率因子

(2)质量类因子。从总资产报酬率(ROAEBITTTM)、销售净利率(net_profit_ratio)、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cash_rate_of_sales)三个因子的分位数测试结果来看,销售净利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的1分位和5分位区分更为明显,故保留这两个因子。

(3)每股指标因子。从每股收益TTM(eps_ttm)、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net_operate_cash_flow_per _share) 和流通市值(circulating_market_cap)三个因子的分位数测试结果来看,每股收益TTM、流通市值的1、5分位数区分度较大,因此,我们保留这两个因子。

(4)风险类因子。从20日夏普比率(sharpe_ratio_20)和20日收益方差(Variance20)的分位数测试结果看,20日收益方差的1、5分位的累计收益区分更加明显。因此我们只保留20日收益方差因子。

(5)动量因子。从“当前价格处于过去1年股价的位置(fifty_two_week_close_rank)”和多头力道(bull_power)两个因子的分位数测试结果来看,二者表现一般;且多头力道的rank_IC值仅为-0.009,显著性不强,故我们筛除动量因子。

(6)情绪因子。根据威廉变异离散量(WVAD)、20日资金流量(money_flow_20)、20日平均换手率(VOL20)和换手率相对波动率(turnover_volatility)的分位数累计收益来看,20日资金流量的1、5分位数累积收益没有明显的单调性,其余三个因子都具有较强的解释力度,因此,我们保留威廉变异离散量、20日平均换手率和换手率相对波动率。

综上,我们初步构建因子池:营业收入增长率、销售净利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每股收益TTM、流通市值、20日收益方差、威廉变异离散量、20日平均换手率和换手率相对波动率。

为进一步考察因子的选股能力,我们分别在A股市场、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中做了IC测试。如下图,周平均rank_IC值基本都在0.03以上,说明因子的解释力度较好。同时,整体上来看,IC绝对值均值的最高值集中在上证50,说明该因子组合对于上证50的选股能力更强。

3  确定因子组合

3.1  因子暴露度分析

我们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为标的,检验以上9个因子近一年来对于不同指数的暴露情况。具体计算步骤如下:

1) 以周为频率将因子按照从大到小排序;

2) 对于不同的指数标的,取出属于该指数的成分股,计算成分股对应的因子的排序均值;

3) 计算全市场对应的因子的排序中间值;

4) 利用(指数因子排序均值-全市场因子排序中间值)/全市场股票数量这一指标来测算因子相对于全市场的偏离程度。

以上统计了三大股指2018.11.29-2019.11.29的因子平均暴露,从整体上看:

1)流通市值因子的偏离度最高。该因子在上证50中的偏离度接近50%,沪深300的偏离度在45%左右,而中证500的偏离度接近30%。

2)中等偏离程度的因子包括:销售净利率、每股收益TTM、营业收入增长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20日平均换手率、换手率相对波动率和20日收益方差因子。

3)威廉变异离散量偏离度最小。对于三大股指的偏离度几乎为0,说明大盘股、蓝筹股、小盘股在开市期间买卖双方爆发力程度方面差异不大。因此我们考虑将该因子移出。

3.2  因子相关性分析

在考虑了因子的暴露之后,我们对因子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剔除相关性较高的因子中表现较差的因子,以减少多重共线性的风险,增加预测的准确性。

我们使用相关强度作为判断因子相关性强弱的指标,计算公式为:相关强度=相关性的均值/相关性的标准差,既考虑了相关性的平均值,也考虑了相关性的稳定情况,其绝对值越大,说明因子之间的相关性越强。

同样的,我们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为标的,测试近一年来各因子的相关强度:

1)在上证50成分股中,相关强度最高的因子是换手率相对波动率和20日平均换手率,为24;其次是每股收益TTM和销售净利率,为11。

2)在沪深300成分股中,相关强度最高的因子是换手率相对波动率和20日平均换手率,为16;其次是流通市值与销售净利率,为10。

3)在中证500成分股中,相关强度最高的因子是20日平均换手率和换手率相对波动率,为26;其次是20日收益方差和换手率相对波动率,为12。

3.3  因子组合确定

通过对因子进行单因子分析、暴露度分析、相关强度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 每股收益TTM、20日平均换手率、20日收益方差、换手率相对波动率的选股能力较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的选股能力较弱,其他因子选股能力差别不大。

2)流通市值的偏离度最高,威廉变异离散量的偏离度最低,中等偏离程度的因子包括销售净利率、每股收益TTM、营业收入增长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之比、20日平均换手率、换手率相对波动率和20日收益方差。

3)相关强度较强的组合为20日平均换手率和换手率相对波动率。

我们将因子是否纳入最终组合的标准分为三点:因子绝对选股能力强,因子暴露程度高,因子之间的相关强度低,因此流通市值、销售净利率、每股收益TTM、营业收入增长率、换手率相对波动率、20日收益方差这六个因子作为我们的因子组合较为合适。

4  回测与正股选择

我们利用因子组合中的6个因子作为排序指标进行正股选择,每只正股根据每个排序指标的次序与权重,分别得到一个排名分,最后将排名分相加,得到股票的总排名分,根据排名分的高低,买入分数高的正股,卖出分数低的正股。

我们在Jion Quant平台对策略进行回测,周期为2010.1.1-2019.1.1,基准为沪深300,初始买入金额10万元人民币,调仓周期为20个交易日,卖出印花税为1‰,买入佣金为3‰,卖出佣金为3‰,按流通市值比例买入。从回测结果来看,策略收益大幅跑赢等权基准,策略收益45.35%,年化6.13%,而基准收益为-15.80%,策略的超额收益最高可达76.66%,超额收益夏普比率为0.469。

在回测结果较为有效的情况下,我们利用该因子组合作为排序指标进行当前正股选择。截止2019年11月29日,存续216只可转债、可交债(含未上市标的),我们剔除强赎与即将退市标的,以及余额1亿元以下的标的,对其余207只标的进行正股筛选。

首先,我们以2019年11月29日为止计算207只可转债对应正股的因子。其次,对因子的数值进行0-1标准化处理,对换手率相对波动率、20日资金流量这两个逆序指标(其余4个为顺序指标)的次序进行调整。再次,对201只转债对应的正股进行排序(鼎胜新材金力永磁文灿股份通威股份华夏航空长城科技6只转债数据缺失,不参与排序),采用等权重的方法,每只正股根据每个排序指标的次序,分别得到一个排名分。最后,将流通市值、营业收入增长率、销售净利率、每股收益、换手率相对波动率、20日资金流量这6个指标的排名分相加,得到201只转债对应的正股的总排名分。我们建议优先关注分数高的正股对应的转债。

5  相对看好视源、星源,关注顺丰、福特

我们综合考虑转债价位、流动性、评级等,从前述正股池中筛选出建议的投资标的:相对看好视源转债、星源转债,同时建议关注顺丰转债、福特转债的上市情况,择机吸筹。

1) 视源股份旗下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品牌希沃seewo,和高效会议平台MAXHUB符合交互教育、VR领域方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主控板供应商,充分受益于智能电视对普通电视的替换进程,享有游戏、教育、商务会议三极优势。视源转债当前价格虽位于120元以上,但年内2次触及赎回线,弹性较强,强赎前的10元空间可期。

2) 星源材质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核心标的,汽车销量有望企稳回升,可酌情关注。此外公司近期限售股解禁或暂时打压股价,当前转债价格位于110元附近,转股溢价率不足20%,具备一定比较优势,若逢调整可积极关注。

(感谢实习生杨安康、吴尧对本报告的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可转债 正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