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惊现最牛“钉子户” 7年躺赚17倍不愿走

A股惊现最牛“钉子户” 7年躺赚17倍不愿走
2019年12月05日 17:20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A股惊现最牛“钉子户” 7年躺赚17倍不愿走

  邹舟/文

  2019年12月3日,中炬高新公告显示,朗天慧德在与中炬高新全资子公司美味鲜的股权转让“掰腕”中获胜: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判定美味鲜公司就厨邦公司股权与朗天慧德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公告一出,股民旋即在股吧骂声连天。因为早在2012年,就有财经媒体就对朗天慧德进行了实地调查,对这家公司的资质和作为投资者的身份提出质疑,基本证实其为“皮包公司”,暗指其背后有“利益输送”。若美味鲜公司能收回厨邦的所有股权,无疑对中炬高新是利好。

  可一纸《裁决书》让小股东的期望成泡影,入股七年始终扮演着“僵尸投资者”角色的朗天慧德,在阳光之下大摇大摆地重回谈判桌。投资者的失望情绪让中炬高新股价在12月4日早盘闪崩。

  离2019年年初朗天慧德撕毁协议已经过去大半年,中炬高新已成为今年最受市场关注的“翻倍股”之一,美味鲜公司若要收回“亲儿子”厨邦,长路漫漫。

  “最寒酸”战略投资者

  2012年2月24日,中炬高新《公告》称,为完善治理结构,充分利用外界资源,开展资本运作,迅速扩张市场,本项目拟引进战略投资者,持有厨邦公司20%的股权。战略投资者简介如下:北京朗天慧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磊。

  朗天慧德第一次在中炬高新亮相,即被投资者看出蹊跷,首先是成立时间奇短。工商信息显示,北京朗天慧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19日,也即成立在上述《公告》披露前的仅68天。

  其次是朗天慧德经营的真实性存疑。《21世纪经济报道》题为《中炬高新15亿项目战投调查》(2012年02月28日)的调查报道指出,朗天慧德注册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8号1号楼C-805里竟是另外一家投资担保公司的注册地,整间办公室里没有一个朗天慧德的员工,而投资担保公司的员工也称没有听说过“朗天慧德”。

  更为震惊的是,C-805的面积仅为30平方米,而包括朗天慧德在内,注册地为C-805的企业居然多达9家。与8家企业蜗居在30平方米的办公室,《21世纪经济报道》将朗天慧德戏称为“最寒酸”战略投资者。

  当年的中炬高新管理层即为朗天慧德“打圆场”。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调查报道见报当天,中炬高新发布说明指出,朗天慧德公司是由投资界专业人士,基于共同的理念成立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公司主要负责人曾任职于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公司、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广发北方证券有限公司、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及北京泰达瑞顿投资管理公司。

  但是管理层的“圆场”被打脸了。天眼查显示,朗天慧德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李磊。所谓“投资界专业人士”李磊名下除了朗天慧德公司,还有1家资产管理公司和1家有限合伙投资管理中心。其中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5年年度报告,在2016年6月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单。

  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仅用2000万,占据了中炬高新20%的核心资产——厨邦公司长达7年。

  股权“钉子户”

  “厨邦酱油美味鲜,晒足180天。”广东地区的老百姓对这句广告语耳熟能详。著名演员李立群在厨邦酱油的广告里大飙演技,出现在多个频道的黄金档。

  “厨邦酱油”起源于清末民初的香山酱园,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和传承,目前是我国主要的酱油品牌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厨邦为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美味鲜是中炬高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朗天慧德买下的,正是大名鼎鼎的厨邦公司。

  将这百年品牌收入囊中,朗天慧德相当轻松。中炬高新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4月,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和北京朗天慧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出资8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北京朗天慧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

  厨邦公司成立之后,美味鲜把“厨邦酱油”这个百年酱油品牌装入了厨邦公司,于是朗天慧德仅用2000万,成为了厨邦酱油品牌20%的所有者。

  时隔7年,中炬高新在2019年3月5日发布公告称,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拟以 3.4 亿元人民币收购曲水朗天慧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美味鲜控股子公司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20%的股权。

  厨邦公司以资产基础法形成的评估值为 6.04 亿元,以收益法形成的评估值为 25.28 亿元。评估以收益法的评估结论作为最终评估结论,厨邦公司20%股权的交易作价3.4亿元。

  也即,当年朗天慧德在厨邦公司的投入狂翻了17倍。2019年3月5日,中炬高新公告中称,朗天慧德“未经公司同意自行撕毁协议(厨邦公司的股权交易协议)”。中炬高新认为撕毁的协议有效,应按协议进行交易,而朗天慧德则认为撕毁的协议无效,于是便进行仲裁。

  随后便出现了文首的一幕,朗天慧德在仲裁中获胜,中炬高新全体股东在12月4日硬接了一个跌停板,“翻倍股”中炬高新市值瞬间蒸发34亿元。

  耐人寻味的是,朗天慧德2016、2017年年报信息显示,公司全年为零名员工缴纳了社保。

责任编辑:王帅

钉子户 中炬高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