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挥别首次万亿成交纪录5周年 指数停滞成交量缩7成

A股挥别首次万亿成交纪录5周年 指数停滞成交量缩7成
2019年12月05日 08:24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今天,A股挥别首次万亿成交纪录五周年!

  孙越 费天元  

  2014年12月5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7万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当时上证指数点位2938点。

  2019年,沪深两市近期单日成交不足3500亿元,上证指数徘徊于2900点关口。

  指数五年来停滞不前,成交量骤缩接近七成,许多人将其归为熊市的特征。但仔细研究五年来的牛股数据、以及投资者的亲身感受,又可以发现一些不一样的故事。

  在过去五年间,A股市场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尤为如此。指数停滞不前,但大量短线客曾经不屑一顾的白马股价格翻了几倍;成交量骤缩接近七成,更多是由于频繁进出的短线模式举步维艰。

  不以涨停板论英雄

  经过二十多年在股海中的摸爬滚打,老张终于在豪强林立的江浙游资圈中占据了一席之地。随着资金体量不断滚大,老张所在的营业部经常现身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之上。

  “低吸强势股”是老张最为擅长的短线盈利模式,也是“涨停板战法”中主要的盈利策略之一。所谓低吸强势股,首先所选个股前期必须连续涨停,涨停越多说明越“强”;其次才是低吸,在强势股第一波连续涨停后,选择在相对低位介入,博取后续第二波的次高点。

  在2007年、2009年及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老张凭借低吸策略,年度收益均高达数倍,迅速完成了财富积累。但自从2015年指数见顶以来,这一策略突然“失效”了。

  “我炒股炒到现在,最近几年是最难赚钱的。”在记者与老张的聊天中,他不止一次表达了类似观点,“不但赚不到钱,还动不动‘踩雷’。”

  最让老张记忆深刻的“踩雷”发生在去年下半年。当时,受涨价因素影响,天然气概念迎来短线资金炒作,某个股一度收获三连板,“强”势尽显。就在老张低吸进场之后,这只股票突然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资金链断裂,无法到期归还借款,所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复牌后遭遇“带帽”。

  后面的结果可想而知,该股复牌后连续9日跌停,老张惨淡“割肉”。

  事实上,无论是留意公告还是研读财报,类似的“踩雷”都有可能提前避免。但对于老张等诸多短线交易者而言,他们习惯了根据技术指标选股,而无视公司基本面。

  “我有几个月没按过‘F10’了(行情系统里的公司基本面资料)。”这是老张的原话。

  但在过去几年A股市场生态的演变过程中,这样无视基本面的行为势必与主流盈利模式渐行渐远。优选“核心资产”是2015年指数见顶以来的最主流盈利模式,“核心资产”的最关键要素就是基本面的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剔除次新股,贵州茅台隆基股份闻泰科技近五年累计涨幅位居前三,涨幅均超过600%。五粮液信维通信爱尔眼科恒瑞医药立讯精密累计涨幅分列第四至第八,涨幅均超过500%。无一例外,这些公司都是各领域的领军企业,且业绩持续向好。

  还有一项数据比较有趣,上述8只近五年涨幅领先的个股,除了闻泰科技外,其他股票都很少收获涨停。贵州茅台近五年来仅仅出现过两次涨停,且均发生于2015年4月,当时贵州茅台股价还不到200元/股。五粮液、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立讯精密近五年的涨停次数也都在10次以内。

  而那些短期被爆炒过的“妖股”呢?曾在2015年下半年暴涨近10倍的特力A,如今股价较高点回撤超过70%,且每日成交额长期处于1亿元以下,“妖股”正渐渐演变成一只“仙股”。

  在经历一次次的“受伤”后,老张今年尝试起了新的盈利模式:“我上半年赚最多的是五粮液,但我以前从来不买这种股票的。”老张边说边露出一丝笑容。

  买了不看的“价值投资”

  越来越多聪明的投资者发现,与其参与“击鼓传花”的短线游戏,还不如加入“和谐共赢”的价值投资。于是,持股周期拉长,交易频率骤降,成为众多个人投资者近年来的最大变化,多数个人投资者将这些变化归于巴菲特口中的“价值投资”。

  上交所统计年鉴显示,自然人投资者成交量占到市场总成交的80%以上。所以当个人投资者的持股周期拉长,就能合理解释为何市场总成交量正在持续下滑了。

  “炒短线的人越亏越多,越炒越少。” 职业代客操盘的老余在近几年市场的历练中认清楚了这一点。

  老余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受托人的账户,也是短线交易爱好者,100万资金亏损了30%,原先十只股票全部是绿的,里面还有一只ST股。这个账户到手的当天,老余就把这些亏损股票全部斩掉,重新买入自己觉得真正有价值的个股,股票数量控制在三只以内。

  “我的理念就是买了股票不看,反而可以赚大钱。一年这个公司可以翻倍,还做什么差价呢?” 创新药是老余今年关注的重点领域,他通过盈利能力分析、公司基本面研究,重仓的行业龙头个股确实收获了不少利润。

  “做短线不是行不通,而是只有水平非常高的人才能做好短线,技术、趋势、基本面三者合一,而且极其考验人性和心理,这对大多数散户投资者,甚至老练的游资来说都不简单。”老余这样评价近年来的短线市场。

  当然,价值投资的盈利曲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雷叔是一家小私募的投资总监,他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策略,重仓了许多消费龙头股。这个策略在2018年的市场调整中给他带来了不少的损失,管理的基金组合最大回撤达到40%以上,投资人的质疑和压力也从四面涌来。

  今年以来,伴随着蓝筹股涨幅强劲,雷叔的“播种”也终于有了收获。他举了个例子,去年在50元/股的价位加仓了五粮液,今年5月份五粮液已经翻倍。“我们今年收益差不多有50%,三年前我们从700万元开始起步,现在管理规模已经将近一个亿。”

  但是,像雷叔这样做价值投资策略的小私募们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因为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够认同他们的理念。

  “投资者的想法是我可以赚小钱,但不能亏。现在做价值投资的同时还要考虑回撤的因素,在市场出现恐慌信号时,要逐步撤出前期涨幅比较高的股票,宁可错失也要避免回撤。”雷叔这样向记者表示。

  很显然,当下许多投资者口中的“价值投资”实质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些投资者是被动站队到“价值投资”的。虽然价值投资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如何在“投资”与“投机”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五年来的市场变化,投资经历,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涨停 五粮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