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枚异形纪念泰山币溢价超200% 媒体:炒作不可取

首枚异形纪念泰山币溢价超200% 媒体:炒作不可取
2019年12月05日 07:32 新京报

  原标题:泰山币溢价超200% 警惕价格虚高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12月6日至8日还有一轮到银行兑换泰山币的机会;专家认为这几天价格被炒高,后市上涨空间小。

  “今天14.5块收一枚泰山币,卖出价一枚15-15.5块,昨天卖16块,前天卖16-17块,这两天价格有回落,后市还说不好。”12月4日,新京报记者以个人卖家身份向一家收藏公司咨询近日火爆的泰山币收购价,该公司一位人士介绍。

  以售出价单枚15元比较原价(单枚5元),溢价仍达200%。新京报记者4日在淘宝看到,有店铺单枚售价20.5元,溢价超过300%。业内人士提醒,泰山币是流通纪念币,发行量大,收藏和投资价值都弱于金银纪念币,这两天的价格应该是被炒高了,后市上涨空间很小,投资者应警惕盲目跟风。

  值得一提的是,12月6日至8日还有一轮到银行兑换泰山币的机会,不过从目前央行官网披露的数据看,多地兑换量都已超过97%。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客服人员也表示,只有部分地区部分网点可能还有机会兑换到泰山币,各行对是否需要预约要求也不尽相同。

  市场行情:溢价普遍超200%,近两日售价小幅回落

  泰山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泰山币”)是我国首枚异形纪念币。根据央行公告,泰山币自2019年11月28日起发行,主景图案为泰山,式样为圆角正方形,黄铜合金材质,面额5元,发行量1.2亿枚,可线上或银行网点预约,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从11月21日预约开始,市场就出现了“一币难求”的情况。如央行营管部11月22日公告,北京市泰山币的分配数量为645万枚,预约首日即已预约645万枚,预约比例为100%。

  随之而来的是泰山币价格的直线上涨。新京报记者12月4日在淘宝搜索“泰山币”,看到售价普遍溢价超200%,即单枚售价超过15元,整卷(20枚)售价超过300元。其中,一天猫商铺销售量已达5500多单,价格在20.5元-2100元不等,分单枚方形盒装、3枚方形盒装、10枚方形盒装、20枚整筒原封装和不同枚数的礼册礼盒装等,共14种规格。

  不过近两日部分渠道售价已有所回落。一位收藏公司人士介绍,“前两天单枚售价还是16-17元,今天(4日)已经跌到15-15.5元。”上述天猫商铺也注明“新发行纪念币,价格有波动,投资须谨慎!”

  一位收藏爱好者黄先生(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收藏纪念币是从5年前开始的,当时有朋友送了他一枚羊年纪念币,自此产生了兴趣。这次泰山币开放预约首日他就抢订了20个,他也全数兑换了。“以前有过约10枚领5枚的情况,也有过像建国70周年纪念币那样首次没有抢到的情况。”他还表示,真正玩币都是玩金银币的,泰山币是流通纪念币,更多是自己收藏。

  捡漏机会:6-8日还可到部分银行网点兑换

  根据央行公告,2019年11月21日至2019年11月24日为泰山币预约期,兑换期为2019年11月28日至2019年12月1日;已预约未兑换的泰山币将通过现场兑换方式向公众兑换,现场兑换时间为2019年12月6日至2019年12月8日。

  从多地央行分行披露的数据看,前期兑换量基本已在95%以上。例如根据央行广州分行披露,全省20个地区中,仅潮州兑换量为93.46%,另19个地区兑换量均超过97%,全省总兑换进度达到99.05%。截至12月1日24时,浙江全省兑换进度为96.08%,全省11个地区中,仅一地兑换量低于95%。

  新京报记者从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客服处了解到,只有部分地区部分网点可能还有机会兑换到泰山币,各行对是否需要预约要求也不尽相同。

  建行客服称,前期预约但没有被领取的泰山币,会被央行上收后再分配到银行网点。6-8日这轮兑换不需要预约,直接带身份证就可以到网点排队兑换,现在还没有通知哪些支行配额多少,建议5日前后再关注下央行、建行网站公告或再联系下建行方面。

  工行客服称,该行代理上海、内蒙古、吉林、广东、四川等地的泰山币发行,在6-8日的现场兑换期内,如果网点有余额可以兑换,具体以网点为准。农行客服称,承办省份是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海南、贵州、西藏、新疆等,北京不是农行承办。农行和中行客服都表示,客服处没有6-8日兑换期是否免预约的详细说明和记录,建议咨询网点。

  黄牛生意:黄牛单枚赚0.5元-1元,“有多少收多少”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以个人卖家身份向上述收藏公司咨询泰山币收购价,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当日单枚收购价14.5元,售价是15-15.5元,赚0.5-1元差价;一套(20枚)售300-310元,赚10-20元差价。该公司在北京有两个线下办公处,可到办公处直接交易。对外销售渠道包括淘宝、京东和线下渠道等。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经营各种邮票、年册、金银币、纪念钞、纪念币、连体钞、一二三四版纸币等系列回收等业务,“无论价格(多高),有多少货我们收多少,”其暗示销量不错。另据公开报道,近日在银行网点的兑换现场有不少“黄牛”溢价收购,一套开价280-300元。

  不过一些“黄牛”销售的泰山币真假也存疑。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天猫商铺的评论中,多位买家表示,“盒子很松,而且纪念币脏了。”“泰山币很好,就是上面有一点点划痕,但没关系,总的说还是很棒!”“感觉没有正常使用的硬币和生肖纪念币做工精良,第一次在网上买,希望不是假的。要不然弄个假币罪,判刑可严重了。”

  在一条“也不知道真假”的评论下方,店家回复称:“您放心,我们的货都是银行原筒拆出的,绝对保真,假一赔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十八条,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发行纪念币。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告诉新京报记者,流通纪念币和正常的货币是等值使用的,造假币肯定是违法犯罪行为。

  后市价格:分析认为价格上涨空间不大,炒作不可取

  对于泰山币后市价格,金融业资深人士董峥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要区分流通纪念币和金银纪念币,此次泰山币发行量大,只是这两天被炒高,后续没有太多因素支撑价格进一步上涨。

  他分析称,炒纪念币或邮票的原理都是物以稀为贵,要么发行少要么消耗大。例如上世纪80年代发行了800万张8分面值的邮票,大约有600万都用于寄信了,流入收藏的只有100万-200万张,现在价格很高。泰山币和“发行少”、“消耗大”都不沾边,所以后续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王德怡也表示,这种币发行量大,可能并没有炒作的投资价值。他同时提醒,对买“二手”泰山币的投资者而言,如果欠缺专业的鉴别能力,或者缺乏专业的鉴定机构,容易买到假货;也不排除市场上有幕后之手在操控,相关的行情、信息可能是不透明的,小额的买家和庄家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盲目跟风,导致价格虚高,大规模的购入可能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且难以索赔。当成个人兴趣爱好可以少量入手,投机炒作不可取。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