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氢能源突破早做准备

为氢能源突破早做准备
2019年12月06日 00:24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为氢能源突破早做准备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在迎接氢能源时代来临的过程中,与车用能源密切相关的油气行业更需提前介入,早做规划,抢占行业制高点,为氢能源的爆发性推广做好充足准备。

   文/本刊评论员

  这个夏天,围绕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相关各方斗智斗勇,吃瓜群众如醉如痴。英国借故扣押伊朗油轮在先,伊朗随后扣押英国油轮还以颜色,之后台前幕后博弈。8月15日英国松口,放行“格蕾丝一号”。但美国又不干了,发传票寻求扣押。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特朗普的美国政府忒不靠谱,朝令夕改,如同儿戏。但地中海上演的扣船大戏,却足够警醒世人:能源供给安全、能源通道安全、能源运输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容不得半点差池。特别是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经济大国、能源进口大国,此事牵一发而动全身。

  中国的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为70%和45%,而且在继续上升。从整体发展战略看,这是一个明显的软肋。谁都知道,中国不能走美式发展道路,美国梦不是中国梦,油气领域尤其如此。更何况,所有的化石能源,迟早有一天都会耗尽,而油气的消耗速度还可能更快些。

  跳出传统思路,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替代能源,伴随中国国力的壮大,越来越成为国人共识。煤矿在疯狂了若干年之后,渐归沉寂,荒凉的西部和北部,立起了更多的风力发电机,更大面积的光伏电池板,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如今,人们又盯上了氢能源。

  氢真是个好东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若与风能、光能、地热能等配套发展,更是零排放的清洁能源。只是一种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必然经历漫长的探索、求索、摸索。其实,人类早就在打氢的主意,做氢的文章,捷足先登者已经悄然积累了几十年。

  按照2019年6月国际能源署氢能发展报告的判断,“现在正是扩大技术规模并降低成本,使氢能得到广泛应用的关键时刻”。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个结论都是令人兴奋的。理论的突破,技术的突破,工艺的突破,推动人类社会正快步走向氢能应用的大门口。

  在氢能源的开发研制推广上,日美欧已然走在前面,但中国人起步也不晚。去年李克强总理访日,专门参观了丰田汽车的氢燃料电池车,国内能源界敏感地捕捉到这一重要信息。加快发展氢能源的呼声此彼起伏。今年两会,氢能源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的优势在于市场巨大,一旦路径选准,推广起来势如破竹,对氢能源的破冰意义重大。

  在迎接氢能源时代来临的路途中,不能缺少传统能源企业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与车用能源密切相关的油气行业,更需未雨绸缪,提前介入,早做规划。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氢能源的开发前景,解放思想,开放思维。另一方面,扎扎实实布局,抢占行业制高点,为氢能源的爆发性推广做好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