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又有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持续升级

四季度又有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持续升级
2019年12月06日 00:14 中新经纬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四季度又有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持续升级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6日电(吴晓薇)四季度以来,全国多省份出台购房新政。11月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次数更是刷新了记录。11月部分城市楼市回暖了?透视新规可以发现,猛烈的“抢人大战”起了很大作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全国高达72次,去年同期只有20次。经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梳理,四季度以来,黑龙江、浙江、江西、上海、天津、深圳、广州、佛山、成都、西安、南京、宁波、马鞍山、长沙等地相继对人才政策、住房购买及销售行为等做出规定。

  调:解冻+优化 多地限购政策微调

  12月4日,成都房地产市场区域限购政策出现新变化,具有高新南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可到成都天府新区、高新西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7个区域购房,但具备上述7个区域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仍不能到高新南区购房。同时,具备成都天府新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可以到高新西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6个区域购房,具备上述6个区域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也可到成都天府新区购房。

  深汕特别合作区为解决房地产市场冻结以来产生的遗留问题,明确了居民家庭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不得超过2套,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在合作区持有的商品住房、商务公寓总套数只能1套。居民在合作区购买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的,自取得不动产权利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对于解冻政策,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肯定会吸引深圳人外溢购买,此次政策对深圳户籍客户购买有巨大吸引力,而且目前价格处于绝对低洼,明显低于东莞惠州等临深片区。

  此外,佛山也提到,拟优化限购、限贷政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未来政策或略有松动。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角度看,政策应提前介入,防止市场出现明显下滑。

  经济日报引述专家观点称,近来各地微调楼市政策,是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的决策。当楼市有过快上涨趋势时,各地会进行相应的抑制。在出现大幅下降趋势时,各地也会出台配套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

  控:贷款拿地被禁止 售价不得高于备案价

  在房产销售方面,4地对付款流程、备案价格及房企拿地资格等作出规定。

  江西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委托中介机构销售新建商品房的,设立警示栏,明确警示购房人: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不得为购房人垫付首付款,不得通过任何形式诱导购房人通过其他机构融资支付首付款,不得组织众筹购房等;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商品房;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方式销售商品房。

  黑龙江要求各地建立开发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置开发项目用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参与商品住房开发建设用地招拍挂前要提交承诺书,承诺土地购置资金是合规自有资金,其来源不属于金融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并载明如承诺不实则自愿放弃开发用地中标资格。

  马鞍山规定,新备案项目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不得低于备案价格10%。对新备案项目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其备案价格10%的,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办理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需重新办理销售价格备案并符合销售价格规定后方可办理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

  宁波要求,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升级,预售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当全部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提供经纪服务过程中,不得存在借资金监管或贷款审批之名收取代办服务费用和未经交易双方同意指定监管银行等行为。

  抢人:11月人才政策井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长邹琳华认为,目前政策局部微调的城市逐渐增多,但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调。

  是什么造成了近来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部分城市开始集中用人才政策调整购房资格,这是11月政策调整次数创年内最高的主要原因。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全国累计超过20城在11月发布了各种类型的人才吸引政策,其中包括佛山、南京、上海、成都、中山等接近10个城市发布的人才政策中,都有与人才购房资格、购房补贴相关的内容。

  其中,南京为人才购房出台专门文件开辟优先通道,在全国还是首次。出台的《2020年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办法(试行)》相较之前的高层次人才购商品房办法,主要变化在于各类人才均适用,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首次纳入政策范围;全市可售商品房均对人才优先供应;人才购房最优先,按人才优先、其他购房人递进的顺序选房。

  另外,佛山也明确,认定为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佛山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佛山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具体操作指南另行制定。

  “从全国看,人才政策多发已经是2019年楼市政策的最大特点,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与住房政策都有关联,人才政策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口。”张大伟说,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160城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