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罕见!腾讯降薪了?员工11万,人均下降900元!

历史罕见!腾讯降薪了?员工11万,人均下降900元!
2022年08月17日 20: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历史罕见!腾讯降薪了?员工11万,人均下降900元!二季度净利润显著下滑,却有这个亮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备受关注,腾讯的二季度财报出来了。

  8月17日晚间,腾讯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腾讯营收1340亿元,同比下滑3%,略低于有的机构预期,是腾讯自2004年上市以来首次二季度下滑。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滑5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更反映主业经营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17%。

  腾讯二季度在积极降本增效,非国际财务标准下的净利润较上个季度跌幅收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降 21%至人民币79亿元,此外自研上云三年累计节省成本30亿元,这也算是腾讯财报的一大亮点。腾讯二季度净利润(Non-IFRS)同比下跌17 %,较上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23%跌幅收窄。

  在腾讯主要业务板块中,现在越来越重视发展和实体经济相关。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422.08亿元,占比达到32%,已经和游戏带来的收入旗鼓相当。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双引擎”驱动业务结构愈发稳固,并加速与实体经济逐步“互融互惠”。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公司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包括在广受欢迎的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同时持续通过研发推动创新。他还强调,公司约半数的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与网络广告,这些业务直接助力并得益于整体经济活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为公司带来收入增长机会。

  财报测算,二季度人均月薪8.29万,较一季度下降900元

  腾讯的薪酬还是备受网友们关注,根据腾讯财报相关数据,有测算腾讯二季度员工人均薪酬相比一季度下降了900元。

  根据腾讯公司财报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有员工110715名员工,三月底员工为116213名员工,3个月员工减少5498名员工。

  根据数据和测算,腾讯公司中期员工总薪酬567.79亿元,去年同期443.88亿元,而二季度薪酬为275.5亿元,员工人均月薪8.29万元,较一季度月薪下降900元。

  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

  盈利出现改善

  从2021年三季度开始,腾讯业绩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二季度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一季度,二季度腾讯净利润同比跌幅也出现收窄。

  腾讯在二季度财报中表示,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运营费用,使公司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实现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环比增长。展望未来,公司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包括于广受欢迎的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同时持续通过研发推动创新。

  财报显示,腾讯2022年第二季度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人民币292亿元,反映了视频号直播服务及数字内容订购服务的收入增长,而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7月份微信视频号上线了“视频号小店”服务,进一步完善了电商及直播带货功能,同时还对信息流广告功能进行了内测。

  二季度微信月活用户增至12.99亿

  二季度微信月活用户还在继续保持增长,达到12.99亿,同比增长3.8%。腾讯表示,微信生态内的数字化工具带动了大量就业、创业,2021年微信生态衍生的就业机会达到4618万个,同比增长25.4%。

  为减轻疫情下小微、个体商户的经营压力,微信支付不断丰富降费让利措施。数据显示,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微信支付在支付服务手续费方面已累计让利约30亿,惠及小微商家超过2000万。

  视频号

  视频号总用户使用时长超过了朋友圈总用户使用时长的80%。视频号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基于人工智能推荐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40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增长超过100%。2022年第二季举办了一系列备受欢迎的直播演唱会,每场均吸引千万级用户观看。

  微信支付

  商业支付金额于2022年4月放缓至低个位数同比增长,但同比增速于2022年6月恢复至百分之十几。

  企业微信

  聚焦高质量的收入增长,优先专注自研产品同时减少亏损项目。由于我们优化收入结构并降低成本,企业服务毛利率环比提升。 

  本土游戏业迎来政策暖风

  但面临过渡性挑战

  财报显示,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下降4%至人民币318亿元。就单个游戏而言,《和平精英》、《穿越火线手游》及《DnF》等若干现有游戏收入呈季节性下降、新推出的《重返帝国》的初始收入贡献及《英雄联盟手游》的收入增长。

  今年4月,游戏版号时隔8个月开始重新发放,但在四轮审批信息中,腾讯还未有任何新游戏获批。腾讯对此表示,本土游戏行业正面临过渡性的挑战,包括大型游戏发布数量下降、用户消费减少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会优先专注于提升技术能力并巩固玩家参与度方面的领先地位。

  此外,腾讯网络广告继续受累互联网服务、教育及金融领域需求,上季网络广告收入下降18%至186.38亿元。腾讯表示,广告业务于4、5月受冲击较大,部分被合并搜狗所带来的广告收入所抵销。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7%至161亿元,主要原因为广告需求疲软、广告竞投量低迷,使得eCPM 下滑;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25亿元,受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下滑影响。

  腾讯企业服务毛利水平持续改善

  健康可持续战略初见成效

  在此前公布的一季报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下降1%至422亿元,占总营收的31.5%。腾讯表示,受到4、5月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短暂抑制了商业支付活动,拖累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速放缓,而企业服务收入按年略有下降,原因是腾讯缩减亏损项目。

  2018年“930”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首度现身财报,其后该收入占比一路提升,2019年1季度的从25%提升到2021年以来的30%以上,由此可见To B业务已逐步成长为公司收入支柱,并在“健康可持续战略”推动下,稳步提升收入“健康度”。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第二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达到150.1亿元,技术能力提升也带动相关业务在二季度加速上云,包括QQ、视频号、腾讯会议等腾讯自研业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7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

  继续加码研发

  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超1516亿元

  腾讯继续加码研发投入,二季度研发投入达150.1亿元,同比增长17%。上半年腾讯研发投入达到304亿元,同比增长26%。2019年以来,腾讯在研发上的投入已经累计超过1516亿元。

  截至8月17日,腾讯控股收于303.2港元,市值2.92万亿港元。从年内485港元的高点至今,跌幅近3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