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57岁央行系董事长因任期太长辞职,4400亿青农商行官宣:王锡峰于8月履职党委书记

重磅!57岁央行系董事长因任期太长辞职,4400亿青农商行官宣:王锡峰于8月履职党委书记
2022年08月16日 18:36 市场资讯

  原标题:重磅!57岁央行系董事长因任期太长辞职,4400亿青农商行官宣:王锡峰于8月履职党委书记,提名执行董事候选人…

  来源:行长要览

  青农商行公告:王锡峰已于8月出任党委书记,提名其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文|盆盆

  这近十天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行人事变动终于迎来官宣。

  青岛农商银行(下称“青农商行”)8月14日公告称,王锡峰已于8月出任该行党委书记。同时公告显示,8 月 13 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提名王锡峰为该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时会议通过了推举刘宗波代为履行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职责的议案。这意味着在王锡峰的董事长任职资格通过银保监会核准之前,董事长职责将由行长代为履行。

  值得一提的是,王锡峰与现任青岛银行董事长景在伦都是“老中行”,均在山东中行共事过一段时间。彼时王锡峰是中行山东分行行长,而景在伦是山东分行副行长;时至今日,王锡峰即将掌舵总资产4400亿的上市农商行,而景在伦抢先一步出任了总资产超过5200亿的上市城商行董事长。

  57岁中行老将任青农商行党委书记

  平台越跳越小,不及昔日副手

  今年年内,不少地区的重点城商行、农商行相继迎新帅。成都银行、成都农商行如此,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亦是。

  先看今年8月出任青农商行党委书记的王锡峰,国有行、股份行的从业经验兼具,尽管在银行的岗位越来越高,但银行规模和类型则是越跳越小。从位列四大行的中国银行、到仍未能上市的恒丰银行再到如今的农商银行。

  根据青农商行披露的简历显示,王锡峰是1965 年 8 月生人,中国国籍,大学学历,会计师。从任职经历上看,王锡峰最早便在中行青岛分行历练,历任青岛分行财会处办事员、财会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后又任中行山东省分行财会处副处长、处长;中行山东省日照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山东省分行 IT蓝图办公室主任;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财务总监、副行长兼济南分行党委书记;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人选;恒丰银行行长、执行董事;2022年8月,担任青农商行党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山东银保监局核准王锡峰中行山东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彼时景在伦担任中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就在不久前的7月21日,青岛银保监局刚核准景在伦青岛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今年5月,景在伦“空降”青岛银行担任党委书记。这也意味着,两位曾经并肩作战的“老同事”将共同据守青岛,以另一种方式并肩前行

  据青岛农商行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青岛农商银行资产总额4426.3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3%;负债总额4067.9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8%。经营业绩方面,一季度末,该行主营收入24.91亿元,同比下降6.34%;净利润9.35亿元,同比增长1.52%。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分别为41.4亿元、1.74%,较上年末增长2.5%、与上年末持平。

  57岁“老央行”刘仲生辞任

  因任职期限太长,履职10年

  8月9日,青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近日收到了董事长刘仲生的辞职报告。刘仲生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辞去该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三农金融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辞职后,刘仲生将不再担任青农商行及该行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之日,刘仲生持有该行59万股股份。辞职后,其所持有的该行股份将继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其所作的相关承诺。同时,青农商行董事会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开展相关补选工作。

  公开履历显示,刘仲生生于1965年9月,现年57岁,曾有多年的金融监管系统从业经验,在央行、银监局均任职过。具体来看,刘仲生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办事员;日照市分行办公室副科长、计划调研科科长;日照中心支行货币信贷与统计科科长;日照市银监分局统计信息科科长。

  后刘仲生出任山东省联社日照办事处副主任(主持工作)、济宁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2011年1月至2012年6月,任职于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担任党委书记、理事长。2012年6月,担任青岛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已有十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青岛银行前任董事长郭少泉的辞职原因在公告中显示为“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而郭系2010年1月至2022年6月,长达十二年。

  年初被罚4410万元

  28名责任人被点名

  根据官网介绍,青岛农商银行总部位于全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是经国务院同意的全国副省级城市中7家全市整体改制成立的农商银行之一,2012年6月28日挂牌开业,2019年3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是全国最年轻的A股上市银行和长江以北第1家A股上市农商银行。

  今年年初,青岛农商行收到了一张刷新该行记录的超大额罚单。

  1月28日晚,青岛银保监局公开行政处罚信息,青农商行因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投资业务投后风险管控不到位、员工行为管控不力、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数据治理有效性缺失、流动性资金贷款被挪用、房地产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信用卡透支资金流入非消费领域等多项案由,被青岛银保监局处以罚款人民币4410万元。

  不仅如此,该行28名相关责任人对该行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承担责任。其中,对于刚、晁阳、潘晓慧、李建文、史力、乔智、赵丕波、徐晓山、张宁、李秀娟、耿伟、柳斌、黄健、孙智诘、李超、廉世杰、傅广明、陈相栋、王龙涛、王云军、朱大鹏、孙大成给予警告;对丁明来、贾承刚、王建华、姜伟、刘承林给予警告并罚款合计人民币66万元,对孟庆杰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终身禁业的孟庆杰为青农商行黄岛支行原行长。2021年1月15日,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审刑事判决书,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孟庆杰因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多项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