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银行柜员卷了199万元巨款,隐匿北京20年后落网

北京某银行柜员卷了199万元巨款,隐匿北京20年后落网
2022年08月16日 21: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匪夷所思,是我听到这个案件后的第一个感受。一个银行柜员拿走了银行199万多元,银行的监管出了什么问题?被告人刘某又是如何在北京隐匿生活了20年?让我们走近今天的这起案件。

  二十年前,2003年2月4日,北京某银行柜员刘某拿走了单位199万。2003年2月15日,公安机关通过《法治进行时》发布消息,征询线索。当日下午,经群众举报,刘某携款潜逃的车辆在丰台区方庄小区被找到,民警车的后备箱里,发现了刘某装钱时用的黑色垃圾袋。但刘某却像个谜一样消失了。一个有着稳定工作的银行柜员,为什么要拿走199万?他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如此大批量的现金,他是如何逃避监管,从银行拿出来的?刘某又是如何隐匿了20年?现在,就让我们翻开这起尘封的旧案。

  2022年7月22日,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被告人刘某被带进了刑事审判庭。刘某是北京人,1997年,20岁的刘某刚毕业就进入银行工作,案发时2003年,刘某在银行系统工作了6年,那时刘某26岁。在刘某妻子的笔录里,有这样的陈述,“在这之前他很正常,我们在2002年底和2003年1月份还有看房子,打算买房从家里搬出来”。2003年2月4日,刘某从银行拿走199万后,还专门给妻子打了个电话。电话中与妻子说道,他这几天要陪领导出去封闭学习,不能够用这个电话,就是没法跟家里联系,提前跟妻子说了一声。也许刘某逃跑后,打给妻子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怕自己突然消失后,妻子会去报警。这当然也只是一种猜测,刘某和妻子的关系到底如何,他真实的作案动机到底是什么,只有刘某自己知道。作为柜员的刘某,是怎样在银行的层层监管之下,拿走了199万呢?

  2002年2月3日,是大年初三。因为奖金的发放、资金的回流,春节是银行存款的高峰期,刘某选择在这个时候动手。刘某以自己保险柜中的钱比较多,统一保管帮忙入库为由,把钱拢了过来。钱都收拢过来了,放到自己的保险柜了,刘某执行下一步了。在2003年2月4日,刘某用被子卷着包,把钱放到里面,第二天早上拿走了。在刘某的陈述中,这一切如探囊取物,轻而易举。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通过监控,警方发现,2月4日晚上6点半,刘某出现在了银行营业厅储蓄区,15分钟后,刘某将一个保险柜推到营业厅后面,这里是摄像头盲区,也就是在这,刘某把199万多元从保险柜里拿了出来。3分钟后,刘某又把保险柜推了回来,第二天凌晨5点半,刘某背着一个黑色塑料袋从银行后门离开。刘某随后去了天津,把钱用之前工作捡的别人丢失的身份证把钱存了起来。

  银行报警后,警方发布了追逃信息。从天津回来后,刘某把车停在了丰台区方庄小区后,就失去了踪迹,杳无音信。这一逃就是20年。2022年1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警方发现了刘某的身影,并将其抓获归案。

  20年,刘某去了哪里?199万,刘某干了什么?敬请收看明天节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北京市 保险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