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涉及郎酒的文章,让群兴玩具收获两个涨停,后者仅剩17名员工

一篇涉及郎酒的文章,让群兴玩具收获两个涨停,后者仅剩17名员工
2022年08月17日 06:54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多次申明无重组计划却接连涨停!仅17名员工的群兴玩具如何保壳?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张军兵

  8月16日,群兴玩具公告称,公司股票在2022年8月12日、2022年8月1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公司并不涉及“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截至目前,公司也无相关计划,关于公司“借壳”“重组”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已是群兴玩具20天内发布的第三则股票异动公告。

  8月份两次两连板

  7月27日晚间,一篇“郎酒极大可能借壳群兴玩具上市”投资分析文章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群兴玩具在此后两个交易日收获了两个涨停。

  虽然公司在7月30日晚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未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且多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表示无重组计划,但8月2日至16日期间,群兴玩具仍出现两次两连板的情形。

  《证券日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公司询问确认,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近期暂无重大资产重组的意向和计划,但对于公司目前主营白酒业务开展情况、公司内部员工情况以及今年是否还会存在因业绩亏损再次涉及退市风险等问题,公司均未予以回应。

  此次“郎酒借壳”的传闻炒作,实则与群兴玩具近年来重心业务切换到“卖酒”相关,公司主营业务为酒类销售及自有物业租赁及创业园区运营服务。2020年、2021年公司酒类销售的收入金额分别为3020万元、5333万元,尽管金额不高,但占总营收的比例却分别高达58.55%、58.96%。

  此外,群兴玩具2021年第一大供应商正是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占比高达65.3%。根据天眼查显示,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正是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再加上郎酒多次上市无果后于今年4月份主动撤回IPO申请等消息,公司股价在市场传闻情绪的传递下多次出现涨停。

  “群兴玩具股价近期多次涨停主要是以消息炒作为主,尽管公司已经脱星摘帽,但公司基本面仍较弱。此次市场以‘郎酒借壳’的名义再次炒作,之后出现大涨大跌的概率也较高,中小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警惕。”深圳市嘉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策略投资总监佘文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业绩仍存下滑风险

  资料显示,群兴玩具曾是一家玩具行业公司,2011年于深交所上市,但在2012年之后,公司营收净利便出现不断下滑的情形,2017年公司营收已降至1亿元以下。2020年6月份,公司因2019年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名称变更为“*ST群兴”,直至今年6月份,公司才成功脱星摘帽。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之后,群兴玩具便开始了其漫长的重组之路,公司希望通过重组获得跨界转型的机会,且重组标的均为手游、核电军工、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当时处在风口的企业,但结果均以公司盈利不确定、交易时机不成熟、交易价格不满意等各种问题而以失败告终。

  群兴玩具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仅剩员工17人,包括9名销售、2名财务人员、4名管理人员以及2名行政人员。对于2021年40名员工流失的原因,群兴玩具表示主要因公司聚焦主业、整合资源,多家子公司从上市公司剥离,形成人员分流,此后公司也将根据后续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招聘员工。

  尽管群兴玩具已经脱星摘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业绩短期能否好转依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截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仅为605万元,同比下滑24.96%;归母净利润为173万元,同比下滑54.19%。

  佘文智认为,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对中国酒业消费市场产生了不少影响,一方面,疫情使酒业消费场景消失,导致销售市场出现了萎缩,而终端经销商最先受到冲击;另一方面,随着“酱酒热”逐渐降温,经销商的毛利率也将持续下滑。因此,群兴玩具2022年业绩仍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