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辟谣清仓美团 后者今年已遭沈南鹏8次减持

腾讯辟谣清仓美团 后者今年已遭沈南鹏8次减持
2022年08月17日 01:43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陆涵之

  8月16日,市场传出腾讯(00700.HK)或将出售全部美团(03690.HK)股票,对此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予以否认,截至发稿美团未有回应。但受此传闻影响,美团港股午后暴跌,截至收盘股价下跌9.07%至164港元/股,市值为1.02万亿港元。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团万亿市值中腾讯持股达17%,这个量级的抛售不可能悄无声息地进行。另一方面,当前美团从腾讯获得一些流量支持,若没有腾讯,其流量来源会被压缩。但鉴于美团的市场体量,市场地位应该不会松动,但负面影响客观存在。

  从美团股价表现看,美团股价过去一年受到政策和投资人减持双重影响。过去一年美团股价高位约300港元,目前股价较高位时已经跌去了45%。

  今年2月18日,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将引导外卖平台下调商家佣金,当天美团股价跌幅超14.8%。

  4月28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及其配套评估指标体系,以促进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受此影响,4月29日美团股价盘中一度上涨超14%。

  除了政策相关,今年以来美团多个股东对股票进行了减持。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今年以来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3月、4月、7月共8次减持美团股票。沈南鹏今年首次减持在3月31日,当时减持了约2558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下降到4.21%。4月27日沈南鹏减持了超4246万股股票,为8次减持中减持数量最多的一次。

  沈南鹏几次减持对于美团影响较小,在4月底沈南鹏连续减持后美团股价在5月4日下滑4.58%,随后逐步回升。

  截至目前,沈南鹏今年已经减持了超1亿股美团股票,目前沈南鹏的持股比例为2.69%。

  盘和林认为美团在前几年短暂盈利之后,由于各种原因重新回归亏损,亏损原因包括疫情影响、劳动力成本升高等。沈南鹏对美团的减持,一方面基于宏观,全球对科技股融资的慷慨程度在下降,另一方面基于美团尚未实现盈利。

  除了沈南鹏,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在今年4月也减持了74万股美团股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