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光伏!两连板乳企、暴雷房企宣布入场

疯狂的光伏!两连板乳企、暴雷房企宣布入场
2022年08月17日 08: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文夕

  光伏赛道火热到什么程度?引无丝毫业务交集的乳企、房企接踵来蹭。

  8月16日晚,已两连板的皇氏集团(002329)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年产20GW 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而在二级市场上,光伏板块近期掀起了一波Topcon电池热浪。这家近年来业绩承压的乳企显然“蹭”到了最时髦的概念。

  不仅仅是皇氏集团,就连第一批暴雷的房企蓝光发展(600466)也不甘寂寞。这家截止上半年未偿还债务金额达387.75亿元的房企也蹭上光伏概念,在近两个交易日内已经接连涨停,也于16日晚发布异动公告。

  乳企跨界最热赛道

  两连板的皇氏集团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公布了三项涉及光伏领域的合作。其一,该公司与安徽省阜阳经济开发区拟签订在该区域内由公司投资建设牧光互补万头奶牛牧场、乳制品深加工厂项目合作协议,同时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年产20GW 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Topcon是光伏板块时下最火热概念,是下一代光伏电池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与HJT电池一样都是N型电池。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统计,2021年PERC电池片市场占比约91%,异质结、Topcon合计占比不足3%。预计到2025年,以异质结和Topcon为代表的超高效电池技术占比合计将接近40%,到2030年有望超过75%。

  而皇氏集团此次参与投建的20GW Topcon是什么概念?中原证券一份研报显示,经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底,A股光伏上市公司已披露的投产、规划以及在建的Topcon产能为119.9GW,其中晶科能源中来股份(维权)钧达股份以及晶澳科技已投运的Topcon产能为37.9GW。

  由此看来,皇氏集团此次一口气便参与投建20GW Topcon高效电池,大有逆袭行业龙头之势。

  而另外两项涉及光伏领域的包括: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拟签订建设约1300MW光伏开发合作合作协议;子公司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签订200MW分布式光伏合作协议。

  事实上,早在2021年财报中,皇氏集团就透露出2022年进军光伏产业的想法。当时该公司表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牧场建设与“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相结合,与相关合作方充分利用现有的及未来新建的厂房、牧场进行光伏资源利用开发。

  而且,这也并非是这家广西老牌乳企首次跨界。2013年,皇氏集团营收规模在8亿元左右。彼时正值影视行业红火,皇氏集团随后在2014年通过对文化产业的并购入局影视行业,进行外延式扩张。然而,影视行业的爆火也只是昙花一现。2017-2018年间,皇氏集团的影视业务持续走向下坡路,影视业务收入一落千丈。而在2019年,该公司最终决定聚焦乳业,将影视板块完全剥离。

  反观皇氏集团近年来业绩,其在2020年和2021年已经接连亏损,这两年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和-4.48亿元。显然,传统主营业务乳业已经难以为其带来理想的盈利能力。

  暴雷房企追逐光伏

  如果说皇氏集团跨界光伏尚有铺垫,那么蓝光发展的最新动作则令人匪夷所思。

  同样两连板的蓝光发展16日也披露异动公告称,近日蓝光发展联合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光伏项目。据悉,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为近期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持股比例为30%。蓝光发展方面称,注册资本尚未实缴,目前相关资源及技术人员尚未配备,尚无合作项目,后续存在不确定性。

  这家曾经的四川“地产一哥”在暴雷泥潭中已挣扎近两年。截止2022年6月30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87.75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债务问题对蓝光发展的经营和融资产生了较大影响。

  目前蓝光发展正在与上述涉及的相关金融机构协调解决方案,其债务重组方案尚在细化和制订过程中。蓝光发展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左右。

  此外,蓝光发展控股股东目前正面临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及对外担保事宜,部分股票已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违约处置。

  7月19日,蓝光发展收到蓝光集团通知,称蓝光集团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强制处置程序,计划减持不超过6069.86万股股份,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2%。截至7月 20 日,蓝光集团持有蓝光发展约10.56亿股股份,占蓝光发展总股本的34.79%。

  而在7月22日,蓝光发展宣布,蓝光集团所持公司的1.55亿股股票将被司法拍卖,拍卖日期为2022年8月22日,拍卖股份占其所持股票的14.67%,占公司总股本的5.10%。曾经的四川“地产一哥”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跨界光伏,令人难以理解。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