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上半年亏损188.78亿元!中国华融披露业绩巨亏两大主因

预计上半年亏损188.78亿元!中国华融披露业绩巨亏两大主因
2022年08月16日 23:20 界面新闻

  记者 | 曾仰琳

  业绩未及预期,中国华融(02799.HK)2022上半年扭盈为亏。

  8月16日,中国华融公告称,经初步测算,其上半年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约为188.78亿元,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8亿元。

  对于2022年中期业绩变动的原因,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回应表示,2022上半年,受制于新冠疫情反弹、宏观经济承压等诸多因素叠加造成的资本市场波动、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影响,2022年公司中期业绩未及预期,主要原因包括:

  (一)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录得较大浮亏。

  (二)受宏观经济承压及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相关客户履约能力下降,资产质量下迁,出于审慎考虑,公司本期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同比明显增加。信用风险增加叠加资产规模压降的影响,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同比减少。

  “需要说明的是,当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夯实了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该发言人表示。

  同时,该发言人指出,2022年上半年,在引战增资的基础上,中国华融深化改革重组,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能力逐步提升,风险管理体系更趋完善。围绕“主业转型、风险攻坚”总目标,扎实推进风险化解,全力风险攻坚,资产基础进一步夯实;聚焦主责主业,有序推进牌照类子公司转让,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全力压降负债规模,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公司治理,全面梳理制度流程,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对于业绩亏损的应对措施,中国华融在公告中指出,主要包括

  (一)坚持战略引领,全面转型攻坚。按照该集团“一三五”发展目标,力争一年走上正轨、三年质效显著提升、五年成为行业标杆。加快盘活存量风险资产,优化增量业务投放,创新业务模式,强化客户服务,持续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二)用好股东资源,加强业务协同。依托主要股东资源,特别是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强化在风险处置、业务拓展等方面全方位业务协同,加快风险资产化解盘活,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产配置。紧跟国家产业和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布局新兴产业,创新业务模式,探索轻资本发展路径,巩固传统不良资产市场地位,积极拓展非银行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等优质客户,加大优质项目储备,持续提升主业盈利贡献。按照“法律隔离、实质管控、封闭监管、重组盘活”的策略,全力推进涉房项目的风险隔离和化险纾困。

  (四)强化基础管理,激发内生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激励约束体系,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实施科技赋能战略,全面实施降本增效。优化融资管理,确保流动性安全。

  此前,中国华融于3月29日发布公告,宣布大股东将易主中信集团。公告显示,为优化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中国华融股东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4.07亿股内资股(占该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向中信集团增资。此次权益变动后,财政部将持有公司的股比为24.76%;中信集团将持有公司的股比为26.46%,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加入中信集团后,中国华融各项工作有何成效?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党的建设、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办公运转、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企业文化等已全面对接中信集团。该公司正式加入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借助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和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中信集团产业链、供应链、区域链,建立月度定期业务协同机制、重大项目对接机制,深入推动业务协同。

  该新闻发言人进一步表示,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实现控资产、降负债,合理压缩资产负债规模;完成促清收、保偿付,加大资产盘活和现金回收力度,母公司主业实现年度净回收目标;确保稳融资、降支出,母公司新增融资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明显,为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融资加权平均期限较年初进一步增加。风险攻坚全面展开,主业转型更加聚焦,瘦身健体持续深化,基础管理不断夯实。

  在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方面,上述新闻发言人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华融运用“债权+股权”“金融+产业”等特色工具箱,积极开展“保交楼”、烂尾楼盘活、问题资产并购重组等项目。该公司已与阳光集团、新华联集团签订重组框架服务协议,全面参与推动重组纾困。各经营单位立足属地,服务区域涉房风险化解。通过“法律隔离、实质管控、封闭运行、重组盘活”等模式,助力受困房企盘活存量、重组资产、优化布局。

  该发言人表示,在实际化险工作中,中国华融通过综合运用财产权信托隔离、重整投资、债务清理、共益债投资、代工代建、托管服务等多种手段,在盘活地方重点民生工程、国企房地产辅业剥离、高新区低效用地升级等方面已积极推进一批项目。同时,与地方政府签署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头部建筑施工企业合作,支持其纾困需求,降低房地产市场风险对上下游行业的冲击,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另外,据介绍,在支持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方面,中国华融对接商业银行业务需求,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提高处置效率。2022上半年,该公司收购中小银行不良资产规模逾130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中国华融 中信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