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幻核宣布停售 数字藏品市场要降温?

腾讯幻核宣布停售 数字藏品市场要降温?
2022年08月17日 01:41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李 冰

  8月16日,国内数字藏品头部平台腾讯幻核宣布,自当日起将停止数字藏品发行。所有通过其平台购买过数字藏品的用户,可自行选择继续持有或发起退款申请。

  业界普遍认为,腾讯幻核官宣停售数字藏品,将导致行业急剧降温,市场“虚火”有望回归冷静。

  用户可选择申请退款

  资料显示,幻核是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旗下的数字藏品发行平台,于2021年8月份正式上线。幻核不仅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藏品的平台之一,也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未开放转赠功能并禁止二级交易炒作的数字藏品平台。

  腾讯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幻核停售数字藏品,主要是公司基于聚焦核心战略的考虑,未来会更务实地聚焦核心业务。”

  据记者了解,幻核禁止数字藏品在二级市场交易,用户只有“收藏和分享展示”的权利。幻核团队此前曾对外表示,不会开放用户间的数字藏品转移,坚决抵制与虚拟货币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幻核APP仍可正常登录使用,平台上的所有藏品状态均处于“已结束”或“已售完”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幻核APP最近一期售卖的数字藏品为“郎世宁的中国印迹:《枝从鸟栖》数字特展”,共包括10幅数字画作,在7月8日15:00-18:00限时发售,但目前该系列作品显示“已结束”。

  对于腾讯幻核宣布停售数字藏品一事,外界最关注的有两个焦点问题:一是用户如何清退手中的数字藏品?二是幻核团队是否面临裁员?

  对于用户所持数字藏品的清退问题,腾讯幻核给出的方案是:所有通过其平台购买过数字藏品的用户,可自行选择继续持有或发起退款申请。如用户选择继续持有,包括此前通过活动免费领取的数字藏品,将仍可正常访问和使用。

  腾讯幻核用户张成(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原价退款的方式,让部分用户期待后续通过数字藏品增值来获利的计划彻底落空了。”

  另外,上述腾讯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本次幻核调整不涉及团队人员裁撤。”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腾讯幻核停售数字藏品,可能更多是从合规经营方面考虑的。对于数字藏品相关交易行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曾于今年4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虽然该倡议不是正式出台的监管文件,但监管的味道很浓。”

  市场虚火正回归冷静

  在目前的数字藏品行业,除腾讯幻核、阿里鲸探之外,百度、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也都推出了数字藏品。此外,一批新兴的数字藏品初创公司也在涌现。此次腾讯幻核停售数字藏品,降温效果明显。

  “目前数字藏品市场的虚火正在逐渐回归冷静,腾讯幻核此次官宣停售数字藏品,将会令数字藏品市场加速降温。”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虽然数字藏品市场拥有一些玩家,但远远达不到普及程度,现在数字藏品已出现滞销的情况。其次,从腾讯业务发展角度来看,幻核带动的价值量太小,还存在一定的合规风险,这或许是腾讯幻核停售数字藏品的核心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平台用户对数字藏品的参与情况梳理后发现,盘和林的说法在数据上可以得到一定的佐证。比如,腾讯幻核在2月份发行的“十二生肖数字画票”,参与人数为5.6万人;3月份发行的“山东舰数字藏品”,参与人数达15万人;6月份发行的“三山五园数字特展”,参与人数回落至3.5万人;7月份发行的“郎世宁的中国印迹:《枝从鸟栖》数字特展”,参与人数仅为2.8万人。

  此外,与NFT相关的金融风险逐渐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和重视。今年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4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6月份,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下,近30家机构在北京联合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称,反对二次交易和市场炒作,坚持实名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数字藏品市场路在何方?

  “数字藏品在监管层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比如,数字藏品的原创性没有保障,NFT虽然能够确保数字资产不可复制,但不可复制并不代表艺术品是原创艺术品,内部还存在确权的问题。”盘和林认为,数字藏品未来是有发展前景的,主要聚焦结合数字藏品巩固知识产权、防止复制等方面。但数字藏品行业要想健康发展,需要在法治层面进行必要的制度性完善。

  “数字藏品的本身价值,与其现有市场热度并不十分匹配,缺乏持续性的盈利能力。另外,数字藏品市场的监管环境越来越严,相关业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在幻核叫停之后,不排除还会有其他数字藏品平台跟进停售。”王蓬博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腾讯 证券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