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太火了!暴雷房企来跨界了!产拖鞋的、养猪的、卖牛奶的都来了

光伏太火了!暴雷房企来跨界了!产拖鞋的、养猪的、卖牛奶的都来了
2022年08月17日 19:28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自去年年中“爆雷”以来,四川“地产一哥”蓝光发展股价一落千丈,最低触及1.28元,可最近三日蓝光发展股价却接连三个涨停,走出了六亲不认的步伐!

  蓝光发展接连涨停当下,恰逢地产股集体反弹,近日地产股有两大利好,即MLF利率下调和中债信用增信为部分优质房企担保银行间中票,但蓝光发展能够领涨地产股,还是与公司跨界有关。

  原来,这家老牌房企进军光伏行业了,问题是公司资金从何而来?

  昔日四川“地产一哥“跨界光伏

  天眼查显示,8月12日,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蓝光伏)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

  欧蓝光伏背后有两大股东,即广东欧昊和蓝光发展,两者分别持股70%和30%,欧蓝光伏公司名字也取自于欧昊的“欧”和蓝光的“蓝”。

  工商注册信息披露,欧蓝光伏经营范围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此外,还涉及到光伏发电设备租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销售等业务。

  从相关资料来看,广东欧昊和蓝光发展均是做建筑类业务起家,尤其昔日四川“地产一哥”蓝光发展几乎完全没有光伏行业经验,如今两家公司携手进军光伏行业又有何原由?

  财通社注意到,广东欧昊是国内颇具规模的“居家”生活服务商,业务涵盖家装事业群、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力、建材贸易、房产销售及数字科技等领域。目前,广东欧昊集团旗下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金刚玻璃(维权)(300093),参股财信发展(000838)。

  广东欧昊是在2020年8月开始买入金刚玻璃的,此后又于2021年2月通过法院调解,受让拉萨金刚持有的公司股票2315.49万股,自此持有金刚玻璃股份达到3365.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8%,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近日,广东欧昊进一步完成对金刚玻璃的增持计划,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刚玻璃的股份上升至25.01%。

  金刚玻璃主营业务为生产各类特种安防玻璃,2021年广东欧昊入主后,公司恢复了光伏业务,积极布局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即HJT电池)、光伏组件业务。根据金刚玻璃5月公布的消息,公司首期1.2GW异质结项目在稳步产能爬坡中。

  此外,金刚玻璃于7月28日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广东欧昊共同投资设立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5100万元,为控股股东。金刚羿德将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分两期投建,投资额约41.9亿元,预计形成年均营收(含税)63.8亿元,年均利润总额7.7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 17.96%,动态回收期(税后) 为 8.88 年。

  由于金刚玻璃在光伏领域的大动作不断,即使公司业绩连续三年亏损并成扩大之势、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3140万元,但是市场依然对公司前景极为看好,股价从2021年初起飞,至今涨幅逾6倍。期间,公司也收到了多份问询函和关注函,涉及公司资金流向、股东减持、光伏技术、股价异常等多个问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蓝光发展选择携手广东欧昊共同跨界光伏行业。资本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很迅速,从本周一开始连续三天“一”字涨停。

  实际上,不止蓝光发展跨界光伏行业被资金炒作,近三日,广西乳业龙头皇氏集团也连续涨停,只是今日尾盘炸板了。至于大涨的原因,根据皇氏集团的公告,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正在洽谈三个光伏项目,但上述合作意向均在沟通洽谈阶段,具有不确定性。

  “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有多火?今年4月底以来,光伏设备板块一路大涨,4月27日-8月16日,光伏设备板块区间累计涨幅已达到103.92%,在所有板块中涨幅位于前列。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至少87家企业跨行业进入光伏领域。从三桶油到拖鞋大王宝峰时尚、玻璃大王金刚股份、养猪大王正邦科技,都来了。

  不过,蓝光发展对跨界到光伏行业回应倒是十分低调。在互动平台上,8月17日,公司董秘表示,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尚未实缴,目前,相关资源及技术人员尚未配备,尚无合作项目,后续存在着不确定性。

  上半年巨亏46亿 

  未偿还债务本息388亿元

  今日,蓝光发展还发布了股价异动公告,公司透露,截止目前,相关债务重组方案尚在拟订中,尚无实质性进展。预计 2022 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6 亿元左右。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及对外担保事宜,部分股票已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违约处置。

  蓝光发展是有着30余年发展历史的四川老牌房企,2019年突破千亿大关,2021年却开始传出债务危机,从巅峰到危机,间隔仅1年。

  当房地产行业在去杠杆之际,2020年蓝光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依然高达82%,净负债率为88.57%,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3.03%。

  2021年,蓝光发展的千亿“后遗症”全面爆发。2021年上半年蓝光发展业绩下滑,最终触发公司部分债务逾期。下半年情况并未好转,似乎还在加速滑落。截至今年6月30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约388亿元。

  自2021年7月以来,蓝光发展先后出售旗下迪康药业100%股权、蓝光嘉宝服务65.04%股权以自救,今年3月,控股股东蓝光集团又将手中优质资产“蓝光矿泉水”100%股权转手他人。9月15日,届时蓝光集团所持有的蓝光发展7000万股还将遭司法拍卖,该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1%,不过不会导致控股权变更。

  可见,内外交困下,蓝光发展跨界光伏,3000万注册金能否拿出来还得打个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跟蓝光发展一样,许多上市公司选择跨界光伏是在业绩承压下的谋变之举,似乎光伏行业的技术壁垒和市场竞争并不是门槛,其中,一些公司不乏有“蹭热点”之嫌。最终,谁能真正分得行业蛋糕,谁又是陪跑,只能交给时间检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