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封顶的十栋洋房推倒重建 重庆金科地产陷“质量门”

刚封顶的十栋洋房推倒重建 重庆金科地产陷“质量门”
2020年08月21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重庆报道(秦顺福 记者 刘万平 文/图)重庆一房企开发的楼盘因基础下沉,导致部分楼房出现质量问题,不得不将刚封顶的十栋洋房推倒重建。近日,该消息引起网络一片哗然,开发商由此陷入舆论漩涡中。

  引发这场舆论风波的“东悦府”项目,位于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城通江大道的一个山坡上,开发商为重庆金江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系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联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合资项目公司。

  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悦府”项目所在地,尚未完工的建筑工地显得有些荒凉。当记者走进“东悦府”售楼中心,一位置业顾问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这十栋洋楼不能选购,因为地基出了问题,要全部推倒重建”。

  东悦府工地现场一角

  记者了解到,“东悦府”项目规划有高层、小高层、洋房等类型,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规划户数3600户,均为70多平方米以上的小户型,销售均价为14300元/平方米。

  随后,记者来到二楼一间办公室,一位被工作人员称为邹经理的女士接受了采访,并对“东悦府”项目中出事的十栋洋房的善后处置情况作了介绍。邹女士告诉记者:“早在今年4月,我们就发现4号洋房出现基础下沉的现象,随即采取措施。与联发集团商量后,决定将十栋洋房全部推倒重来,主要是为了防止其他楼房十年、二十年后也出现地基下沉问题。同时,我们还将把其他20栋未建洋房全部改为桩基础。”

  图中圈内为要推倒的重建十栋洋房

  邹女士介绍,在重庆,洋房基本上都采用强夯法回填,基础形式为整体筏板基础,只有高层建筑才采用桩基础。同时,重庆洋房基础下沉属普遍现象,一般都是采取补救措施,不会选择推倒重建。而至于什么补救措施,邹女士表示不太清楚。但她告诉记者,北京有一家专业做基础下沉补救业务的公司从网上看到“东悦府”洋房基础下沉的信息后,专程赶来洽谈补救合作事宜,并称他们在重庆做了不少这类的业务。

  记者通过查询获悉,早在今年3月7日,重庆经开区建管局在疫情复工复产巡查中发现,“东悦府”地产项目中的洋房基础出现沉降现象,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重庆金江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3月25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楼栋基础进行检测,7月18日得到检测结果:楼栋基础处于持续下沉状态,沉降未达到稳定状态,房屋出现结构裂缝及部分指标超规范要求。

  洋房裂口令人忧

  不久前,重庆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发布”发布正式公告:“东悦府”项目中涉及基础下沉的十栋楼房近期返工重建,预计2021年年内交房。并提出以下解决办法:如业主选择继续履行合同,开发商将与业主签订补充协议,依照购房合同约定,按房款的0.01%/日向业主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如业主不同意逾期交付,可选择退房,开发商将与业主签订解除协议,按购房合同约定退还业主已付房款及利息(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并支付已付房款1%的违约金。

  邹女士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十栋洋房共500户业主有90%的业主选择继续履行合同,只有10%的业主选择退房。到目前为止,涉事洋房的业主基本已协调好,但高层楼房的业主却有了意见,要求按涉事洋房的业主条件进行补偿,理由是他们的楼房也可能存在基础下沉的问题。邹女士还表示,事发后“东悦府”房屋销量大幅下降。

  针对记者关于基础下沉的原因提问,邹女士表示不属于她的专业问题,无法回答。按照当地媒体报道,“东悦府”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原为高填方区,加上频繁降雨,造成地基加速沉降。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出现这么严重的基础沉降问题,金科集团在拿下这个地块后和正式动工建设前,对地块基础是否作出了科学严谨的监测鉴定?记者带着疑问来到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建管局综合科,想就“东悦府”洋房基础下沉原因采访相关人士,但一位工作人员以需先取得区委宣传部同意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购房者后续处理情况如何,知名房企如何应对这场信任危机,中国商报记者将对事件后续进展持续予以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