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策略:创业板20%涨跌幅后影响如何?短期或有情绪扰动

国盛策略:创业板20%涨跌幅后影响如何?短期或有情绪扰动
2020年08月20日 16: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银河电子傅楚雄: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子产业亟待升级,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半导体等方向

  广发基金夏浩洋:风格切换?核心资产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姚曦:金价反弹,上海金ETF能否再创新高?

  掘金大科技|银河计算机吴砚靖:布局5G+AIOT多场景细分赛道龙头公司

  成长中的稳健派——对话上投摩根李德辉

  中泰证券陆韵婷(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创业板注册制系列新规对券商板块的重大影响

  中国公募REITs业务趋势和机遇展望

  招商基金侯昊:白酒、医药双冠人气基金经理 ,带您布局优质赛道

  王德伦(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拥抱权益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国盛策略张启尧】创业板20%涨跌幅后影响如何?

  来源:尧望后势

  核心观点

  前言:8月14日,深交所正式宣布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继科创板后,创业板注册制也将全面落地,开启创业板的全新时代。创业板注册制将为创业板带来什么变化?涨跌幅放宽真的会如部分投资者担忧的对市场形成冲击么?详见报告:

  一、创业板注册制时代全面开启

  随着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发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工作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此后,上市委员会、行业咨询专家库和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相继设立,企业申报、受理、审核、注册、发行等工作有序推进,相关技术系统改造稳步落地,市场组织和投教培训全面展开,廉政监督制度体系同步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8月14日,深交所正式宣布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这意味着继科创板后,创业板注册制也将正式走上公众舞台,开启创业板的全新时代。

  二、创业板注册制,影响几何?

  对于一级市场,注册制有望带动创业板加速扩容。参考科创板,19年7月22日开板至今,科创板已有159家企业IPO上市,接近同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合计的186家。融资规模上,科创板已为企业上市融资2439亿元,超过同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合计的2346亿元。未来,随着创业板全面进入注册制时代,将有更多的企业奔赴创业板上市,带动创业板加速扩容。

  对于二级市场,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实后,创业板交易制度将全面对接科创板:1)放宽涨跌幅比例,将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并且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存量部分将随按照新规发行上市的首只股票上市首日起施行。2)优化新股交易机制,对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并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以稳定价格防止过度波动。3)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4)优化两融制度机制。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自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允许战略投资者出借获配股份。5)优化其他微观机制安排。包括设置单笔最高申报数量上限,对连续竞价期间限价申报设置上下2%的有效竞价范围,调整交易公开信息披露指标,新增股票特殊标识等。其中,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涨跌幅限制放宽,有望小幅提升创业板交易流动性。参考科创板的情况,涨幅超过10%的股票占比大致与创业板相当。与此同时,涨停股票占比则要远远低出。因此,随着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创业板股票流动性有望得到提升。但从整体来看,由于本身基数较小,因此很难带来系统性的变化。

  与此同时,随着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涨跌停限制扩大至20%进入倒计时,近期市场部分投资者升起对于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市场波动加剧进而引发恐慌式下跌的担忧。但从科创板的情况来看,科创50指数振幅大致与创业板50指数相当,仅在少数时期有所高出,因此,我们预计涨跌幅放宽很难导致创业板波动率出现明显的提升。

  小结

  1、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后,创业板注册制也将全面落地,开启创业板的全新时代。

  2、对于一级市场,注册制有望带动创业板加速扩容。对于二级市场,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实后,创业板交易制度将全面对接科创板。 

  3、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通过参考科创板的情况,我们预计有望小幅提升创业板交易流动性,很难带来系统性的变化。另一方面,针对近期市场部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涨跌幅放宽后市场波动加剧进而引发恐慌式下跌的担忧,通过对比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可见振幅大致相当,因此我们预计涨跌幅放宽也很难导致创业板波动率出现明显的提升。总的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地、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放宽后,短期或有情绪扰动,但中长期影响不大。

  4、后续,继续保持乐观,维持我们对创业板3000点的判断。我们6月中期策略看好创业板3000点。后续继续看好,无论流动性或外部冲击都不构成系统性风险。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大幅入场之下,短期震荡后,机构牛、结构牛继续。维持我们对创业板3000点的判断。

  风险提示

  1、疫情发展超预期。2、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