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条件抵御去全球化 特朗普连任可能性很小

中国有条件抵御去全球化 特朗普连任可能性很小
2020年08月20日 18: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国有条件抵御‘去全球化’,特朗普连任可能性很小

  来源:IPO早知道 

  作者Uncle C

  金刻羽教授文教後援會以微信平台、微博和网路直播等方式,转刊教授的文章,分享与金教授行程和活动相关的新闻、照片等讯息。

  金刻羽教授文教後援會并非由教授直接参与管理,因此无法代表教授本人立场。

  尽管个人看法不同,但对我而言,成功只意味着你对社会有所影响。这些年,关于成功的定义在不断变化。一开始,我们只对与成功相关的特质感兴趣,比如名望,权势或财富。多年以后,我认识到唯有使他人满怀敬意的成功才能使我感兴趣。在这世上,有太多成功人士,他们功劳卓著,工作勤劳,智力超群,却也不一定就能做到这点。而且在成功圈里,你能看到一些最缺乏自信的人。所以我们必须依靠巨大的道德义务获得成功,因为它对我意义非凡 ------金刻羽 《我对学习,事业的看法》

  作者|陈俊、Rexi

  8月19日,早知道学院再次邀请伦敦政经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金刻羽女士对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的新格局进行分享。距离金刻羽上一次分享,已经过去了5个月,全球政治、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此次分享中,金刻羽表示,全球市场未来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中国或将成为今年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而对于近期市场关注的“去全球化”与“贸易脱钩”等问题,她表示,全球化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改变,而且,中国有条件抵御“去全球化”的趋势。对于投资者的建议,金刻羽表示,下半年要“抓住机会”,同时要注意风险偏好。

  以下为分享内容要点(根据课程整理)

  Q:何文迪 e代理创始人兼CEO

  A:金刻羽 伦敦政经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

  Q:您对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怎么看?全球和中国向哪里走?投资者该关注什么?

  A:这当然是很重要的问题。总体来说,我的态度是既乐观又谨慎。经济的反弹和恢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全球经济下滑已经见底,未来会看到很好的反弹。但从全球来说,“恢复”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看下历史就能说明问题,当然看到国内反弹,很多观察者会比较乐观。但是,有几个数据,还是比较令人担忧的。第一个是美国72年以来最糟糕的就业数据,失业率百分之十几,会持续一段时间,恢复到疫情之前,也会需要很久;第二个数据是英国出现了自1706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面临的经济恶化是很严重。

  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全球的经济复苏的情况。一个就是出口,量减少了很多,价格也下降很快,是一个体积和价格的同时收缩。

  第二,就业,这次疫情会加速之前有的趋势。对于就业来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自动化加速了。不管是快递公司用机器人,还是医院消毒,包括无接触交易,都是机器人来做的。全球也是如此,这样一来,就出现了全球讨论热烈的问题,就业往哪去?(自动化)带来失业率增加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包括前几次疫情,一些行业失业后就再也没有恢复,此次疫情也会加速这个自动化,科技带来的失业会加快。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第三,对于低收入群体的影响,特别不利。这次疫情加剧贫富差距,对西方国家和全球有很大的影响。我看到一个数据,就是包括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老板,财富还大大增加了。这让人觉得,这种所谓的“资本主义”有很大的问题。这对于西方的政治、经济,包括政府的决策都会有很大影响。

  但是在我们国内的经济恢复和反弹方面,肯定是世界领先的。一是因为疫情控制得好,美国、英国等国家还是很糟糕,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会越来越糟糕,这个在国际金融市场会产生一定的波动,尤其是各个国家的债、经常账户下滑会非常大,会让人关注一些国家的违约问题。

  谈及国内经济,我们强调的双循环,也是重要的方向。重视内需,我们说了很久,但是不通过非常强的冲击,改变会非常慢。整体上,依靠出口增长,是很困难了。我对双循环的理解是,不只是我们中国自己在做,全球都在考虑——虽然不叫双循环(比如叫“抗脆弱性”等等)。

  新的格局方面,就是产业链的新格局。从贸易经济环境来考虑的话,都是想提高效率。但是贸易理论没有想到的一点是不确定性,没有考虑未知变量。所以,全球不会像之前那样以来全球的产业链,会有国内的产业链,包括一些关键的科技产品会在国内生产。

  未来反全球化,也是要考虑的趋势。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我国和美国、德国是在产业链的中心位置,是非常关键的。未来很重要的一方面,区域性的产业链会更重要,比如我们跟韩国、越南,会比其他国家的产业链更重要,这也会推动产业链区域化。

  对下季度的国内额经济情况还是比较乐观。我们回复会比其他国家更快,推动内需会有很多新的增长机遇,比如科技、自动化、医药健康、娱乐等等,包括服务业。

  Q: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关系是怎样的?“去全球化趋势”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

  A:自我们上次交流以来,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疫情以后,全球对中国意见越来越大,包括一些传统理性的国家,当然其中有很多误判和误解,这和美国政府包括特朗普想要全方面“妖魔化”中国是有一定关系的。使得中国在未来几年在国际上会遇到一些困难。

  但全球化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大的改变,疫情加速了美国重新讨论对产业链的依赖的问题,但短时间内,中国还是在产业链内有中心地位的。但是在之前的摩擦中,很多企业已经在找备选供应商。总体来说,精英阶层的决策者还是要推动全球化。

  中国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但是一些小的国家,必须要依赖出口的。比如新加坡,对于出口的依赖要远远大于中国、美国。中国有条件抵御“反全球化”的趋势。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是一个历史上的“循环”,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趋势,在看美国的竞选结果等等因素都会决定这个新格局。

  Q:中美关系、美国大选被大家密切关注,您是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的走向?对于中国的普通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A: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中美两国的民众通常都只用自己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但是需要双放用另外一方的视角来看待,才看得更明白。我认为,首先特朗普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虽然说中美之间的竞争是一个长期、永久性的趋势,但是全球对中国态度发生之的改变,与特朗普政府是联系在一起的。包括对我们一些正常的决策,会扭曲意图去宣传。但是看特朗普在美国,也是非常分裂的——当美国的情况越糟糕,对中国采取的手段会越恶劣。中国美国的关系会处在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下一届政府,能不能坐下来谈事情,找到妥协,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国的精英阶层,都对中国非常警惕,包括那些之前对中国很了解的那群人。我们保护自己国家利益的行为,在他们看来就是“侵犯”(Aggression),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遏制”(Contain)中国。他们现在感觉是中国现在强大了,在国际上,很多方面都是更强势了,这对美国就是威胁。而在我们的视角,就是看美国是一个非常自信的国家吗?现在看根本不是。以后的中美关系就是竞争的模式,但是有发展的余地。这和下面大选有直接关系。

  Q:特朗普会连任吗?这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

  A:美国的媒体报道,特朗普连任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因为疫情应对非常差,他在很多方面都失控了,未来几个月,疫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虽然大家都说,不那么喜欢拜登,但是特朗普是在是搞的非常糟。对于中国来说,拜登是有道德底线的,很多事情做不出来、说不出来,不会像特朗普那样“恶意中伤”中国,但是还会给中国施加很多压力,如果能坐下来谈看看,还是有些放面可以合作、有些方面竞争。

  Q:关于中美关系,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共识,中美关系的竞争是长期主题。如果把中美关系堪称短期、中期、长期来看,短期比较担忧——尤其今年是大选年,中期是波浪形的,有高有低;长期,就是中美很多竞争是在包括5G在内的技术上面。您对这种分析方式怎么看?在不同的阶段会怎么走?

  A:短期的分析是正确的。这次不一样的是有疫情,美国的情况很糟,美国越遭就会越找“替罪羊”。比如之前蓬佩奥的发言就是非常不讲道理的,稍微了解情况的人就会知道。这与竞选也是有关系的

  中期还是要看美国的政府。美国的精英实际上和中国很多方面是可以合作的,包括反恐、气候变化、反洗钱等等方面。包括金融风波,美国和中国要携手稳定市场。这么大体量的经济,金融市场不可能把中国去中国化。长期,竞争要比5G要广泛的多,一个就是中国的发展模式,与美国不同;很多发展中国家觉得中国的发展模式效率比美国更高,在意识形态上,也并没有抵触中国;第二就是中国,到底是不是想要超越美国在影响力方面,理性的美国人会认为,第二大经济体、是一个大国,当然希望全球更有声音。他们觉得是理所当然的,只要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方式。第三,就是中国的雄心壮志到底是什么。

  说到科技,不仅仅是5G,包括人工智能方面,是一种竞争。但科技有一个关键是“信任”,就是即便有最领先的技术,如果不信任中国,也会有很多问题

  Q:问一个普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股市、房价、黄金、汇率2020年下半年都怎么走?

  A:整体来说,不确定性非常大。这是股市。现在美国股市和实体经济是非常脱钩的状态,实体经济这么差、股市却是牛市,让有钱人挣了那么多钱,这与“放水”政策有关系。国内的话,脱钩程度会小很多,整体上不是脱离实体经济的。但是,下一阶段,波动性还会比较大,因为散户非常多。美国75%都是机构投资者,我们散户多还是主导波动的一个原因。

  楼市,不会太大变化,毕竟“房住不炒”。但是最近一个阶段的经济复苏也和投资有关系的。黄金、汇率都和全球局势有关系的,从美国等国家,从提供安全资产的角度来说,会有升值空间。但是美国经济非常差,到底有多大空间,还是疑问。黄金还会继续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毕竟对未来不确定性还是很大。还要看下一阶段的疫情的情况如何。只要不确定性在,这些安全资产的价值还会存在。

  Q:今年大家都在讨论拐点论,2020年将是经济的拐点——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A:我不是这么认为的,我国的经济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我国和美国的人均收入和美国还是差的很大的,(差距)更大的是效率指数。如果是看历史数据的话,国家还是更接近的趋势,在效率方面我们还会有大大的提升

  效率提升来自哪里呢?很多方面。比如我们现在鼓励民营企业,效率上民营企业比国企高很多。现在新的趋势是混合所有制和合作,又有国家的优势,又有私营企业的优势。还有就是服务业的效率,之前是处于比较低的状态,互联网拉动服务业效率增长。

  接下来走向新的消费模式,互联网带来的消费机会也会非常非常大——之前一二线城市之外消费种类很少,但是由于互联网带来的效率,让很大一部分人群可以增加消费,毕竟选择更多、更便利,包括城镇化、金融改革等等,还有很多提升效率的空间。正因为我们有很多方面没有完全建构好,还有很多跳跃式发展的模式,金融科技就是如此,包括互联网、消费等等,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

  Q:实体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表现脱钩的问题。比如美国经济和美股的脱钩,您担心吗?有人说这是金融危机的前兆,这种可能性大吗?

  A:一方面,脱离实体经济是令人担忧的,但是并不一定是金融危机的前兆。历史上看,股市、楼市先起来,然后才是各类资产的泡沫,整体上的泡沫是金融危机的前兆。如果一个市场的泡沫就带来金融危机,这个历史上是罕见的。

  股市的“脱钩”有几个因素,一方面科技股是表现得不错的,这个也不算完全脱离实体,疫情让很多科技公司有跳跃式额发展,美国更是如此,美国在传统经济比较完善了,但是网上活动相比于中国要落后很多,现在因为疫情,看病、教育都在线上。科技公司也是现在比较好的,脱离现实的情况还比较少。另外一方面,投资者对于美国、欧洲非常快的宏观政策的一个乐观的反映,这种乐观不一定是非常理性的,也可能是一种是不理性的判断。大家对于疫情控制、经济恢复、疫苗都过于乐观。但是这能否引起金融危机,我觉得还要看,因为金融危机又很多不同的因素造成的。

  Q:作为一个经济学家,对2020下半年您会给广大的投资者最重要的建议是什么?为什么?

  A:还是要抓住机会。现在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也要考虑到风险,很多风险偏好还是不一样的。全球的风险偏好,是90年代以来最重要的变化——包括疫情、金融危机、联储政策,都会影响风险偏好。还是要转“危”为“机”

  观众Q&A

  Q1:中国经济的下一步的发展,关于内需和外需的问题?

  A1:虽然强调内需,但是我们对贸易的依赖是很大的。虽然边境控制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物流方面会进一步放松、会有更好的趋势。各个国家产生一种共同的政策,更有效地在贸易上往来,产生一些影响。比如对韩国的一些关键产品的出口,我们是非常重视的,他们也很感激。如果有很好的物流协调,贸易受到的影响会小很多。内需够不够呢?现在肯定比09年的内需大很多,这也是一个机会,使政府看到情况不妙的情况下,加大改革的力度,比如支持民企等等,这也带来很大的空间

  Q2: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短期来看,对大多数行业是很不利的,但是也是一个加速淘汰的过程,这长期看不一定是坏事,您怎么看?

  A2:好问题。我们从数据来看,每次经济萧条、危机等等,都会把一部分效率比较低的企业“踢”出去,新的企业会更有活力,效率更高,有更好的发展。数据来看,这种淘汰机制会使整体的效率提高。虽然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打击很大,这会弥补一下2009年以后经济政策的做法,我们当时大量地“放水”,很多的资源都跑到了效率比较低的企业去。2009年后整体效率是在往下降、是减速的。这次能把低效率的企业,淘汰出去。但问题可能是好的企业也无法生存,所以这是金融会支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也正是如此。这次政府的应对措施和2009年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要比当时好很多。希望这次疫情之后,效率上会提高。

  Q3:中美关系,面对美国的很多挑衅和攻击,中国方面也会采取回击,但是中国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您怎么看?

  A3:金融可能没有那么政治化。我不相信金融市场上,中美会产生金融战,因为两国会有很大的损失。但是我们还没有把国债当作政治武器,国债方面,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抛国债,对我们自己的损失也是很大的。

  Q4:如何看待人民汇率的问题?

  A4:中国政府是要强烈保持汇率的稳定性的。汇率波动非常大的情况下,政府是很担忧的。这和贸易不一样,在汇率方面,我很难想象会在汇率上和美国“较量”。

  Q5:为什么美国不管是白宫人士、精英人士对中国警惕性突然提高?有什么催化剂?

  A5:中国的实力,在疫情之前就是已经明显了转折点是在2015年,经济上,我们实力比之前更强了。科技,尤其像华为这种公司在技术上超越美国,唤醒了美国,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科技上超越美国是第一次发生。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声音也有所改变,包括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强、我们也越来越自信,被他们看作是某种威胁。各种原因叠加,让美国突然“苏醒”,在意识形态、经济模式、发展模式都不一样,当然,这是他们的视角。特朗普,虽然美国很多精英非常厌恶他,但是起到了戏剧性的作用,唤醒了对中国的警惕。中国比较难的一方面,就是我们说什么,他们都不愿意去听、很难信任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牛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