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选举夜前75天特朗普前“国师”班农被抓!政治杀伤力几何?

解局:选举夜前75天特朗普前“国师”班农被抓!政治杀伤力几何?
2020年08月21日 00:1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 白云怡 陈青青 杨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当地时间20日在美国纽约被捕,他被指控利用名为“我们筑墙”的众筹项目欺骗大量捐款人,并为其个人敛财。多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美国问题专家均认为,这一事件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存在联系,随着案情进一步发酵,其可能会产生不亚于“水门事件”的政治杀伤力,为选举再添变数。

  美国《野兽日报》20日援引纽约南区代理联邦检察官奥黛丽·施特劳斯在一份声明中的指控称,班农与退伍军人布赖恩·科尔法奇、安德鲁·巴多拉托、曾为“布赖特巴特新闻”撰稿的蒂莫西·谢伊等人于“我们筑墙”项目中收到了2500万美元的捐款,“骗取了数十万捐款者的钱财,并谎称所有这些钱都将用于建设边境墙。”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报道,“我们建墙”的众筹始于2018年底,旨在直接从公众处筹集资金,以在国会的反对下修建特朗普竞选承诺中的美墨边境墙。

  NBC称,这一项目的负责人科尔法奇此前声称,他不会从中获取酬劳,且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修建边境墙,但起诉书显示,他实际从捐款中拿取了超过35万美元用于私人用途,并对此采取措施隐瞒。此外,起诉书表示,班农控制的一家非营利机构从捐款中收到了100万美元,其中一些用于支付他的各种个人开支。美国Axois新闻网则进一步报道称,这些钱被班农等人“用于各种个人开支,包括旅游、酒店、消费品和偿还个人信用卡债务等”。

  起诉书还显示,去年10月,班农等人发现他们的众筹项目可能正在遭到联邦调查后,曾采取措施进一步隐瞒自己的行为,包括使用加密消息。

  班农是特朗普2016年竞选团队中第二名面临刑事指控的竞选经理。2018年,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欺诈罪。据报道,班农预计在20日晚些时候在纽约联邦法院出庭,他与其他3人各面临串谋电信诈骗和串谋洗钱的指控,每项罪名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

  特朗普20日在被问及前顾问班农被捕一事时表示,“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和他打交道了。对班农先生来说,这是件可悲的事情,也令人惊讶。我不喜欢那个项目。”

  白宫战略传播总监艾莉莎·法拉则拒绝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班农曾出任特朗普竞选团队主管,被视为后者的重要智囊。2017年,班农在特朗普政府中出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同年8月,特朗普解除了班农的首席战略师职位。班农曾作为联合创始人担任过剑桥分析公司副总裁,这家公司后来卷入了滥用社交平台脸谱公司数据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丑闻,同时,他也是极右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的创立者,还是一名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

  在中国,班农被人们称为“偏执疯狂的冷战活化石”,因为他对中国的态度已经不能用普通的敌意来形容,简直可以说是歇斯底里甚至是癫狂。他曾声称中美贸易争端是“根本冲突”,也曾叫嚣要把中国“打回到第三世界”。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通过种种情况看,班农很可能存在问题,他日常各种活动花销巨大,但缺少收入来源,这样的财务状况决定了班农很可能通过不法途径获取资金。

  这位长期关注美国政治的学者认为,此次提起检控的地点位于纽约“丝毫不出意料”。吕祥表示,由于特朗普是纽约人,他和身边人大多数活动都在纽约,如果有违法行为也很可能发生在纽约。此外,纽约是“铁杆”民主党州,对特朗普的负面情绪很重,司法机关会受到此种因素影响。

  同样是在纽约,该州总检察长本月6日起诉美国最大拥枪组织全国步枪协会,要求解散该协会。分析人士指出,这起诉讼由民主党掌控下的纽约州的民主党籍总检察长发起,针对的是共和党铁杆支持者组织。步枪协会也是美国影响力最大的游说集团之一,仅2016年就在政治活动中支出4.12亿美元。此案被认为是美国两党间的激烈博弈。

  当前距离定于11月3日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还有75天,任何事件都可能影响选情走向。作为曾经帮助特朗普问鼎白宫的关键团队成员,此次对班农的检控也被认为与大选脱不开关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班农被捕背后不排除有民主党“挖坑”,甚至共和党内部政治对手的操作。

  吕祥也同样认为,这一事件与特朗普和目前的选情有着联系。吕祥表示,虽然班农已离开白宫,但与特朗普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也是白宫外特朗普最主要的支持者之一。因此,班农为边境墙的筹款也很可能是打着特朗普旗号进行的。

  不过,由于目前纽约检方和美国媒体披露的信息依然较少,白宫等方面也未作出回应,班农被捕的“政治杀伤力”尚难以预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班农目前的所作所为可能不会把火直接引到特朗普身上来,但如果这有机会成为一个导火索,“通过班农有可能挖掘出更多后续,例如爆出2016年大选期间或特朗普就任初期一些不为人知的事”。

  “由于现在美国社会是高度分裂的,对班农进行逮捕很可能会导致民粹主义的反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班农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他的追随者们很可能倾向于认为对他的逮捕是一个阴谋,白人保守民粹主义者们很可能会被激怒并做出激烈反应,从而给临近大选的美国政治再增变数。

  “接下来所有人都将关注,随着调查进一步披露,特朗普将会多大程度上被牵涉进班农一案。比如,班农等人筹集的款项是否为特朗普的政治目标甚至选举目标服务?”李海东表示,一旦这一点能被证实,此事件将会产生“巨大的杀伤力”,甚至不亚于又一场“水门事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