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汇租赁去年亏损3.25亿元 宝德股份亏本甩卖其股权

庆汇租赁去年亏损3.25亿元 宝德股份亏本甩卖其股权
2019年09月17日 16:43 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9月16日晚间,宝德股份(300023.SZ)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上市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庆汇租赁90%股权转让予首拓融汇,交易价格为3.1亿元,首拓融汇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值得注意的是,庆汇租赁股权是宝德股份在2015年从第二大股东重庆中新融创购得,彼时交易对价共计6.75亿元。时隔四年后,该笔股权作价仅为3.1亿元,其原因或与庆汇租赁去年高达3.25亿亏损有关。

  半价出售标的股权

  2015年6月,宝德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第二大股东重庆中新融创购买庆汇租赁90%股权,开始从事融资租赁业务,交易对价共计6.75亿元。

  当时,交易对手方首拓融汇与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中新融创为一致行动人关系。重庆中新融创受益人为解直锟,其通过间接持有股份控制重庆中新融创40.8%股权,同时还通过间接持有股份控制首拓融汇99%股权,因此首拓融汇与重庆中新融创为一致行动人。

  今年6月,宝德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敏和邢连鲜拟将所持10%上市公司股份以2.5亿元价格转让给首拓融汇,权益变动完成后二人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8.23%。而首拓融汇将持有10%上市公司股份,加上中新融创持有上市公司18.17%股份,两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8.17%股份,是宝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在今年2月最初的交易预案中,宝德股份最初筹划将庆汇租赁出售给安徽英泓投资。根据当时补充协议约定,标的股权在过渡期(2018年11月30日后)的亏损由安徽英泓承担。不过,由于2019年1-5月庆汇租赁亏损额为12,683.68万元,超过安徽英泓对庆汇租赁亏损情况原有预期。同时,安徽英泓认为目前融资租赁市场处于低谷,且自身整合能力有限,故与上市公司协商,放弃收购庆汇租赁90%股权。今年7月23日双方签署终止协议。

  此后不久,交易对方变更为首拓融汇,交易价格为3.1亿元,首拓融汇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对于进行本次交易的原因,首拓融汇给出三点理由:一是首拓融汇与中新融创为一致行动人,将亏损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有利于股东利益;二是首拓融汇及其一致行动人可以更好发挥庆汇租赁融资租赁业务牌照价值;三是首拓融汇承担过渡期亏损,按照较高价格补偿性回购,能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融资租赁业务去年亏损3.25亿元

  据当时签订的业绩承诺显示,中新融创承诺庆汇租赁标的资产在2014年—2017年拟实现的归股净利润分别为5112万元、6552万元、8505万元和11331万元。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庆汇租赁在2018年的归股净利润亏损达3.25亿元,不仅超过了此前业绩承诺净利润之和,在今年1—5月,庆汇租赁继续亏损1.27亿元。对此,宝德股份在交易报告书中表示,由于融资租赁行业面临一定转型压力,而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负债规模将大幅降低,偿债压力有望减弱,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

  根据红岸预警系统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上市公司在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资产合理水平及投资回报水平上均出现异常,具体表现为货币资金/有息负债小于30%,货币资金不足,资产减值比例大幅凸起、总资产较上期变动超过30%以及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为负且较上期变动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融资租赁业务在去年成为上市公司的烫手山芋,但该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却占到宝德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比重的92.87%。以此计算,在相继剥离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融资租赁业务之后,上市公司将仅剩石油钻采自动化产品及服务,而该项业务在去年的营业收入为2879.70万元,占收入比重仅为6.89%。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宝德股份了解未来是否有继续进行外延式扩张的计划,不过对方并未明确表态,相关进展以公告披露为准。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