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资管计划又“爆雷” 涉诉金额2.12亿

西南证券资管计划又“爆雷” 涉诉金额2.12亿
2019年09月09日 10:32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讯,资管计划频频“违约”的西南证券(600369.SH)又踩雷了,日前公司发布一起涉诉公告显示,因债券发行人未依约履行回售义务,公司作为两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于8月23日代表资管计划向重庆一中院提起诉讼,涉诉金额达2.12亿元。

  今年以来西南证券作为资管计划管理人,被爆涉及多宗诉讼,金额达22.81亿。公司还因股票质押业务“踩雷”与昔日私募一哥罗伟广等人对簿公堂。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公司的投行业务也不乐观,今年以来未保荐IPO企业过会、未保荐企业登陆科创板。

  资管计划频频“爆雷”

  西南证券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作为“西南证券-双喜金债广农商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于日前代表资管计划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方为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西南证券拟申请被告方就“16皖经02”未能根据约定履行回售义务承担违约责任,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21,160万元)、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目前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立案受理。

  公开信息显示,“16皖经02”发行主体为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规模30亿元;发行时间为2016年7月,期限为“3+2”年。今年7月15日,安徽外经应支付“16皖经02”29.21亿元回售本金和应付利息,但并未按时兑付回收款项,构成实质违约。

  西南证券公告称,“公司作为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案件的最终诉讼结果由资管计划投资人承担,公司自有资金参与部分(本金约140万元)按照资管计划合同约定享有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义务,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公司作为资管计划管理人就提起多起诉讼,涉及金额合计22.81亿元。第一起为公司诉庄敏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涉及本金7.41亿元。第二起为公司诉庄明、庄敏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涉及本金3.99亿元。

  上述两宗诉讼均与*ST保千(维权)(600074.SH)股权质押业务有关,分别涉及质押给公司的*ST保千7800万股、4200万股的股权,目前均在执行阶段,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ST保千股价为1元左右,且已被纳入失信人名单,质押融资人如果没有其他财产支撑,恐怕难以足额执行法院判决。

  第三宗和第四宗诉讼则分别涉及东方金钰(维权)(600086.SH)和新光圆成(002147.SZ)的股权质押业务,涉案今额分别为3亿、8.41亿。第三宗正处于执行阶段,第四宗处于一审审理阶段。与*ST保千一样,新光圆成深陷债务危局,百余家金融机构踩雷,能否足额执行同样存在疑问。

  投行资管业务双降

  东方金钰虽然业绩开始扭亏,但是不久前被爆出其实控人将其作为“套利枢纽”,与徐翔合谋定增,获利18亿,后续还将如何发酵引人关注。

  此外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公司还诉蔡开坚、罗伟广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分别涉及本金1.17亿和0.895亿元。西南证券此前公告称,公司对两被申请人质押的3700万股中捷股份与2128.71万股金刚玻璃(维权)股票享有优先受偿权,目前两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

  频频踩雷也影响了公司的业绩,2019年上半年,西南证券信用减值损失5021.63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7869.72万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845.95万元。公司资管业务上半年净收入同比下降52.86%至2.72亿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1%至0.4亿元。 此外公司的投行业务表现也不佳,2019年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49.63%;营业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48%。

  尽管如此,公司日前还公告拟向重庆渝富等4家机构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其中将向2家子公司西证创新和西南期货合计增资不超过23亿元。公司称,通过对子公司增资,积极发掘具有发展潜力及价值的投资标的,支持科创板的发展。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截至目前,西南证券未保荐IPO企业过会、未保荐企业登陆科创板。

  这也影响了公司的评级,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西南证券评级为BB。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而西南证券2016年的评级则为A级。

责任编辑:常福强

西南证券 *ST保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