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宠股份两年募5.8亿资金仍不足 原材料涨价净利下降

中宠股份两年募5.8亿资金仍不足 原材料涨价净利下降
2019年08月02日 08:11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国内宠物市场不断扩大,大做“吸猫撸狗”生意的中宠股份并不如意。

  中宠股份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犬用和猫用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零食和主粮两大类别。2017年8月,收购闯关IPO登陆深交所。

  相较上市之前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大好形势,中宠股份在上市之后变脸了。去年,中宠股份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6亿元,同比下降23.39%。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再次大降45.75%,仅有684.42万元。

  上市以来,中宠股份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先后发起了对6家公司收购。遗憾的是,收购之后,经营业绩仍旧不如意。

  中宠股份的原材料占其成本七成,而其原材料主要是为鸡胸肉、鸭胸肉、皮卷等肉类产品。去年以来,鸡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这给中宠股份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不到两年,在今年2月还发行了1.94亿元可转债,累积募资5.8亿元,中宠股份的流动性已经不足。截至一季度末,其货币资金为2.63亿元,而短期借款为3.35亿元。

  今年7月16日,中宠股份原本打算通过发行可转债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福贝51%股权,但在7月30日晚,公司宣布终止此项重大资产重组。这一事项背后,除了双方利益诉求不一致外,或许也与公司自身资金不足有关。

  原材料涨价净利接连下降

  “鸡周期”利好养殖公司,重创了以鸡肉等为原材料的公司。中宠股份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就源于此。

  今年一季度,中宠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37.45%,对应的净利润为684.42万元,同比下降45.75%。

  营收增长、净利润下降,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去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0.1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7.75%、-42.98%。而在去年全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14.12亿元、0.56亿元,变动幅度为39.09%、-23.39%。

  2017年8月21日,中宠股份在中小板挂牌交易。至今不到两年,相较上市之后,上市之前,其净利润却是大幅增长的。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公司IPO关键期,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7.91亿元,同比增幅为31.99%、22.02%,对应的净利润为0.56亿元、0.67亿元,增幅为514.44%、20.81%。净利润的增速还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速。

  中宠股份的净利润为何会在上市前后以两种绝然相反的面目示人?原材料价格作祟。

  中宠股份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就是原材料。近几年,原材料成本一直占其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均在70%左右。而其主要原材料为鸡胸肉、鸭胸肉、皮卷等肉类产品。

  2014年、2015年,中宠股份的上述原材料采购价格整体呈不断下降趋势。2014年、2015年,国内市场的鸡胸肉采购价格分别下降11.51%、33.26。

  中宠股份的部分原材料源自进口。2014年、2015年,公司在美国市场采购的鸡胸肉价格别下跌32.94%、30%。

  根据中宠股份招股书披露,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2014年至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08%、23.40%和26.91%,逐年增长。原材料价格变动对主营毛利率的影响分别为2.32%、4.67%和2.34%。

  然而,上市之后,“鸡周期”迎来拐点。根据A股多家畜牧业公司(如益生股份)披露,去年以来,白羽鸡价格大幅上涨,至今仍处在高位运行。

  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中宠股份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3.31%、20.69%,较上年同期均有下降。

  重大资产重组推进半月终止

  中宠股份推进的迄今为止最大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不到半个月就宣告终止,颇令人意外。

  上市以来,中宠股份声称要坚持做强做大公司主业,整合国内外销售、采购渠道,降低生产销售成本、发挥公司整体品牌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要持续布局中国市场,推进海外业务本地化,优化公司营收结构。

  中宠股份超八成营收来自为国际品牌代工,来自境外的营业收入占比超过80%。如2017年,公司来自境外的营业收入8.5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4.54%,去年,境外营收占比下降至81.96%,依旧超过80%。

  上市以来,中宠股份动作不断。2017年底至去年底的一年间,公司相继完成了对美众联合、俊慕电子、云吸猫智能、云宠智能等6家公司部分股权收购,耗资接近8000万元。

  今年以来,公司动作密度更大。今年2月,分公司发行1.94亿元可转债建设年产3万吨宠物湿粮项目,以化解湿粮产能瓶颈。4月,公司宣布与京东进行战略合作,利用大数据精准营销。随后,又宣布与阿里、苏宁进行合作。5月,公司宣布以490万美元收购爱淘宠物生活用品(柬埔寨)有限公司49%的股权,推进全球战略布局。

  最大的一笔投资计划是收购上海福贝51%股权。7月16日晚,公司宣告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以发行股份或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受让上海福贝不低于51%股权。

  上海福贝成立于2005年,自称是全球一流的专业宠物食品(犬猫粮)生产服务提供商,是宠物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总占地面积超过150亩的3大生产基地,年产能高达33万吨。

  对于中宠股份与上海福贝重组,市场解读为联合打造最大宠物行业航母。遗憾的是,这起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重组是短命,不到半个月就宣告终止了。

  7月30日晚,中宠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告,称交易各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部分条款及交易细节最终无法达成一致,并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具体可行的方案。在综合考虑公司持续经营发展、收购成本及有效控制风险等因素的情况下,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中宠股份此前收购的公司业绩也不如意,去年,云吸猫智能亏损1789.43万元,Canadian Jerky Company Ltd亏损1314.47万元。

  应收账款高企顽疾仍未解

  上市之后,中宠股份流动性不足问题依旧严重。

  IPO时,中宠股份募资3.87亿元,其中1.20亿元补充营运资金、0.4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但到了去年底,公司偿债压力显现。

  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只有1.03亿元,即便加上购买的2100万元理财产品,也不过1.24亿元。而其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为2.56亿元,是公司可以动用资金的2倍多。去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716.37万元,同比下降64.09%。

  今年一季度,公司发行了规模为1.94亿元可转债。使得公司货币资金增至2.63亿元,但其短期债务升至3.35亿元,一季度现金流净流出1477.16万元,流动性依旧不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导致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除了中宠股份产业布局动作不断外,也与其应收账款和存货占压资金密切相关。

  去年底、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83亿元、2.47亿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28.77%、27.38%。

  毫无疑问,应收账款如果不能及时收回会产生坏账。去年,公司坏账损失338.41万元。

  此前,中宠股份还有先例。2015年6月,公司客户Petrapport,Inc.破产,出口信用保险金赔付70%,中宠股份由此产生154.49万元坏账。

  除了应收账款,存货逐年走高也是中宠股份需要关注的问题。去年底及今年一季度,公司存货分别为2.74亿元、2.94亿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43.08%、32.59%。前述同期,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分别占其流动资产的比例为71.85%、59.97%。

  存货也会产生跌价损失吞噬利润。去年,中宠股份的资产减值损失0.24亿元,较上年的0.02亿元猛增0.22亿元,增幅高达11倍。这其中,存货跌价损失达20419.66万元,约占资产减值损失的85.83%。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中宠股份IPO时,市场就曾质疑其应收账款及存货居高挤占流动性问题,现在,这一问题依旧。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中宠股份 中宠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