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碳谷项目也“黄”了?康得新大股东抽逃出资

500亿碳谷项目也“黄”了?康得新大股东抽逃出资
2019年08月01日 23: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500亿碳谷项目也“黄”了?康得新大股东抽逃出资,坑害荣成国资20亿“打水漂”!百亿存款去向依旧成谜……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创: 莫飞

  康得新122亿账面资金“突然没了”,事件持续发酵,上市公司和北京银行甚至闹到了对薄公堂的地步。结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股东康得集团巨资豪赌的碳谷项目也彻底黄了。

  7月31晚间,*ST康得(维权)又自曝家丑,实控人钟玉、康得集团、康得新通过康得集团及其关联方将投资项目的出资全部予以抽逃。惹得参股企业康得碳谷怒发议案:要求取消康得新及康得集团的股东资格。

  倒霉的是,一并参与投资康得碳谷的山东荣成国资,却因其他股东方出资迟迟不到位而造成20亿投资打了水漂。据悉,这个曾被视为世界级“碳谷”项目建设,计划投资金额高达500亿元。

  此前,市场曾质疑康得新大股东挪用资金投向碳纤维业务,如今看来,康得碳谷等项目资金断档已久,“消失”的百亿存款去向依旧成谜。

  康得集团抽逃出资

  项目公司怒撤股东资格

  百亿存款谜团还没解决的上市公司康得新,又摊上了事了。

  7月31日晚间,*ST康得披露公告称,收到参股公司康得碳谷《股东会临时会议的通知》,钟玉、康得集团、康得新通过康得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全部出资予以抽逃。因此,康得碳谷在7月19日召开临时股东会,要求取消康得新及其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股东资格。

  简单来说,大股东康得集团抽逃出资金额,康得碳谷忍无可忍,要求取消“赖钱”股东方的股东资格。

  2017年10月13日,*ST康得与关联方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及山东荣成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康得碳谷,并签署了《康得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按照协议,上市公司*ST康得拟向康得碳谷增资20亿元,康得集团增资90亿元,荣成国资增资20亿。增资后三方占注册资本总额分别为14.29%、71.42%和14.29%。康得碳谷总计注册资本高达140亿元。

  2017年10月,上述三方股东签署补充协议,将康得集团的出资方式调整为现金及其所持中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方式出资,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

  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0日,康得碳谷的实缴资本为42亿,这其中包括了*ST康得和荣成国资的出资资金,而大股东康得集团仅出资2亿。

  随后,康得集团未到位的出资资金再次“中途变卦”。2018年12月,康得新公告,由于受到国内融资环境的影响,以及中安信股权结构调整及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康得集团对康得碳谷的注册资金到位时间及中安信股权置入时间延长至2019年6月30日前。

  如今,按照项目公司康得碳谷的说法,*ST康得和康得新集团的全部资金均被抽逃,全部资金共计22亿元。

  据上述公告显示,鉴于*ST康得是否实施了抽逃出资、抽逃出资的具体方式、抽逃具体金额等事项均存在争议,为保障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ST康得对相关议案投了否决票。不过,从最终表决结果看,该撤销股东资格的议案还是获得通过。

  500亿碳谷项目烂尾

  荣成国资踩雷康得事件

  不过,康得碳谷项目的烂尾,在康得集团事件曝光前,已经露出端倪。

  回溯两年前,山东荣成市的康得碳谷正式举行奠基仪式,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和一众公司高管高调出席活动,彼时,国内外多达600余位的工商学银行等各界重磅人物悉数到场祝贺。当时,钟玉喊出将康得碳谷建设成“炭纤维全球领导者”。

  按照当时官方披露的规划,康得碳谷项目共分五期建设,项目总投资和占地规模分别达到500亿元和6600亩,由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荣成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康得碳谷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高性能碳纤维6.6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原丝16.8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3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

  据威海新闻网报道称,当年为争取康得碳谷项目的落地,荣成市荣成市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相关部门赴省对接24批次。原本需15至20个工作日完成的公司名称核准,5天内完成;原本需12个工作日完成的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及需5个工作日完成的立项,均在1天内完成。

  据了解,当地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区的搬迁工作,规规整整的6600多亩土地让企业没了后顾之忧。“原本需几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硬生生在一个月内干完了”。当地参与建设项目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18年2月,康得碳谷项目全面开工。然而仅仅过去一年,康得碳谷项目就因为资金问题出现了停摆,股东方康得集团承诺的90亿增资资金迟迟没有到位。随后,上市公司*ST康得爆出大股东康得集团违规挪用资金、122亿资金“离奇”消失的事件。如今,康得集团抽逃资金的事实,彻底坐实。

  倒霉的是,此前和康得系一同出资建设康得碳谷的山东荣成国有资产管理供公司,已经投资的20亿资金则“打了水漂”。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荣成市开发区相关人士早在今年1月左右就已经确认,康得碳谷的项目已经停工很久。

  今年3月,有市场人士消息透露,荣成康得碳谷早已停产,此前共同组织促成项目建成的荣成国资及政府人士组成的团队已经解散,当地拟准备成立产业基金来支持康得碳谷继续建设,但仍需要筹集资金。短期来看,康得碳谷很难复工。

  上述产业基金是否接盘碳谷项目尚未获得官方确认,不过,荣成国资似乎对康得碳谷的项目已经心灰意冷,其持有的康得碳谷部分资产已经进行了质押登记。

  据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显示,今年3月和1月,康得碳谷科技公司将炭纤维资产抵押给荣成市城建投资开发公司,两笔抵押物资产合计28亿元左右。

  2019年4月,荣成市人民政府在回复《康得碳谷拖欠实习工资》时表示,康得碳谷因资金问题经营困难,所有员工工资均未按时发放,政府一直在协调康得集团筹措资金,目前资金已基本到位,近日公司将会安排陆续发放。

  康得碳谷的危局,受康得新事件牵连,至今未解。

  碳纤维项目基本落空

  大股东资金到底去哪儿?

  值得注意的是,受市场关注的离奇失踪的122亿存款资金,直到现在,涉事的上市公司、股东方以及存管银行都发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ST康得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曾表示,公司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那么被挪作的资金到底被用到了什么地方呢?

  据财新报道称,此前康得新实控人、前董事长钟玉曾在债券持有人大会上表示,股东挪用部分在100亿元以下,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钱放在一个资金池混用。康得投资集团挪用资金用途有二,一是投资碳纤维项目,二是股权质押贷款补仓,贷款的钱也主要用于碳纤维项目。

  对于碳纤维项目,钟玉似乎将康得集团未来的理想和野心都一应押注在其中。在多次公开场合中,钟玉就表示,未来碳纤维业务会装进上市公司。一方面碳纤维业务是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链条,另一方面装入上市公司后,将来融资更便利,也有利于扩大规模。

  但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巨额资金投到碳纤维项目的说法似乎无法立足脚跟。

  除了康得碳谷的90亿增资出现资金断档的情况之外,钟玉及康得集团投资的其他碳纤维项目也出现了资金问题。据了解,康得集团投资的张家港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园,如今仍未正式进入施工阶段,现场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地除了部分民居,仅剩农田。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0月,康得集团和意大利LEONARDO股份共同打造张家港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康得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计划分四期,于2025年建设完成。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占地400亩,建设期2年。据悉,该产业基地主要配合国家“大飞机”战略,彼时,钟玉对碳纤维材料项目依旧雄心满满。

  与此同时,在钟玉的资本布局中,康得新旗下的中安信科技公司、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常州康得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均是集团布局碳纤维蓝图的重要执行者。其中常州康得新符合材料公司“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车体及部件项目”于2017年11月奠基,计划投资120亿元。然而,常州项目同样在今年传出工程停摆的消息。

  此外,有投资者担心,康得新投资的中安信碳纤维产业园以及智能化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制造工厂,耗资数十亿资金,如今会否和其他碳纤维项目一样,出现停摆或中途搁浅的情况。

  5月12日,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9年5月12日,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随着钟玉的被捕,康得新的百亿资金去向,依旧成谜。

  连续四年财务造假

  上市公司面临退市危机

  实际上,受大股东康得集团牵连的上市公司*ST康得,并不无辜。连续四年造假的惊人历史,无疑也震惊了市场,同时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从今年1月份开始,*ST康得爆出无法按期兑付15亿短融券本息,业绩真实性受到市场质疑,随后上市公司持续爆雷,122亿账面资金“不翼而飞”,大股东大康得集团或存在挪用资金情况、实控人钟玉被公安采取强制措施。

  7月5日,*ST康得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启动了对公司的立案调查。

  根据证监会的认定,康得新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中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30.89亿、39.74亿、24.77亿,合计虚增达119.21亿元。

  除此之外,*ST康得还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导致*ST康得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目前,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ST康得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主要责任人员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8月15日,证监会将就康得新公司的调查举行听证会,要求公司进行陈述申辩。

  危机重重的*ST康得无疑也将面临退市危机。深交所公告,*ST康得的违法违规行为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7月8日,*ST康得股票开始停牌,股价定格在3.52元,市值跌至124.64亿元。相较2017年股价高位26.67元,股价跌幅超过85%。

  而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持有*ST康得的股东户数仍然高达15万。

  昔日的千亿市值的“白马股”,如今却深陷泥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