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富豪二度导演借壳国企 丹化科技拟置入百亿资产

苏州富豪二度导演借壳国企 丹化科技拟置入百亿资产
2019年06月14日 09:07 界面

  【解读】苏州富豪二度导演“借壳”国企,丹化科技拟置入百亿石化资产

  丹化科技所置入石化资产,近些年盈利能力波动较大、业绩承诺较高,值得后续关注。

  记者 | 曹恩惠

  事件:6月13日晚间,丹化科技(600844.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该公司拟以3.66元/股的价格,向盛虹石化、博虹实业、建信投资、中银资产发行股份,购买斯尔邦石化100%股权。本次交易价格预估为110亿元,该公司股票于6月14日开市起复牌。

  观点:国企丹化科技置入盈利石化资产,有望改善该公司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但标的资产近些年盈利能力波动较大、业绩承诺较高,值得后续关注。

  分析:1、苏州富豪旗下石化资产“借壳”国企上市公司,丹化科技盈利状况有望改善。丹化科技目前主营业务为煤化工相关产业,主营产品结构单一,置入斯尔邦石化后,丹化科技的主营产品范围将覆盖丙烯腈等石化和精细化学品。

  自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丹化科技的主营业务陷入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0.1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这一亏损数额扩大至0.67亿元。与此同时,丹化科技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还出现下滑。因此,对于丹化科技而言,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是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最立竿见影的手段。

  标的资产斯尔邦石化,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4.70亿元、3.03亿元,这一业绩数据相较于丹化科技而言,完全可冲抵上市公司目前业绩下滑的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丹化科技而言,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虽然达到“借壳”(即重组上市)的标准。但丹化科技并未选择把自身资产置出。就丹化科技本身的主营业务而言,虽然出现了亏损,但其年均营收水平还能保持在10亿元规模,具备一定的现金流“造血”能力,后续需关注新旧资产的协同性。

  2、斯尔邦石化净利润波动大,业绩承诺或偏高。财务数据显示,斯尔邦石化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4.70亿元、3.03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约50%和下降60%,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而今年1至4月份,标的资产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75亿元、3.16亿元。这其中,今年前四个月的净利润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更早之前,即2016年,斯尔邦石化的净利润仅为0.14亿元。因此,近些年来,斯尔邦石化的盈利波动起伏。

  在本次交易预案中,斯尔邦石化大股东给出的业绩承诺是2019年至2021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8.50亿元。以此计算,未来三年,斯尔邦石化平均每年需至少盈利9.50亿元。在目前前四个月实现3.16亿元净利润的前提下,斯尔邦石化今年或大概率完成9.50亿元的年均业绩承诺,但宏观经济环境、主要原材料及产品价格波动所产生的风险,都会成为其完成业绩承诺的影响因素。

  此外,在估值方面,斯尔邦石化100%股权的估值为100亿元,但考虑到标的资产完成增资10亿元,交易价格故攀升至110亿元。对比2019年4月份中银资产受让斯尔邦石化股权时的估值而言,这一交易价格未出现溢价——中银资产以6亿元价格受让斯尔邦石化5.45%股权,斯尔邦石化估值约110亿元。

  3、苏州富豪二度导演民企“借壳”国企,将坐拥两家百亿市值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州富豪缪汉根、朱红梅夫妇将成为丹化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持有上市公司约64%的股份。

  2018年,缪汉根旗下纺织企业国望高科“借壳”彼时由吴江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东方市场(000301.SZ)。该重组成功后,东方市场更名为东方盛虹。截至6月13日收盘,东方盛虹股价报收5.76元/股,总市值达232亿元。而斯尔邦石化若顺利“借壳”丹化科技,其市值也有望达到百亿规模。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