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张图看懂A股2018:全年蒸发近14万亿元

10张图看懂A股2018:全年蒸发近14万亿元
2018年12月28日 20: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微涨收官,却难掩其全年令人失望的表现。

  今年以来,A股呈现阶梯下跌走势,截至12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下跌34.42%,均创下历史第二大跌幅。

  个股方面,2018年仅295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8.27%,倘若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2018年实现上涨的个数数量将降至220只,占比为6.35%。

  下面,时报将以图表的形式带大家回顾A股2018年的表现。

  1

  全球主要市场多数下跌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重要指数中,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表现垫底。不过今年以来,全球重要指数表现均较差,16大指数中,实现上涨的仅有圣保罗IBOVESPA指数和孟买SENSEX30指数。其余均出现下跌。

  2

  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较大跌幅

  分指数来看,A股今年各大主要指数均出现较大跌幅。其中,中小板指累计下跌37.75%位居首位,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19.83%,跌幅相对较小。

3

  3  

  A股市值全年蒸发近14万亿元

  今年以来,A股总市值缩水了13.76万亿元,其中沪市减少6.67万亿元,深市减少7.09万亿元。

  4

  A股全年成交额89.20万亿,同比减少20.19%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总成交额为89.20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701.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19%和19.20%。

  5

  所有行业均出现下跌,银行股表现相对较佳

  行业表现方面,2018年申万28行业无一上涨,其中传媒跌幅达37.75%位居首位,此外,有色金属、采掘、家用电器等14行业个股平均跌幅超过30%。银行业个股表现较少,不过整体平均跌幅也有15.62%。

6

  6  

  股价上涨个股数量占比不足一成

  从个股表现来看,2018年,实现股价上涨的个股数量仅295只,占比8.27%,倘若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实现上涨的个数数量将降至220只,占比为6.35%。与此同时,跌幅超过20%的个股数量占比则超过75%。

  7

  2018年十大牛股与十大熊股

  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中石科技成为2018年“牛股之王”,累计涨幅达298.38%,而*ST保千(维权)则成为“熊股之王”,累计跌幅达87.84%。

8

  8  

  成交额TOP10

  2018年,中国平安成为A股成交额最大个股,累计成交额达1.2万亿元,也是A股唯一累计成交额破万亿元的个股。此外,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京东方A中兴通讯中信证券等5只个股全年累计成交额也均超过5000亿元。

9

  9  

  百元股仅剩6只,一元股49只

  持续下跌之下,A股的百元股已仅剩下6只,其中,贵州茅台以590.01元位列首位。低价股方面,金亚科技(维权)*ST海润(维权)最新收盘价均低于1元,此外,还有ST锐电(维权)、*ST保千、*ST凯迪(维权)等49只“一元股”。

10

  10 

  “涨停王”与“跌停王”名单重合度高

  今年以来,A股垃圾股炒作风气仍存。剔除次新股后,ST股成为当之无愧的涨停王,包揽涨停榜前十中的8个位置,其中,*ST尤夫(维权)录得40个涨停板居首。

  不过需注意的是,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大多被炒作起来且没有业绩支撑ST股股价最终均回到原点。这也使得A股出现“涨停王”与“跌停王”名单高度重合的现象,其中,*ST尤夫更是霸占了2018年“涨停王”和“跌停王”两大榜首。除此以外,*ST毅达(维权)*ST天业(维权)*ST天马(维权)*ST富控(维权)等4股均出现在2018年十大“涨停王”和十大“跌停王”两大榜单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