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与英特尔的资料中心争夺战:相互牵制,胜负难分

英伟达与英特尔的资料中心争夺战:相互牵制,胜负难分
2019年03月25日 12:10 拓璞产业研究院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随着英伟达确定收购Mellanox,英特尔官方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成立CXL (Computing Express Link)联盟。CXL是英特尔提出的最新资料传输技术,旨在提高效能,进一步消除运算密集工作负载中的瓶颈。目前该联盟成员有:阿里巴巴、Cisco、Dell EMC、Facebook、Google、HPE、华为与Microsoft,就英特尔官方信息来看,该技术应是英特尔领军,协同联盟成员进行开发与商用,将该技术成为业界共通标准,且首发版本预计2021年在英特尔资料中心平台出现,涵盖Xeon处理器、FPGA、GPU与SmartNIC等产品。

英伟达递出NVLink共创双赢,无奈英特尔不予理会

谈到资料总线技术发展,业界普遍以PCIe作为主要规格,在资料中心与通讯基础建设市场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事实上英特尔除了在运算领域居龙头地位外,在PCIe规格制定上也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加上过去和Microsoft已有相当密切合作,无怪乎英特尔在资料中心市场生态系统中的地位难以撼动。

就运算特性来说,针对图像运算或游戏执行,乃至极为大量的资料运算工作负载,CPU运算能力仍远不及GPU,这也是英伟达这几年能快速在资料中心市场窜升的主要原因。

但英伟达也意识到,若要全面提升资料中心的性能表现,光是GPU运算性能还远远不够,若能在资料搬运速度有进一步提升,透过两者相辅相成,将为资料中心发展带来革命性突破,因此英伟达在2014年提出NVLink技术,试图提升CPU与GPU间的资料传输速度,NVLink传输速度相较于PCIe Gen3,约莫有3~5倍的性能表现,在发表初期英伟达也携手IBM,希望能广获市场认同。

不过如前所提,在英特尔资料中心市场地位仍无可撼动的情况下,即便英伟达推出NVLink,若英特尔不买单且未释出善意对接该技术,NVLink仍旧无法有效推广,深入到各大OEM与服务器代工厂商上,最后英伟达只能唱独角戏,让NVLink在HGX-1等服务器相关产品上发扬光大。

英特尔成立CXL联盟,牵制英伟达发展动能

英特尔成立CXL联盟,显然是想挟自身在资料中心市场的影响力,从资料总线市场的领导地位,进一步跃升为共主地位,将CXL转成业界共通标准。随着AI、云端运算抑或近期兴起的边缘运算等技术,如何有效提升整体系统乃至资料中心综效,成了产业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基于此前提下的三大必备要素:高速运算、资料总线与网络速度,就成为芯片商必然的布局重点。

综上所述,观察目前英特尔与英伟达在资料中心市场发展情况,前者挟其CPU绝对优势使自身供应商地位不变外,更拥有FPGA、乙太网络芯片方案,以及PCIe技术规格制定的话语权;后者如未遭各国政府阻挠,也将确定收购Mellanox,但英特尔提出CXL策略联盟,无疑要牵制英伟达近期在资料中心的快速兴起,才会选择此时发布该消息,因此接下来资料中心市场发展,英特尔与英伟达间的角力恐将逐渐升温。

文丨拓墣产业研究院 姚嘉洋

英伟达 英特尔 运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