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地直供、C2M定制,聚划算下沉四五线城市,正面对决拼多多

产地直供、C2M定制,聚划算下沉四五线城市,正面对决拼多多
2019年03月22日 12:16 南方都市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月21日晚,阿里巴巴旗下营销平台聚划算宣布全面升级。

“中国社会在线零售和消费发展到了新阶段,聚划算要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享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表示,2019年聚划算的三大目标:第一,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可以买到品质好,价格实惠的商品;第二,帮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者;第三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农产品上行。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通过聚划算与依靠拼购和低价模式起家、稳踞低线市场龙头地位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迎来“腹地之争”。

聚划算攻入县域、农村市场

据蒋凡介绍,到2018年底,淘宝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比一年前增加1.2亿,达到近7亿。

同时,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在加速向低线城市渗透。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显示,淘宝天猫过去一年1.2亿的新增用户,主要并不是从城市而来,而是淘宝加速向下渗透获得。淘宝在低线级地区为主的短短一年的用户增长,已经相当于中国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

“我们从来不相信消费降级,但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只是不同消费者的起点不同,我们希望帮助中国10亿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蒋凡称,聚划算要承担起新的使命,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也享受更好的消费体验,获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

3月21日晚,聚划算宣布全新定位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将品质惠生活方式带到200个下沉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刘博同时指出,聚划算的业务不仅仅服务于三四线,而是将三四线市场作为增量市场,“我们平台的目的不是为了服务于三四线,三四线是我们三个大淘系增量的主要的地方,我们要承接好它。今天也来了很多大品牌,他们的货和商品怎么样在三四线满足消费者,我们的服务怎么样下去,我们有一套自己的打法和策略,包括从营销到货品到卖法再到供应链,全链路的策略。”

“我们发现消费分层里面,无论低消费人群还是高消费人群,都有各自50%对于那些实惠商品消费的动力”,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刘博称,每一个人的消费金额可能各不相同,但是始终有50%的消费动力来自于对高性价比、品质商品的消费需求;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于围绕着生活兴趣的消费投入更多。

在消费分级与消费升级并行的趋势下,如何实现可靠品质和实惠价格的兼得,聚划算的答案是:向供应链要效率。“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帮助供应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仅让消费者得实惠,也让商家有钱赚。”

一方面,聚划算将打通淘宝天猫的消费和运营场景,据介绍目前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三大营销平台已打通。

“三个营销平台的业务重新的聚合,并不表示我把这个业务合并了,这些业务都是存在的,每一个业务单独拆开都有上千亿的体量,但是这里面的货品结构,价格带,用户覆盖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因为我们之前做这三个业务的时候,它在我的端上就是有区别的,我们这一次把它集合在一起,用更大的流量规模,服务的确定性,销量的确定性带来交易规模的爆发,能够让用户的高效购买,有更多的折扣,并且品牌商在这里获得更多性的流量得到更大的扩大,所以我们集合了这些业务来做,但是我们依然保留了这些业务”,刘博称。

强化产地直供、C2M定制

另一方面则是与品牌方的合作,包括产地直供、C2M定制等。

3月21日晚,包括欧莱雅、联合利华、美的、百丽、云南方德波尔德、安徽德青源、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陕西杨凌瑞果农业、重庆理文造纸、韩国医美机构等在内的全球品牌、产业带、基地代表等加入聚划算“惠经济”合作计划。

其中在农产品领域,聚划算开创原产地直供模式以优化传统生鲜的销售链路,通过规模化和标准化的选品机制,大幅减去了渠道损耗和成本。据介绍2019开年以来,聚划算的两次试水已经接连卖空云南千亩高端玫瑰和4000亩顶级沃柑基地,两次活动中,代表消费升级的包月鲜花、“云南甜”优质水果均在下沉市场受到巨大欢迎。“我们原计划在聚划算卖掉10万件的特优级沃柑,没想到72小时内卖掉了40万件,顺带还破了个记录。”时隔半个月,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负责人杨久武提起合作仍难以兴奋。第一次牵手聚划算,他的“云南甜”沃柑低线级城市订单占比就超过了六成。

据介绍战略升级后,聚划算将继续深化与原产地的合作,围绕农村市场打造上下双向通道,一方面牵手原产地,通过规模化订单推动农产品上行,同时牵手品牌,推动品质货品下沉。截至目前已经达成规模化直供合作的基地、产业带超过300个。未来还将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以规模化的爆发力持续推动上游供应链创新。

在定制化方面,刘博强调C2B和C2M仍是持续关注的方向。“一是工厂的C2M,它的本质并不是品牌化,而是深度利用工厂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带来超高性价比的商品。二是与品牌做的C2M,这种商品是品牌化的,但是这个品牌是为这个渠道的消费者服务的,我们和品牌深度共建。 今年在三大业务结合一起之后,我们会有更多的供应链定制、平台定制。”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聚划算 淘宝 云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