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600亿投向芯片制造!“东方芯港”汇聚多家A股龙头

超1600亿投向芯片制造!“东方芯港”汇聚多家A股龙头
2020年06月30日 09:36 同花顺

原标题:超1600亿投向芯片制造!“东方芯港”汇聚多家A股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在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新片区芯片制造项目总投资超1600亿元,将以建设“东方芯港”为契机,构建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国家集成电路综合产业基地。

  整体而言,上海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和设计这两个环节保持领先优势,材料和设备环节有望厚积薄发,封测环节有待加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五个月,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

点名多家“芯”公司

  翁恺宁介绍,自2019年8月20日挂牌以来,临港新片区累计签约各类产业项目289个,涉及总投资2528亿元。

其中,无论是落地企业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集成电路产业都排在首位。

  目前在临港新片区产业布局中,集成电路上承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研究领域,下接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是产业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同时,临港新片区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等产业链关键环节,超前发展智能芯片、嵌入式闪存、模拟及功率器件、先进数模混合电路等产业。

  翁恺宁表示,目前在临港新片区芯片制造工厂领域,芯片制造项目总投资超1600亿元,达到1667亿元。

  其中,总投资359亿元的积塔半导体已经试生产,总投资150亿元的格科微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工厂二季度开工。总投资350亿元的图宏内存芯片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新微半导体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平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国科微固态硬盘项目已经签约。另外,总投资700亿元的中芯半导体7纳米工艺工厂、总投资18亿元的闻泰安世先进封测平台项目即将落地。

  翁恺宁称,“新昇半导体大硅片二期即将上马,中微蚀刻机、盛美半导体清洗设备、理想万里晖PECVD项目、华润微光掩膜、山东天岳碳化硅材料等项目已经落地。”而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寒武纪、国科EDA、翱捷、地平线、橙科微、鲲游光电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已形成集聚。

  下一步将推动各类大型制造工厂项目开工建设,继续集聚各类封测、设计公司,用好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集成电路进口物料全程保税监管政策,探索“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保税模式。

集成电路产业力量强

  日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SEMICON CHINA 2020的开幕演讲上表示,在1-5月份各个领域收到挑战的情况下,上海集成电路逆势增长,销售收入实现38.7%的同比增长,互联网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吴清表示,集成电路作为上海推进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产业要素加快集聚。上海集聚超过600家企业,累计投资超3000亿元,此外,上海集聚了一大批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超过全国四成的人才汇聚在上海。

  吴清介绍,统计表明,上海至少集中了超过四成的全国集成电路产业,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产业链的完整程度,产业生态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这两大内地芯片制造龙头的总部均在上海,通过制造环节,便可牵动设计、材料、设备、封测等环节的发展。上海与无锡、南京等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相邻,有利于产业协同发展。

  在上市公司层面,上海半导体企业数量排名第一。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划分,A股有52家半导体公司,上海独占13家,其次是江苏10家,接着是北京和广东各6家。如果统计涵盖半导体设备厂商,加上快要上市的,上海的A股“芯阵营”将继续扩大。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国内四大存储芯片制造基地(IDM模式)均与上海无缘,湖北武汉的长江存储专攻外储存器3D NAND,安徽合肥的长鑫集成、福建泉州的晋华集成以及落地重庆的紫光都瞄准内存芯片DRAM。另外,上海的封装测试环节偏弱,国内三大跻身世界前十的封测厂不在上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