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半年报披露8月15日开启 专家预计盈利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银行半年报披露8月15日开启 专家预计盈利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2020年06月30日 06:44 证券日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银行半年报披露8月15日开启 专家预计盈利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作者:吕 东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即将开始,而在业绩披露时间上始终整体偏后的36家A股上市银行,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首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确定下月中旬登场,但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发布时间来看,最早的一份上市银行半年报也要等到8月中旬才会亮相。

  对于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上市银行的整体盈利增速与一季度大体持平。他认为,随着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加之政策加大对实体融资支持力度,预计商业银行贷款及总资产增速进一步提升,这将对冲息差收窄及资产质量下行对盈利的负面影响。

  首份银行半年报

  最早8月中旬亮相

  据上交所披露的半年报预约时间表显示,沪市首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将于7月15日发布,而A股上市银行业绩报告披露时间整体偏晚的情况依旧延续,绝大多数银行选择在8月下旬进行发布。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36家A股上市银行中,目前已有28家发布了半年报披露时间。江苏银行将在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中“打头阵”,这也是8月中上旬的唯一一家银行半年报,其余银行均将时间安排在当月下旬。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截止时间为8月31日,也就是说,在8月后半个月,众多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将集中亮相。8月27日至8月29日将是银行上半年业绩披露最集中的时间段,短短3天时间内,将有高达22家银行半年报登场。此外,国有六大行的半年报时间则集中在当月最后几天,其中,建行预计于8月27日披露半年报,工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半年报将于8月29日披露,农行半年报则要到截止期的最后一天才会“压轴登场”。

  虽然大部分A股上市银行均已披露了各自的半年报亮相时间,但这只是预约披露时间,尚有8家银行未披露何时公布上半年业绩,因此银行半年报实际披露时间还存在变数。此前业绩报告披露季,就曾发生多家银行在披露时间上出现“迟到早退”的情况。

  上半年业绩有望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未来下行需关注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时间表的出炉,银行2020年上半年业绩答卷成色几何也将成为日后关注的一大焦点。而据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面对突发疫情,各家银行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总体稳定。35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超七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相比出现下降或持平。

  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4954.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2%。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达3283.28亿元,占所有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近七成。共有35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16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度幅度达到两位数。资产质量方面,截至3月末,共有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超过七成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相比出现下降或持平。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应该会保持基本稳定,在盈利以及资产质量方面整体上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他同时指出,由于利息优惠、减免收费以及让利等措施,或一定程度上对上市银行盈利水平产生负面影响。此外,银行下半年还会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下行压力。“未来也不排除监管层采取包括降准、降息等措施,来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支持银行的稳定发展。”

  徐承远指出,宽货币政策持续推进,会导致商业银行贷款定价下行、息差收窄,可能会对银行业绩产生造成一些冲击。考虑到疫情对资产质量影响的滞后性,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方面仍面临较大挑战,不过由于监管对银行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的放松,预计不良率上升幅度可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股 资产质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