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新标准、直播带货规范……7月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口罩新标准、直播带货规范……7月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2020年06月30日 00:1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口罩新标准、直播带货规范……7月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30日讯(记者 畅帅帅)口罩新标准、首部直播带货“行为指南”、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落地......7月起这些新规施行,将影响你我的生活。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畅帅帅 摄)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畅帅帅 摄)

  口罩新标准来了 更高的要求+更好的保障

  2019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的呼吸防护标准GB2626-2019呼吸防护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2020年7月1日实施。据悉,新标准将对KN95型口罩在呼吸阻力、气密性、实用性能、清洗和消毒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更能反映口罩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性能。

  在新标准中,过滤元件级别根据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水平分为KN100、KN95和KN90,对于0.075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分别达到99.97%、95%和90%,防护等级与过滤效率越高的防尘口罩安全性越高。

  直播带货有了“行为指南” 不得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是国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专门规范,7月1日起实施。

  《规范》共6章44条,对网络直播营销中的商家、主播、平台经营者、主播服务机构和参与用户的行为提出规范,并鼓励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主体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号召,积极开展公益直播。

  《规范》明确,主播在直播活动中,应当保证信息真实、合法,不得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社交平台类的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应当规范内部交易秩序,禁止主播诱导用户绕过合法交易程序在社交群组进行线下交易。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国六”落地

  2020年5月14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公告指出,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有: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全部地区,以及山西、内蒙古、四川、陕西等省份公告已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以外的地区。

  新出厂车辆必须带ETC选装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对《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增加部分强制性标准检验要求。

  工信部对选装ETC车载装置的相关要求做一步明确和调整。具体细则为: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并需在《公告》参数“其他”栏中描述:“该车型可选装ETC车载装置。”

  新规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期间选装ETC车载装置的,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以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其中,选装ETC车载装置仅对乘用车、货车、客车及专用车这几类有所要求。

  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 多条新线开通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开始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开通运营,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包括: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南通至上海铁路开通、喀左至赤峰高铁开通、安顺至六盘水高铁开通、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等。

  同时,在实施三季度新图基础上,7月1日至8月31日,铁路部门将开启为期62天的暑期运输,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更好地满足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预备每日增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48列、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列。

  7月起不支持通过微信号添加个人为分账接收方

  2020年5月9日,微信发布分账能力调整通知。通知称,微信支付将于7月1日起不再支持通过微信号添加个人为分账接收方,仅保留通过OpenID的方式添加。将于9月8日起不再支持通过转入微信号向个人进行分账。对于历史已经通过微信号添加的个人分账接收方,请尽快删除并通过用户OpenID的方式重新添加。

  业内表示,新规是针对只注册微信号,并没有别的身份认证的商家,为了防风险而提出的新规。OpenID 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身份识别框架,简单来说就是用户的身份认证。未来,没有经过身份认证的账户将不能作为分账接收方了。

  森林要分类经营管理 区分公益林和商品林

  新修订的《森林法》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森林法》实行森林分类经营管理,将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公益林实行严格保护,商品林则由林业经营者依法自主经营,以此来保护好各类林业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实现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

  此外,新《森林法》调整了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范围,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再办理采伐许可证。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的采伐,按照《公路法》《防洪法》《城市绿化条例》等规定进行管理。

  银行业、保险业行政流程优化

  为适应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规范及统一银行业和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近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以下简称:《程序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程序规定》首先增加了中止审查和恢复审查程序;其次,明确了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申请听证的权利和程序,进一步保证行政许可程序的完整性和对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权利保障的全面性。

  《程序规定》对行政许可全流程涉及的主要程序问题作出了规定,主要着眼于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流程、提升行政审批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保障申请人合法权利。

  跨境电商新监管方式开启试点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下称《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南京海关、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厦门海关、郑州海关、广州海关、深圳海关、黄埔海关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具体而言,试点的10个海关将增列两个新的海关监管方式,代码分别为“9710”(简称“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

  “原来海关的统计当中跨境电商只有‘9610’和‘1210’这些针对个人消费者的B2C的跨境电商统计。这次海关推出新的监管代码,主要是把跨境电商的B2B统计也纳入到海关的独立统计当中,弥补了海关在跨境电商统计方面的一些缺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规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